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数读 | 解析电力大数据,城市复工知多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0 18:10

    近日,浙江、江苏、辽宁、上海、四川、陕西等地陆续出现了电力大数据的分析报告,由国家电网地方分公司提供数据支撑,从企业用电数据跟踪复工形势。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杨欢

    2月10日是绝大部分省份规定的复工日期。“安静”了许久的城市,正在“重启”,复工成为许多人口中的高频词。

    2月12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提到7次“生产”和3次“复工”。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在当前,稳定经济是疫情之下的另一场硬仗。

    为助力复工复产,吸引务工人员,多地推出系列“硬核”措施:定制务工人员高铁专列,包大巴车甚至包飞机接工人返岗,来求职补贴路费包食宿,企业新招工人给予奖励补贴等等。

    随着全国“复工键”开启,各地复工复产情况如何?城市进化论特别策划数读栏目,通过多维度的大数据分析,勾勒城市的复工“图谱”。

    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如何掌握整座城市的复工情况?地方政府瞄上了一项“电力大数据”。

    城叔搜索发现,近日,浙江、江苏、辽宁、上海、四川、陕西等地陆续出现了电力大数据的分析报告,由国家电网地方分公司提供数据支撑,从企业用电数据跟踪复工形势。

    一起来看看,电力大数据反应出来的各城市复工情况如何?

    上海

    图片来源:摄图网

    自复工起,上海电力对全市10千伏及以上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企业用电大数据进行了深度采集和挖掘,并科学建立各行业复工率模型、开展动态监测与分析。

    复工率指数:以单日用电量超过去年12月日均用电量的30%作为企业复工的判断依据,测算得出企业是否复工

    复产率指数=企业单日用电量/去年12月日均用电量

    以2月17日的数据为例,上海电力对32000多家10千伏及以上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企业的每日用电数据进行了扫描,测得全市企业复工率指数达到64.29%。

    当日,上海电力在大数据分析中发现,全市规模以上产业、第三产业复工情况整体良好,规模以上产业复工率为63.73%,第三产业复工率68.87%。

    从行业分类来看,规模以上产业中,电子行业、石化行业复工复产情况保持相对较高水平。

    电子行业复产率达到81.07%,环比2月10日上升了7.37个百分点。石化行业复产率达到69.26%,环比2月10日上升了4.52个百分点。

    在第三产业中,信息传输软件、金融业等子行业复产情况相对较好,复产率超过60%;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住宿及餐饮行业复产率维持较低水平。

    从园区情况来看,上海化工区、紫竹高新区、青浦出口加工区等园区复工率都达90%以上。

    整体来看,复工一周后,2月17日相较2月10日,上海市白天最高用电负荷增长了约14.8%。

    四川

    图片来源:摄图网

    四川同样出炉了一份《四川省企业复工复产电力指数监测日报》。对全省所有的大工业类别和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的一般工商业类别企业,共计11.3万户,按照复工和复产两个维度每日反映企业恢复情况。

    系统日累计处理超过3亿条数据,分析了全省企业用电情况、监测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用电负载、小区人员流动以及“企业复工电力指数”。

    企业复工率=当日用电量超过企业2019年12月日均用电量30%的企业户数/总监测企业总户数

    企业复产率=当日企业用电量/2019年12月日均用电量

    以2月15日的数据为例,四川共有76253户企业复工,复工率达67.4%,意味当前四川企业复工水平达到了三分之二。企业总复产率为56.22%,意味当前四川行业复产水平接近五分之三。

    分行业来看,解铝、氯碱、电子和医药行业复工复产率排名靠前。一般工商业中,非居民企业复工复产较高。

    分地区来看,复工率较高的为阿坝、广元、攀枝花、自贡、凉山、绵阳、巴中、甘孜、宜宾,均在70%以上。产能恢复情况看,广元、攀枝花、眉山、乐山、宜宾、凉山的复产率较好,均大于70%。

    特别的是,四川还将电力大数据应用在了基层社区人员管控工作中。针对成都地区54个涉疫小区72574户居民用电情况,公司进行了外出返家情况大数据分析,形成社区住户疑似流动排查表。

    在成都某涉疫小区,电力大数据精准分析显示,有36户住宅长期空置,2月4日发生3户流入,2月4日和2月11日分别有3户流出,截至2月16日,疑似流出、流入户数连续两日均为零。有效提升社区和物业的排查效率,同时也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

    浙江

    图片来源:摄图网

    目前,浙江全省采集终端370万个,每天采集数据7.8亿条。根据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中企业历史用电量情况、当日用电量情况等数据,动态监测、精准分析各区域、各行业由点及面的复工复产情况。国网浙江电力管它叫做“企业复工电力指数”,以R来代表。(R=(复工电量比例×0.5+复工企业户数比例×0.5)×100)

    以浙江省2月10日复工首日的数据举例来看,

    当天,复工企业总用电量为40541.65万千瓦时,占2019年4季度日均用电量128807.02万千瓦时的31.47%。全省复工企业数64590户,占全部企业客户数333427户的19.37%。

    套用公式R=(31.47×0.5+19.37×0.5)×100=25.42,即2月10日,浙江省全省企业电力复工指数是25.42。

    如果正常状态下的指数是100,25.42就意味着现在企业复工水平达到了1/4。较前一日(2月9日)指数24.79,确有所上升。

    随后复工的一周,该指数总体稳定,没有出现往年“迅速恢复”的拐点,但可以看出正逐步回升。

    图注:指数分析还在不断优化中。比如,2月12日(正月十九),判定企业复工数的“当日用电量/日均用电量≥k”的“k”值,由50%调整到了20%;2月14日(正月二十一),分析对象剔除了包括国家行政机构、医院在内的公共服务及管理组织。(对应日期为2020.2.8-14同比2019.2.19-25)

    不仅可以看到全省复工全貌,这项指数还能实现分地区、分行业分析,纵向涵盖全省各地市、县级层面,横向涵盖信息传输软件业、公共服务业、工业等国家规定的十大行业分类。

    值得一提的是,指数还对规模以上企业、制造业、医药行业、食品行业以及口罩、防护品行业复工情况进行分析,便于政府部门重点了解疫情防控期间规模以上企业及疫情防控相关保障行业复工情况,及做好相应服务决策。

    分地区来看,2月10日,浙江全省疫情最严重的温州,企业复工电力指数为12.10,在全省垫底,复工水平最低。舟山以63.54位居榜首,据分析是因鱼山石化项目总体抬升了复工指数。

    以行业数据来看,2月10日,浙江全省各行业复工指数最高的三个为:金融业(67.35),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66.54)、房地产行业(63.36)。

    其中,工业的复工水平最低,仅为14.44,与去年同期相比,只恢复了约二成。其次是批发和零售业,也低于去年同期,只恢复了三成。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历史经验证明创业板牛市在途,再融资“松绑”背景下私募支招如何掘金

    下一篇

    新书记上任一周,武汉“有底”了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