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禧科技拟定增募资2亿 陕西镁业大佬或成公司单一第三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2 21:36

    发行对象除了公司总经理外,还包括镁业大佬石磊,后者认购了约78%的发行份额,拟向银禧科技投资1.6亿元。银禧科技董秘介绍:“石总(石磊)投资的公司很多,参与公司定增的金额占他个人投资总额很小,他未来是否继续增持不确定。”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文多    

    3月2日早间,银禧科技(300221,SZ)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500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2.0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银禧科技的募资金额,在近期上市公司发起的定增中并不算高,但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的两个发行对象,除了公司总经理林登灿之外,还出现了一位“神秘”人物——石磊,后者认购了约78%的发行份额,拟向银禧科技投资1.6亿元。若顺利完成定增,石磊对银禧科技持股将从0%增加至7.07%,有望成为单一第三大股东。

    资料显示,石磊为陕西人,旗下资产主要是在陕西榆林、内蒙古等地从事金属冶炼、煤炭化工业务。一位从事冶金和煤化业务的陕西老板,为何看中了主营改性塑料的银禧科技?

    陕西镁业大佬1.6亿元参与定增

    银禧科技在预案中指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目的,一是公司在主营改性塑料业务的研发投入、产能提升、规模扩大,以及未来在5G材料上做战略布局,均需要持续的资金投入和新增营运资金的支撑;二是有助于缓解公司债务增长的压力,改善财务结构,降低财务风险,使公司业务发展更趋稳健。

    本次发行对象为两名自然人,一是公司董事、总经理林登灿,认购1000万股,金额为4570万元;二是“新面孔”石磊,认购3500万股,金额约为1.60亿元。

    在公开披露的信息中,石磊此前并未与银禧科技产生过明显交集。定增完成后,石磊对银禧科技持股将从0%增加至7.07%。

    如按银禧科技2019年三季报披露的前十大股东情况,石磊将以3500万股的持股数量,位列石河子市瑞晨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银禧集团有限公司之后,有望成为公司单一第三大股东。

    那么,“神秘”的投资者石磊是何许人也呢?公告显示,石磊控制的核心企业包括陕西省镁业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多蒙德冶金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府谷京府煤化有限责任公司等16家公司,业务大部分与冶金、煤化有关。

    3月2日,银禧科技董秘郑桂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石总(石磊)投资的公司很多,参与公司定增的金额占他个人投资总额很小,他未来是否继续增持不确定。”

    郑桂华还表示,石磊控制的几家煤化公司,都属于公司改性塑料的上游原材料行业,未来业务可以互补。“现在只开了董事会审议定增方案,又受疫情影响,关于业务的合作目前还没来得及深入探讨。”郑桂华补充道。

    或为钴矿开采提供帮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石磊控制的陕西省镁业集团有限公司是陕西省较大的金属镁行业公司,石磊本人也是陕西省镁工业协会的会长。本次引入石磊作为投资者,不免让人想到银禧科技旗下的钴矿业务。

    银禧科技以改性塑料业务起家,相关业务收入占比超过70%。2018年,银禧科技宣布在刚果(金)建设年产3000金属吨粗制氢氧化钴冶炼项目,涉足金属冶炼业务。“我们刚果(金)的钴业主要是为氢氧化钴获取出口配额服务的,矿山比较小,短期内没考虑开采。未来我们刚果(金)矿山如开采,石磊也能提供帮助。”郑桂华向记者表示。

    不过,银禧科技刚果(金)钴矿业务目前投资进度不及预期,截至2019年6月末累计亏损2419.94万元。银禧科技在2019年业绩快报中指出,2019年钴类产品价格持续处于低位,公司判断子公司刚果银禧钴业有限公司相关资产已出现了减值迹象,初步估计减值金额为1983万元。

    此外,在引入新投资者的背后,银禧科技面临着控股股东、实控人高比例质押引起的风险。截至3月2日,银禧科技控股股东石河子市瑞晨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累计未解押的质押股份占其所持股的89.87%,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8.57%;公司实际控制人谭颂斌累计未解押的质押股份占其直接持有公司股份的76.99%,占公司股份总数的5.72%,股份质押比例较高。

    银禧科技在非公开发行预案中提示,由于前期公司股价大幅波动,导致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股份被动平仓,并已被相关质权人提起诉讼及仲裁,截至预案公告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被动平仓风险尚未解除,由此引起的诉讼尚未结案,存在一定风险。

    近5个交易日来,银禧科技股价冲高回落,截至3月2日收盘时报5.6元/股,涨幅4.0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疫情之下头部机构投资加速“抢地盘”!红杉资本1个月投资25个项目(附今年以来投融资事件)

    下一篇

    塔利班结束部分停战协议 恢复在阿富汗的“行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