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险资参与国债期货“箭在弦上” 多机构已做足研究、投资策略等准备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4 18:36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易启江    每经实习编辑 段炼    

    2月14日,证监会、财政部、央行、银保监会四部门联合发布公告,同意商业银行、保险机构参与国债期货交易。保险机构终于盼来了更好的利率风险管理工具。

    参与国债期货对险企影响几何,备受业内关注。平安资产固收投研负责人唐俊近日表示:“债券资产是保险资金主要配置方向,而当前的低利率环境增加了资产配置难度,国债期货正是提高管理利率风险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已有不少保险机构对参与国债期货在研究、投资策略、系统建设等方面开展了比较充分的准备工作。据媒体消息,银保监会起草的《关于保险资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已于近日下发,在征求业内意见结束并正式出台后,保险机构将真正可以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此外,有保险资管公司人士建议放开商品期货的投资,进一步丰富保险机构的投资品种,为做好大类资产配置创造良好条件。

    完善风险管理机制

    太保资产相关负责人认为,国债期货投资对于险资投资的意义主要可以归结为套期保值、资产替代、增强收益三个方面。

    一是套期保值。新会计准则实施以后,各类资产市值波动会对公司损益表产生更加直接的影响。根据银保监会发布的数据,2019年末保险公司自营和资管合计持有债券金额约6.4万亿。经过多年的发展,当前国债期货和国债现货市场的走势高度拟合,相关性较高。通过参与国债期货投资,可以较好地对冲组合的利率风险,降低波动。

    二是资产替代。对于寿险公司来讲,普遍存在久期缺口问题,资产负债的久期缺口会直接影响利率风险资本占用,影响寿险公司偿付能力,也影响再投资收益。国债期货具有流动性优势,通过国债期货市场建立多头头寸较买入现券更为简便。以十年期品种为例,各合约单日成交总量大概在6万手,相当于约600亿名义本金的债券交易量,超过十年期国债活跃现券单日交易量。

    三是增强收益。低利率环境对保险投资提出了非常严峻的挑战,当前利率处于历史上较低的位置,且可预期市场维持低利率的时间较长,较低的利率环境对保险机构的投资构成了较大的挑战。通过国债期货在期现套利策略、基差交易策略以及跨期价差交易策略,可以增厚组合收益。

    “险资参与国债期货,对保险公司利率风险管理将是非常好的促进,有利于行业对利率的精细化管理程度,提升保险行业的风险管理水平。”唐俊指出,相对于过去保险公司通过利率互换管理利率风险,国债期货参与主体更加多元化,除了银行、保险等国债市场参与者外,权益投资者、量化对冲基金、商品期货投资者都会参与其中,市场深度更好。

    丰富债券投资策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险资参与金融衍生品投资主要包括股指期货和利率互换两类。股指期货为场内股指衍生品,利率互换为场外利率衍生品。

    唐俊认为,在投资金融衍生品方面,目前部分保险机构已具备股指期货、利率互换等业务的交易资格,保险机构已具备实际的运作、管理、和风控经验,要做的是参照历史经验从管理架构、制度规范、决策流程、风险控制、系统建设等各个环节做好准备工作,最重要的是设置一整套量化风险指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太保资管获悉,目前公司已在研究方面、投资策略方面、系统建设方面、风险控制与合规方面、及人员方面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其中,对债券投资策略的丰富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提高建立多头头寸的便利程度。如前述,国债期货市场流动性要明显好于国债现货市场,通过建立多头头寸可以快速降低利差风险,提高偿付能力。同时,也可以避免在某一品种上持仓量过大,进而丧失流动性的风险。

    二是丰富债券交易策略和工具。收益率曲线形态变化反应市场对经济走势的预期,国债期货可构建不同的期限结构组合,实现收益率曲线利差和形态策略。在基差的情况下,通过正向套利或反向套利,扩充债券套利交易策略。为市场提供套保工具,多头套保和空头套保都可以在国债期货中实施。极大提升市场效率,市场收益率的定价将更有基础,定价机制更为完善,充分反应各类机构不同负债属性的不同特点的需求。

    三是提升市场流动性,国债期货含有空头期权,在卖方举手制度下,通过交割机制,提升流动性较差品种的变现能力,提升现券市场流动性。

    平安资管表示,国债期货目前有2、5、10年期三个品种,基本实现了一条相对完整的收益率曲线,同时,作为良好的对冲工具,它在风险对冲,控制账户净值波动方面能够发挥良好的作用。利用国债期货还可以实施曲线交易、资产配置、现券替代等多种策略,也能与利率互换等衍生品合成更为复杂的策略,在很大程度上丰富了当前的债券投资策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股盘前】道指期货盘前大涨超500点,大型科技股全线反弹;关注美国多项PMI数据

    下一篇

    新冠疫苗研制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女少将陈薇登上《新闻联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