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银保监局一日开近900万罚单,北京农商行因12项违法违规事实被罚55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3 16:35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易启江    每经实习编辑 段炼    

    3月2日,北京银保监局公布了四张罚单,总计罚款金额达880万元,受罚的银行有北京农商行、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和平安银行北京分行。其中,北京农商行因为涉及多项业务违法违规,合计被罚550万元。

    记者梳理这批罚单之后发现,这次被罚最多的北京农商行共计有12项违法违规事实,其中多项与该行的信贷业务有关系,包括:贷款调查审查不尽职、违规发放土地储备贷款、贷款资金变相支付土地出让金、部分个贷业务违反北京市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贷款资金被挪用,以及违规审批、发放贷款等。

    除此之外,该行的理财业务和票据业务等也有违法违规行为存在:违规开展票据业务、债券代持业务,违规办理信托资金代理收付业务;该行的理财业务也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因此北京农商行此次遭开出两张罚单,共计550万元,并被责令改正。

    除了北京农商行以外,此次被罚的还有建设银行和平安银行两家银行的北京分行。前者因为转嫁押品评估费、小微企业贷款绩效考评指标违反监管规定等违法违规行为被罚200万元,相关责任人亦被警告及罚款合计15万元。

    后者则是因为信贷人员代销保险激励约束机制不健全和保险代销业务监督检查职能履行严重不到位被罚款100万元,相关责任人被警告及罚款合计15万元。

    记者注意到,今年2月以来,银保监会系统较少开出百万级别以上的罚单,罚单金额较高的当属中信银行,中信银行因为违规发放土地储备贷款等19项问题“吃”了北京银保监局一张2020万元巨额罚单。

    除了银保监系统以外,央行曾在2月10日对两家股份行:民生银行和光大银行各自开出2360万元和1820万元的巨额罚单,两家银行都因为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等违法行为被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财政部:减税降费方面还会有新政策出台

    下一篇

    宝马i4概念车全球首发 齐普策:明年底新能源车销量将达百万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