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疫情之下头部机构投资加速“抢地盘”!红杉资本1个月投资25个项目(附今年以来投融资事件)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2 21:33

    有业内人士曾表示,疫情之下资本市场节奏整体放缓,新的融资周期势必会被拉长,上半年一级市场的成交量将可能大幅回落。不过记者注意到,也有机构在趁机入局。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疫情之下,投资机构虽然没有受到直接冲击,但整体的投资节奏被打乱,多数投资机构的业务几乎处于半休眠状态,投资数量锐减。清科私募通数据显示,1月发生投资案例同比下降80.2%,这使得现金流吃紧的中小微企业融资愈发困难。

    但另一方面,一些头部机构却在这个特殊时期加快了出手频率。例如,在刚刚过去的2月,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以下简称红杉中国)完成了25家企业的投资,平均1.2天投资一个项目。在这其中,9家是对现有成员企业的持续投资,领域涵盖了其一贯关注的TMT、消费服务、医疗健康与工业科技四大板块,完成了从种子轮、VC到PE的全阶段覆盖。

    另一家大型VC消费赛道的负责人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消费行业受到疫情的冲击比较大,但她最近看项目的速度反而加快了,而且今年出手的频率会更高。她坦言,当前是一个抄底优质资产的好机会。

    一种是加快对所在行业的布局和覆盖,另一种则是趁机“捡便宜”、抄底优质资产。虽然出发点和具体操作有所不同,但却是不少投资圈头部机构殊途同归的做法。

    投资节奏放缓?头部机构抢抓机会布局

    此前在采访中曾有多位投资人向每经记者表示,疫情之下资本市场节奏整体放缓,新的融资周期势必会被拉长。再加上出差、尽职调查等各方面的限制,上半年一级市场的成交量将可能大幅回落。

    不过,也有机构在趁机入局。

    红杉中国对媒体表示,从历史来看,市场波动的困难时期往往也蕴藏着巨大的创新机会,于头部投资机构而言,更需兼具对机会的敏锐感知与对长期价值的坚守。在强化“全链条”的过程中,红杉的“科技”属性不断增强,投资企业覆盖前沿科技、产业互联网、消费科技、医疗科技等多个纵深领域,尤其在企业服务、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深科技等投资主题有更多垂直覆盖。

    而在阶段上,除了在A~B轮的VC阶段做了大量布局,在种子轮与中后期的PE两端也更为深入。结构性机会布局的同时持续助推优秀企业中长期发展,例如2月投资的PE阶段企业货拉拉、蜀海、百秋电商。

    从具体投资领域来看,疫情进一步推动行业线下向线上的迁移,红杉TMT和科技投资板块也趁机在企业服务等领域持续发力。近期,红杉中国不仅对暖哇科技、神策数据、货拉拉等已多轮投资的企业继续加持,而且也布局了埃克斯、油滴网、博流智能等行业新秀。在因疫情受挫严重的消费服务领域,红杉从到家配送、新零售电商及生鲜日杂业务与不断涌现的家庭服务新场景等投资主题出发,投资了全渠道运营服务商百秋电商和餐饮供应链服务企业蜀海等公司。而在与疫情最为相关、关注度也非常高的医疗健康行业,红杉中国2月也投资了多家“互联网+医疗”、“AI+医疗”的公司。

    除此之外,该公司还在2月18日和25日为近30家早期成员企业举办了两场线上投融资对接会,分为企业服务专场和消费互联网专场,帮助企业对接了50多家一线投资机构。

    “抄底”优质资产?考验机构的专注度和应变能力

    一方面,“资本寒冬”的延续以及疫情的影响,让很多机构在今年的投资行为中无疑会更加谨慎。但另一方面,由于资金紧张,一些平时现金流较好、拒绝融资的优质企业也在此时转变思路,开始接受股权投资。有机构就看到了这样的“机会”,积极出手布局。

    上述消费赛道投资人就是其中一员。在她看来,当前这种情况其实更考验机构的专注和应变能力。

    “专注是指过去几年大家可能都在抓风口,跟着所谓的风口走,没有沉下心来专注在某一个赛道上去做足够深入的研究。这就意味着,哪里有风你就去哪里,并没有一个特别擅长的领域。应变能力则是指,要看到疫情也带来了一些新的机会。比如我过去看的几个优质项目,最近突然就有了机会,我们内部已经迅速地组织起来,为企业提供所需服务,在这个过程中和它们更好地拉近距离、捕捉机会。所以无论从投资、并购还是其他方面,投资机构都应该具备这样的应变能力,而且要在疫情过程中结合自身的能力和优势,迅速梳理出能做的事情,然后积极与公司沟通。

    具体做法上,她指出,投资机构不仅可以通过直接的股权投资来获得优质资产的股权,还可以帮助企业获得债权类投资、完成并购等。“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我们来说也像一场考试,自己的实力是不是过硬、是不是能为被投公司提供足够的资源和帮助,看看交卷结果就知道了。”

    红杉中国方面也对媒体表示,疫情终会过去,特殊时期企业的应对之道是蓄势待发的过程。“毋庸置疑,在不久的将来,迎接各个企业的将是更强劲的反弹力,受挫行业会逐步恢复,新生行业会快速发展。红杉中国这份在特殊时期的做法将进一步夯实VC/PE圈对坚守长期价值的笃定。”

    最后为大家附上今年1~2月的投资事件列表,数据来自IT桔子。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力控股“官宣”陈凯加盟,“明星经理人”如何驾驭地产“黑马”?

    下一篇

    银禧科技拟定增募资2亿 陕西镁业大佬或成公司单一第三大股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