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书记上任一周,武汉“有底”了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0 18:10

    摸清底数,才有主动权可言。若不见底,这场战“疫”很难打赢,大家心里也很难有底。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刘艳美    

    武汉三天大排查截止。今日(2月20日),各区“交卷”情况公布——


    城市进化论根据《长江日报》报道整理 

    在昨晚的视频例会上,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表示,“疫情是一场大考,我们是当绅士还是当战士,是交出优秀、合格,还是不及格的答卷,这是对责任、觉悟的考验,也是对人生的考验。”

    他提醒各级干部,要确保数字真实,在人命关天的问题上千万要实事求是,来不得半点虚假。

    作为决战之地,武汉要集中力量打歼灭战,而不是松松垮垮打持久战,更重要的是,“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2月16日,王忠林部署开展为期3天的集中拉网式大排查,以此“摸清底数,推动落实‘五个百分之百’工作目标,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一周前,2月13日,武汉市委主要领导调整,王忠林履新。彼时,他即表态,将以过硬举措把握防控工作主动权。

    显然,摸清底数,才有主动权可言。若不见底,这场战“疫”很难打赢,大家心里也很难有底。

    内部加压:“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从外界明确知道“有人传人”至今,已整整一个月。钟南山院士前天(18日)公开表示,“武汉现在看来还并没有停止人传人”。

    究其原因,主要有二:正常人和病人、新冠肺炎病人和流感病人,还没有完全分开。

    摸清底数尤为迫切。因为在传染病防治中,除了救治患者,发现并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同样刻不容缓。 

    中央指导组副组长、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2月12日曾指出—— 

    与输入地相比,武汉感染者底数还没有完全摸清,蔓延扩散的规模也没有较为精准的估计预测。据有关方面推算,武汉潜在被感染的基数可能还比较大。

    城叔注意到,自上任第3天起,“底数”二字频频出现在王忠林的公开讲话中,连日来更几次“加压”。 

    15日,王忠林在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视频会议上表示,越是到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级领导干部越要靠前指挥,坚定不移地扛起第一责任,当好“施工队长”——做到底数要清,情况要明,措施要对路。

    16日,王忠林直言“这件事不能再等了!”疫情每拖一天,代价都是巨大的,“一把手”要亲自上阵,“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对落实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

    18日,他在视频例会上强调,要在排查上持续加力,这是见底的措施,“不能不当回事,人命关天,如果再发现一例,就拿区委书记、区长是问!”

    19日晚,王忠林要求各区区委书记、区长签“责任状”,对确诊病例一个都不居家等问题进行承诺,下一步,如果出现疏漏,立马追责问责。“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是收不回来的。” 

    同时,他还提醒各级干部,要确保数字真实,在人命关天的问题上千万要实事求是,来不得半点虚假。不能因为任务重,就成为不尽职不尽责、逃脱责任的理由。

    2月16日,王忠林前往江岸区谌家矶大道红桥集团工业园区查看“方舱医院”建设进度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面对一度被低估的“敌人”,打赢武汉保卫战并非易事。在这位地方主政者看来,大排查正是阻断传染源、保民安民的关键举措,亦是赢下这场战“疫”的具体举措。

    “只有找到人、查到人,才能落实‘应收尽收’。”王忠林说。 

    上任伊始,王忠林就曾表态,疫情防控是当前头等大事,抓实抓细最为关键,将以过硬举措把握防控工作主动权。 

    根据目标设定,武汉要力争做到五个“百分之百”,即确诊患者百分之百应收尽收、疑似患者百分之百核酸检测、发热病人百分之百进行检测、密切接触者百分之百隔离、小区村庄百分之百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从而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严控小区:“千万不能不当回事”

    2月9日,武汉打响“应收尽收”攻坚战。但彼时,官方公布的“排查人数占比99%”的数据遭到不少网友质疑——微博上,仍有不少求助信息;还有不少市民表示,没有被排查、被量体温,甚至“出入自由”。

    昨晚,城叔随机询问了15位工作、生活在武汉的朋友,他们均表示接到了排查电话。身在前方的摄影记者也明显感觉到,这几天“严多了”。


    2月9日,江汉路步行街,不少市民坐在路边晒太阳 图片来源:摄影记者 张建

    2月19日,武汉二桥宜居小区门口的疫情防控志愿者严阵以待 图片来源:摄影记者 张建

    “封城”多日后,武汉终于实施“最严”管控,对小区进行封闭管理。 

    2月14日,王忠林履新第二天,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知,明确住宅小区封闭管理的主要措施。这也是指挥部对2月10日发布的第12号通告以正式通知形式做出细化。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通知要求,对住宅小区实行封闭管理时,一个小区一律只保留一个出入口。老旧小区、开放式居住区通过打围方式实现硬隔离。出入口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测温登记,审核放行。 

    对于小区居民出入,一律严格管控。除就医以及防疫情、保运行等岗位人员外,其他居民一律不得外出。小区人员出入一律测温、登记。无特殊理由,外来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小区。 

    作家方方在2月18日的“武汉日记”里写道: “ 显然,近些天强有力的隔离措施,已让武汉走出它最阴暗的日子。时至今日,大家好像也开始适应关门闭户的生活。连活力四射的孩子们也都承担了下来。生命的耐受力真是了不起。” 

    昨日,当地媒体还披露了中央指导组副组长、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遇到的一个“难题”。

    2月19日下午,陈一新以随机暗访形式在武汉检查社区疫情防控情况。车辆刚驶上团结路,就遭遇“难题”:

    周边小区封控,道路一侧不允许车辆通过。绕行友谊大道,陈一新来到佳馨花园小区二期。门口,省直机关单位下沉的干部正在值守。说明缘由后,指导组一行在接受体温测量后获准进入…… 

    事实上,“封闭令”下发后,效果并非立竿见影,漏洞仍然有。 

    2月18日,当地媒体探访发现,一些小区存在不见守门人、出入不测体温不查证件等问题。值得注意的是,当天晚些时候举行的防控指挥部视频例会一开始,便播放了媒体暗访视频,没有按规定要求管住管严、市民防疫意识还比较淡漠等问题一目了然。

    这对“背水一战、没有退路”的武汉来说,显然不是好事。

    对此,王忠林直言,“我们在小区封闭管理、控制人员流动上做了些工作,实际上落实得并不好。”

    他要求,各区在发动群众上持续加力,让小区居民都参与到社区防控中,同时还要加强宣传引导,认识到不执行封闭管理的危害,“千万不能不当回事”。

    早前,他曾提到,自己在网上看到,有的小区居民不服从封闭管理,拿生命开玩笑。王忠林说,对于这种行为,一定要严肃依法处理,予以曝光。

    需要指出的是,17日晚,武汉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十项决定,明确对不服从疫情管控的,可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抓实抓细:“换位思考”,让市民安心 

    武汉有1108万常住人口,实际管理人口约1400万,1287个社区和1883个村湾。即使不计算此前离开的500多万人,排查量依然巨大。 

    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在于,防控质量和水平参差不齐。 

    王忠林自己也说,在三天排查过程中,各区之间并不平衡,“有的区在认真组织,有的区大而化之”。

    而为了解政策指令落实情况,这位新主官延续一贯的“四不两直”方式,暗访了包括百步亭怡康苑北区在内的多个社区,强调“绝不能再出现在超市‘赶大集’的现象”。

    “四不两直”,指的是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在济南战“疫”时,就是王忠林检查疫情的主要方式。 

    与此同时,与封闭管理相配套的举措也在推进。

    2月17日, 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14号通告,宣布采取“无接触投递”方式,直至封闭管理取消时自行解除。随后,各区纷纷开始“定制”团购方案。

    王忠林18日在江岸区二七街罗家庄社区长航小区调研时表示,现在小区封闭了,大家的生活不太方便,为了大家共同的安全,只有少出门、加强防护,我们才能把病毒阻挡在门外,赢得主动权。

    社区要做细做实各项工作,让市民认识到,现在疫情防控形势还很严峻,来不得半点大意。同时,要通过组织线上线下团购等方式,联合城郊的蔬菜基地、周边超市,让居民不出远门也能买到菜和基本生活用品。

    第二天上午,2月19日,王忠林又前往物流配送基地、社区、物流企业调研,研究居民生活必需品保障工作,当地媒体评价,这是“帮武汉人拎了拎‘菜篮子’”。 

    “大白菜进价多少?到市民手中卖多少?”

    “香蕉储量还能保证多长时间?”

    “现在需求量最高的蔬菜品种是什么?”

    王忠林看得仔细:一是检查菜品水果品种、新鲜程度,二是替群众“问问数”,给大家心里兜个底。

    严格管控之下,可能会带来一些社会问题,更需要各级政府部门“抓实抓细”。

    王忠林指出,小区封闭管理后,要组织一支强大的志愿者队伍,为需要买药、不会网购的老人提供服务。同时,各区要开动脑筋,创新方式,确保居民生活基本必需品的供应,有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及时反馈。

    2月19日,武商超市胭脂店,社区工作人员帮居民采购生活物资 图片来源:张建 摄 

    这位政法系统出身的主官,多次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转变作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落实要快、执行力要强,做到“强、快、实、细”,“我们每快一秒钟,就给更多的人带来希望”,“喊空口号,搞形式主义的东西没有用”。 

    一个插曲是,2月17日,武汉出台即时奖励政策,火线提拔干部。截至18日,已有14人获提拔。同时,也有部分人因不能履职尽责被通报。

    从公开报道看,履新7日,王忠林的讲话中多带有案例,有实地调研、也有网上所见。他会很直白地说,“每当看到求助电话,看到患者子女的焦急焦虑,心里很痛”,要求把网络上的群众求助都核实清楚。 

    有观察者指出,新书记到任后,武汉官方平台在发布疫情防控信息方面及时性、主动性均有明显提升。 

    此前,王忠林曾对此作出明确要求,并表示要抓好“12345”市长热线等平台,市民提出的诉求、打来的每一个电话都要认真对待,及时解决,否则问题只会越来越多。

    武汉官方通过网络平台回答市民关切 图片来源:手机截图 

    疫情是一场大考,考验着城市的方方面面。目前,武汉仍有不少需要改进完善之处。

    图片来源:手机截图

    正如王忠林提到的“换位思考”,让市民安心这件事,便不难解决。“大家工作都做的细一点,结果就会不一样。”

    眼看着这些天发生的变化,一位武汉市民感慨,“心里踏实多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数读 | 解析电力大数据,城市复工知多少

    下一篇

    校企实现疫情防控产品精准“云对接”: 开创“一个专场+一个专区”紧急采购新模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