每日经济新闻

    “雪中送炭”!“无接触贷款”来了 小微企业、餐饮、物流加速复工(附细则)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5 21:14

    “无接触贷款助微计划”将联合全国数百家金融机构、县域政府及品牌企业,在半年内支持全国物流等行业约1000万家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农户有序复工复产及疫情之后的扩大生产。而不同于传统贷款模式,申请帮扶的小微企业可以避免物理接触,通过线上进行贷款申请和审批。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摄图网

    受到疫情影响,多数小微企业陷入生存压力,且完全实现复工仍需时日,也正是如此,面向各行各业的小微企业帮扶也在陆续进行中。

    3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同全国工商联、中国银行业等协会与网商银行共同发起“无接触贷款助微计划”(以下简称“助微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该计划将联合全国数百家金融机构、县域政府及品牌企业,在半年内支持全国物流等行业约1000万家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农户有序复工复产及疫情之后的扩大生产。而不同于传统贷款模式,申请帮扶的小微企业可以避免物理接触,通过线上进行贷款申请和审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秘书长张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于刚爆发时期,最近一段时间疫情数据逐渐向好,不少小微企业也开始考虑复工复产的问题,但是多数都面临不小的资金压力。

    如此情况下,由行业协会组织的相应帮扶政策可以为企业提供流动资金,一定程度将加快小微企业的复工复产进程。

    面向餐饮、物流、快消等行业提供专项帮扶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下,全国各行各业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而对于物流、餐饮、快消等小微企业众多的行业来说,更是造成了可谓是致命的打击。

    美团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餐饮行业的影响》报告显示,九成餐饮商户资金短缺。其中,26.8%的餐饮商户表示资金已经周转不开;37.0%的餐饮商户表示资金极度紧缺,只能维持1-2个月;22.9%的餐饮商户表示资金比较紧缺,能维持3-4个月。

    而对于物流行业,G7平台数据显示,截至3月5日,全国零担行业已恢复至去年旺季的五成,但是在刚刚过去的2月,全国公路运输、零担恢复情况长时间低于旺季的20%,这也就意味着,大部分的物流企业还处于未复工或者刚刚复工的状态。

    对此,张炜也坦言,物流供应链领域的企业分布呈现金字塔结构,存在大量的小微企业,在这次疫情期间,预计会有不少中小商户、卡车司机受到影响。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方面表示,“助微计划”包括为线上小微商家提前支付货款、为餐饮业提供专项资金支持、为快消业中小经销商提供免息贷款优惠活动、为卡车司机提供周转资金优惠、为种植户提供专项贷款、助力销售困难企业获取资金支持、扩大票据贴现优惠范围、助力市场口碑良好的小微商家加速复工、帮助线下商户免费开拓线上经营渠道等十大举措,其中涉及垫资、贷款、利息补贴等多项细则。

    值得注意的是,在为餐饮业提供专项资金支持中,“助微计划”将为本地生活平台上的70%以上外卖店铺提供贷款额度,支持餐饮店铺通过外卖方式拓展收入;与全国各大连锁餐饮品牌合作,为开设新店的加盟商提高贷款额度,平均提升约3倍。

    同时,“助微计划“对物流企业的帮扶则包括,在6月底前为符合条件的全国中小物流公司提供100亿专项额度,助力物流运输回暖;将抗击疫情提供运输服务的物流企业,以及湖北地区的快递加盟网点的贷款利息下调20%。同时为在指定主机厂分期购车的司机,提供平均每户超过1万元的利息补贴。

    张炜表示,在对小微企业提供帮扶的过程中,“无接触贷款”也属行业创新,申请贷款的企业不需要现场面谈和尽调,而是通过数据分析能力对于企业积累的信用数据进行评级。

    加速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进行中

    实际上,面对严峻形势,政府和社会各界早已伸出援手。近一个月来,国家、政府层面相继对小微企业提出包括减免租金、税收等帮扶政策,而在企业层面,美团、饿了么等公司面向商家提出的帮扶举措已陆续落地。

    但是对于小微企业来说,客源萎缩、资金紧张,依然亟待更多帮扶政策。3月3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对外表示,96%的小微经营者资金缺口在100万以下,对他们来讲,如果能够给予一点支持,就能帮助他们获得宝贵的时间。

    而在所有的帮扶中,金融支持成为现阶段的重中之重。不少小微企业具有小规模、高流动性、高替代率等特点,获得银行贷款的难度大。而行业协会联合金融机构及大企业则可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利用大数据优化风控手段,实现精准帮扶。

    对此,张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迟早会过去,复工复产将成为接下来一段时间的关键词,除了国家政府层面出台小微企业帮扶政策之外,由于多数小微企业都是依附在大型核心企业生态中的,需要大型企业承担起责任来,对小微企业进行相应帮扶。

    此外,小微企业也应该注意在规范经营、财务透明、数字化建设等方面加强,此次“无接触贷款”主要通过用户的数据画像进行信用评估,也代表了小微企业金融贷款的一个方向,从长期趋势来看,无法做到透明公开的企业在这种产品体系下会有所影响。

    附:“无接触贷款”助微十大举措

    1、为线上小微商家提前支付货款

    符合条件的650万淘宝等线上商家均可在发货后,申请提前收款,3月底前助微计划将至少垫资500亿元。消费者继续享受支付宝担保交易的安全体验。3月底前,商家无需支付任何费用。

    2、为餐饮业提供专项资金支持

    为本地生活平台上的70%以上外卖店铺提供贷款额度,支持餐饮店铺通过外卖方式拓展收入;与全国各大连锁餐饮品牌合作,为开设新店的加盟商提高贷款额度,平均提升约3倍。

    3、为快消业中小经销商提供免息贷款优惠活动

    与快消品牌合作,将他们下游的中小经销商贷款可得率从平均30%提升到70%,从而加速消费品进货和销售的回暖;3月底前,15天利息全额免除。

    4、为物流业提供专项支撑

    联合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携手50家网络货运平台,为物流公司找运力、找货源。6月底前为符合条件的全国中小物流公司提供100亿专项额度,助力物流运输回暖;将抗击疫情提供运输服务的物流企业,以及湖北地区的快递加盟网点的贷款利息下调20%。

    5、为卡车司机提供专项优惠贷款

    联合头部汽车厂商,为卡车司机提供专项经营贷额度,助力司机复工,确保运力通畅。在指定主机厂分期购车的司机,提供平均每户超过1万元的利息补贴。

    6、为种植户提供专项贷款

    助力春耕不误农时,为符合条件的种植大户提供最高100万元/户的纯信用贷款,种植大户通过真实土地流转信息、作物信息等进行线上申请。

    7、助力销售困难企业获取资金支持

    支持销售暂时困难但仍具备生产经营能力的企业通过支付宝扫进项发票的方式获得提额和利息优惠支持;其他小微企业也可通过支付宝扫描发票二维码方式,授权提交税务信息,获得更高贷款额度支持。

    8、扩大票据贴现优惠范围

    在原有服务基础上,为更多持有票据的县域小微企业提供票据贴现服务,并下调贴现费用,帮助企业节省融资成本。

    9、助力市场口碑良好的小微商家加速复工

    联合支付宝发动近亿消费者为线上商家“点赞”提升人气,商家凭借好评度获得不同程度的免息额度,6月底前实现投放20亿免息额度,助力服务基础好的商家率先加速复工,进而加速提升市场信心。

    10、帮助线下商户免费开拓线上经营渠道

    联合高德地图,协助线下商户免费开通线上经营入口,并在高德地图上为商户增加搜索推荐机会和客流引导,让更多消费者找到他们,并将根据其经营状况为商户提供贷款或提升授信额度及其他金融权益。

    物流行业助微具体举措及无接触贷款申请方式

    具体举措:

    1、为符合条件的全国中小物流公司(含三方、专线、车队等)提供100亿专项额度,助力物流运输回暖。

    2、符合条件的受疫情影响及为抗疫提供物资运输服务的物流企业,可在网商贷页面领取8折贷款利息优惠券,在有效期内无门槛使用。

    3、湖北地区符合条件的加盟快递一级网点可通过“菜鸟天地”报名,可参与8折贷款利息优惠活动。

    4、对信用情况良好的物流公司,网商银行承诺不抽贷、不断贷、不提价;全国的物流企业都有机会享受9-9.5折的贷款利息优惠活动。

    5、针对具有网络货运平台资质的企业,提供无接触、全免费的账户及资金结算服务。

    6、联合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携手50家网络货运平台,为物流公司找运力、找货源。凡在疫情期间有运输需求或受疫情影响的托运人、物流企业以及个体司机,均可通过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公众号“应急物流信息服务栏目”查询联系信息。

    无接触贷款申请方式:

    物流企业法人代表打开“支付宝-我的-网商贷”申请体验,也可以打开支付宝在搜索栏输入“网商贷”或打开支付宝“扫一扫”通过扫发票二维码进行申请。

    产品特点:

    1.申请简单:纯信用贷款,无需担保或抵押。

    2.操作轻松:纯线上操作,无需东奔西走。

    3.快速到账:3分钟申请,1秒放款,0人工干预。

    4.灵活周转:按日计息,无提前还款手续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1点丨从伊朗回国的第二架包机已集中留观309人;研究称新冠患者入院特征更隐蔽;印度德里将关闭所有小学至3月31日

    下一篇

    四川医用口罩厂商翻倍:2天内可完成审批注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