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冠疫苗研制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女少将陈薇登上《新闻联播》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4 18:37

    每经编辑 李净翰    

    据3月3日的央视《新闻联播》报道,由陈薇领衔的科研团队闻令即动、争分夺秒,集中力量展开应急科研攻关,在新冠肺炎疫苗研制方面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视频来源:央视新闻

    陈薇说:“习主席指出,疫苗作为用于健康人的特殊产品,对疫情防控至关重要。我们一定要牢记领袖的嘱托,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将我们正在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推向临床,推向应用,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科技支撑。”

    《新闻联播》截图

    陈薇是在阻击非典、抗击埃博拉等多场硬仗中作出重要贡献的女科学家,2015年7月晋升少将军衔,2019年11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的她也被视作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研制赛跑中的“种子选手”。

    大年初二奔赴武汉

    据中国妇女报此前报道,早在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二,陈薇就已带领团队进驻武汉。

    大大缩短核酸检测时间,加快确诊速度,是陈薇团队此次深入疫区进行科研攻关的成果之一。

    此次出征武汉,因为夜以继日地工作,团队所有人都很疲惫,但陈薇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说,大家都做好了“最坏打算”——以最充分方案,做最长期奋战!

    此番出征,更让陈薇感到,疫情防控绝对不能等到疫情来了再做。

    陈薇院士在工作中(图片来源:中国妇女报报道截图)

    她建议,国家有必要建立防疫科研白名单,形成真正有力的“首席科学家”体制,长期支持一批团队一辈子就做某种病毒或细菌的深入系统研究,不追热点,敢坐冷板凳。“别管这个病毒是来了还是走了。”

    目前,在缺乏疫苗和特效药的前提下,康复患者的血浆是临床特异性治疗最可及的资源。

    “由于中国传统文化提倡大病之后重在休养,过去很多康复者不愿意捐献自己的血浆。”陈薇说。

    1月31日,拿着科技部下发的《关于请协助采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康复者血液样本的函》,22名康复患者表示愿意让专家检测血液标本是否符合献浆标准。其中有的人身体虚弱,连采血都很困难。

    感动之余,长期专注与生物安全领域研究的陈薇说,应当从立法层面要求康复者在知情同意、符合伦理、身体情况允许的前提下捐献宝贵的血浆,用于他人的急救。

    在她看来,在政府推行免费治疗、医务人员献身拼搏的大环境下,这应该是康复患者和医护人员同心同德,为病友们作出贡献的时刻。

    据中国科学报报道,抵达武汉的第5天,陈薇院士在金银潭医院,见到了院长张定宇。

    面对这位身患渐冻症、妻子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却依然奋战在一线的同行者,陈薇的话很简洁:“你的事迹让我非常感动”。

    她表示自己忘不了张定宇更简洁的回复:“彼此彼此。”

    曾抗击非典和埃博拉

    据钱江晚报,大多数人知道陈薇是在2003年那场抗击非典的“战斗”中。当年,37岁的陈薇临危受命,带领团队对SARS病毒展开研究,用实验证明了干扰素ω在人体内外能有效抑制SARA病毒的增殖。

    整个研究过程中,陈薇的工作状态不仅是苦和累,甚至要直面危险。为采集非典样本进行攻关,她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和同事南下广州。对她而言,这是她的工作所必须面对的。

    由于每天都要与高浓度的非典病毒零距离接触,陈薇与团队被隔离起来,忍受着不能与家人团聚的辛酸。这样分离的日子长达100多天,她的丈夫麻一铭和她4岁半的儿子,只能从电视中看到她。

    有一次,陈薇的儿子看到妈妈出现在电视里,扑上去亲吻,发现不是真的后哇哇大哭。

    图片来源:央视网

    最终,陈薇率领团队验证了干扰素的有效性,并在防治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包括小汤山医院在内,全国30余所SARS定点医院近14000名预防性使用“重组人干扰素ω”喷鼻剂的医护人员,无一例感染。陈薇因此一战成名,名震学界。

    2006年,在多数国人还不知“埃博拉”为何物时,陈薇就针对这一烈性病原体展开了研究,她敏锐察觉到:“埃博拉离我们也就是一个航班的距离。”

    2014年,西非爆发大规模埃博拉疫情,一时间,世界谈“埃”色变。陈薇在疫苗研发的决策中挺身担当,她要“做最好的、真正有效的疫苗。”

    陈薇选择前往非洲,主动走近未知的病毒危险,了解疫苗接种情况。在塞拉利昂工作的间隙,她还访问了那里的一家孤儿院。“当时有48个孩子,全部都是因为埃博拉夺去了亲人生命的孤儿,这让我们想把疫苗用在全世界人身上。”

    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最终,陈薇团队经过夜以继日的科技攻关,研发了全球首个进入临床的2014基因型埃博拉疫苗,实现了我国自主研发疫苗境外临床试验“零”的突破,也为疫区的无数生命打开了希望之门。

    图片来源:央视

    “病毒是公共健康的最大杀手。”凭着职业敏感和军人的使命意识,陈薇将抗病毒药物作为主攻方向,鼠疫、炭疽、埃博拉这些恐怖的病毒,都是她的研究对象。她的一位同事还曾在转业前劝她,少搞这些“魔鬼”课题研究,它们太危险。

    但陈薇却认为,各种致病微生物,在战时可能成为敌人手中的武器,而在和平时期,则可能成为大规模疫情发生的罪魁祸首,给国家和民族带来灾难。她觉得自己有责任投身其中,为国家和人民研发“生物盾牌”。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中国妇女报、中国科学报、钱江晚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险资参与国债期货“箭在弦上” 多机构已做足研究、投资策略等准备工作

    下一篇

    考试“挂科”、工作经历不符、身兼他职……年内多位金融高管任职资格被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