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8位高管换防!碧桂园开启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4 23:02

    “地产一哥”碧桂园开启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碧桂园在2020年正式开工的第一天发布了一份组织架构、人员调整的通知。

    在今日(2月24日)晚间发布的这份《关于部分中心和区域调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碧桂园宣布将对集团总部组织架构、区域划分及相关人员等作出调整,总共涉及十几项总部部门、区域公司的合并,以及多名高管的岗位换防。

    从《通知》的内容来看,碧桂园本次调整的主要内容是多个区域的合并。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区域合并涉及多达13项。

    例如,成都区域、川东区域下辖的内江市、资阳市、德阳市合并为成都区域;甘肃区域、兰碧区域合并甘肃区域;山东区域、鲁北区域合并为山东区域;湖北区域(除孝感市外)、武汉区域合并为湖北区域。

    在总部层面,碧桂园本轮调整则是将投资策划中心、设计管理中心合并为投资策划中心。

    随着总部、区域的组织架构调整,碧桂园多达38位高管的业务范围和管理半径也出现了改变。

    其中,原集团常务副总裁、品牌营销中心总经理程光煜任新合并的投资策划中心中心总经理;原湖南区域总裁黎晓林改任人力资源管理中心总经理;原设计管理中心总经理杨翠珑改任成本管理中心总经理;原江苏区域总裁陈斌改任国际及特区事业部总经理;原人力资源管理中心总经理彭志斌改任甘肃区域总裁;原成本管理中心总经理黄宇奘改任安徽区域总裁等。

    接近碧桂园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此次调整中,总部将投策、设计两个核心中心进行合并,目的是将相关职能进行整合,提升对区域的综合服务水平,实现效率更高,流程更精简。区域层面则将部分业务规模偏小的、地域邻近的区域进行整合,目的在进一步有效利用优势资源,提升区域工作效率和承责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碧桂园在《通知》中表示,此次是“根据集团行稳致远战略,全面落实全竞提升,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总部精干高效和区域做强做优”而做出的调整。

    上述消息人士告诉记者,此次调整延续了碧桂园“行稳致远”的总体方针,是去年以来集团及区域组织结构调整的延续,总体目标依然是“实现总部精干高效、区域做强做优,通过推进集团权责下放、业务流程精简、内部人才培养, 提升全周期综合竞争力。”

    事实上,坐稳“头把交椅”之后的碧桂园这几年一直为组织架构的发展和革新进行有益的尝试与探索。2019年,碧桂园集团总部开始自上而下进行的组织架构,针对区域反映较为集中的“打破部门间壁垒”“加大授权”“简化工作流程”等问题,总部各部门就重点工作项、价值点进行了梳理和组织优化。

    在2019年10月的管理会议上,碧桂园总裁莫斌就强调,要建立上下同欲的责任共同体,建设精干高效的集团总部和做实做强的区域平台。

    改革将是自上而下的。“总部必须自我革命。”莫斌说,要找到最应该而不是最愿意在总部工作的人,打造一流的总部。下一步要全面落实纵向轮岗, 尤其是要加大主要负责人的轮岗力度,关键岗位的轮岗可以采用公开竞争制。“没有一线经历的必须下到一线。”“各级轮岗必须做实,不允许蜻蜓点水。”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热评|战疫进入全球时刻 中国复工复产关乎全局

    下一篇

    每经23点 | 道指暴跌800点 新冠病毒治疗概念股飙涨;全国人大常委会: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韩国首次确诊驻韩美军家属感染病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