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爱奇艺2019年总营收290亿 龚宇谈头部电影免费放:有利于拓展用户 长远看商业模式不持续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9 10:51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杜毅    

    北京时间2020年2月28日,十岁的爱奇艺交出了2019年“成绩单”。

    据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显示,2019财年爱奇艺总营收达到290亿元人民币,其中第四季度营收为7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营收增速放缓。亏损方面,爱奇艺第四季度运营亏损25亿元人民币,全年运营亏损93亿元人民币。

    在财报电话会议上,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龚宇不仅谈到了春节期间头部电影免费播放模式的尝试,同时也宣布计划推出一款Vlog产品“随刻”,对标YouTube,看好“中视频”未来发展潜力。

    对于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展望,爱奇艺初步预测总收入介于71亿元人民币和75.2亿元人民币之间,同比增长2%~8%。截至每经记者发稿,爱奇艺股价24.42美元/股,总市值达178亿美元。

    图片来源:谭玉涵 摄 资料图

    收入同比增长21% 会员收入依旧是爱奇艺第一大收入来源

    财报显示,爱奇艺第四季度营收为人民币75亿元,同比增长7%;第四季度净亏损为人民币25亿元,同比收窄亏损。

    每经记者注意到,相比前几季度财报数据,爱奇艺2019年第四季度营收增速放缓。自2018年上市以来,爱奇艺2018年Q1~2019年Q2单季度营收同比增速均保持在40%左右。从2019年Q3开始,单季度营收同比增长则在7%左右。据了解,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是受在线广告服务营收同比下滑的影响。

    从具体业务收入来看,会员收入依旧是爱奇艺第一大收入来源。数据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爱奇艺会员服务收入为3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全年会员服务营收为144亿元人民币,较2018年增长36%。截至第四季度末,爱奇艺的订阅会员规模达到1.07亿,订阅会员规模同比增长22%。

    广告业务方面,在第四季度,爱奇艺广告营收实现收入1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5%,全年广告营收达到83亿元人民币。从2018年Q4,爱奇艺广告业务营收增速下降明显。

    除会员与广告收入外,爱奇艺第四季度内容发行收入为8.78亿元人民币。全年来看,2019年内容分发收入总计2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此外,第四季度其他营收达到8.74亿元人民币,全年其他营收达到37亿元人民币。主要受益于众多垂直领域业务的增长,尤其是收购天象互娱之后游戏业务的增长。

    一直以来视频网站居高不下的内容成本同样也备受市场关注。数据显示,爱奇艺2019年全年内容成本为222亿元,同比增长6%。其中,第四季度内容成本为人民币57亿元,同比下降13%,主要是因为部分内容的延迟播出以及原创内容费用化金额的下降。

    头部电影免费有利用户拓展 但长远看商业模式不持续

    今年春节期间,对于视频网站而言,充满着机遇和挑战。

    受疫情影响,《囧妈》携手头条系率先破局,在引发影院强烈反响的同时,也使得行业关注到头条系入局长视频,是否会对视频网站的格局产生影响。

    “从用户端的流量份额到广告收入再到会员收入,目前爱奇艺、腾讯视频以及优酷占市场份额的80%~90%,这个格局是稳定的,目前尚未发现出现大幅度变化的迹象。在这一大格局下,我们认为在未来也不会出现比较大的变化。”龚宇表示。

    在他看来,春节档头条系的新尝试,从出于拓展新用户等营销目的来看,这种模式是可取的。不过,龚宇也表示:“相比综艺,头部电影的每分钟成本要大数倍,从长远来看,免费给用户播放,依靠广告收入的商业模式是不是持续长久的。”

    另一方面,不同于线下娱乐,受疫情影响,各大视频流量暴涨,付费用户数远超过于预期。不过,在财报电话会议上,龚宇坦言,随着复工的开始,流量和新增会员数都在减少。“这是一个特殊的情况,虽然会员数目前比原来预期好很多,但并不意味着今年的二三四季度也同样会高于预期很多。”

    事实上,2019年下半年以来,爱奇艺、腾讯视频等均不同程度上尝试了“超前点映”。虽然曾引起巨大争议,不过龚宇认为,这种模式是成功,但因为采取这种模式的剧集相对比较少,所以占总收入比例尚不高。

    “在未来,我们会把这种模式作为一种常态的播出方式。目前,超前点播对2019年四季度和2020年一季度的每用户平均收入(ARPU)的影响还不是很大,但以后是重要提升ARPU值的方式。”

    看好“中视频”市场 将推出“随刻”对标YouTube

    在财报电话会议上,龚宇宣布计划推出一款Vlog产品“随刻”,加大在短视频领域的投入和布局。

    近两年,短视频的迅速崛起的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视频行业的竞争。以头条系为代表的短视频向长视频方面布局,而以BAT为代表的长视频也在加大对短视频领域的投入和布局。

    据每经记者不完全统计,2018年至今,爱奇艺至少推出了5款短视频APP,这些短视频分别聚焦生活、潮流等不同的垂直领域。

    不过,此次即将推出的“随刻”相比上述几款短视频,在模式上或将存在明显的区别。每经记者注意到,不同于长视频和抖音类的短视频,“随刻”瞄准的是国内“中视频”市场。龚宇称,“爱奇艺随刻”主要对标的就是YouTube这样的产品。

    据介绍,“随刻”主要内容有两大类:一个是PUGC内容,主要采用广告分账的方式或用户收费分账的方式付给创作者成本;第二是通过“随刻”来分发“爱奇艺”的影视长视频内容。

    在龚宇看来,国内现在两大视频模式,即长视频和短视频的市场份额已经将近饱和,但播放时长平均在七八分钟到十几分钟的这种中小视频,即类似于YouTube模式,在中国市场目前的份额还很低,大概1亿DAU左右。

    “随着5G时代的到来,中视频这种几分钟的视频会流行起来,这种模式在中国的空间还很大。但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去培育市场,所以我们觉得现在应该加大投入。”龚宇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向东平离开天际汽车 陈敏出任首席营销官

    下一篇

    每经11点丨美国出现第三例不明来源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韩国首例监狱囚犯确诊;河南周口市副市长刘建武因公殉职,两天前刚获任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