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兴资本杜永波:上半年一级市场成交量或大幅回落,企业应保持足够的现金储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8 19:43

    疫情之下,资本市场节奏整体放缓,新的融资周期势必会被拉长。保持足够的现金储备,维护公司及上下游供应链健康运转是企业生存的首要命题。——华兴新经济基金管理合伙人杜永波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在武汉新型肺炎疫情爆发后,不少投资机构第一时间采取行动进行支援,例如华兴资本集团就在除夕夜成立紧急工作组,直接采购首批300万元医疗物资送达一线医疗机构。同时联合战略合作伙伴华大基因,首批采购11100人份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直接送达11家基层医疗机构。此外,该公司员工还接力自愿发起捐助计划,用于购置疫区急缺的防护物资,定向支持疫情严重但外界支援尚不充分的地区。

    公开资料显示,华兴资本集团2013年开始涉足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截至2019年底总体资产管理规模达到47亿美元。华兴新经济基金是华兴资本旗下的一只旗舰基金,累计投资超过90家公司,主要重仓三大板块:科技和商业服务、消费和互联网,以及包括新能源、先进制造在内的新兴赛道。该基金也投资了包括药明康德、南微医学、心脉医疗等在内的医疗健康领域头部公司,这些被投企业在此次疫情中也都以各自的方式支援抗疫工作。

    对于如何应对疫情对创投行业造成的影响,华兴新经济基金管理合伙人杜永波对《每日经济新闻》指出,疫情对于很多创业企业有很大的冲击,但创业企业应该积极思考如何提升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打造更有弹性的业务模式。投资机构应该积极抓住疫情带来的投资机会,坚定地投资看好的方向和标的。

    “这次疫情所带来的影响将至少持续3~6个月。除了业务受到的影响各自不同,所有创业公司都必须接受一个现实:疫情之下,资本市场节奏整体放缓,新的融资周期势必会被拉长。保持足够的现金储备,维护公司及上下游供应链健康运转是企业生存的首要命题。对于投资机构而言,疫情带来的影响首先体现在投资节奏上。由于出差、尽职调查等各方面的限制,整个投资周期会被迫拉长,导致上半年一级市场的成交量将可能大幅回落。”杜永波表示。

    华兴新经济基金管理合伙人杜永波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在此次疫情中,您认为哪些行业和地区受到的影响和冲击比较大?

    杜永波:总体而言,疫情对于大多数企业都是负面影响。从短期来看,疫情所带来的负面影响相对集中在交通旅游、餐饮、线下消费,以及其他较多依赖线下场景的公司。而针对以线上业务为主的企业和To B类企业,总体影响有限。而对于部分纯线上娱乐、教育、办公、内容社区以及部分生鲜电商上门配送企业则起码是短期利好。

    从区域角度来看,当然是受疫情影响严重、管控严格区域所受影响最大。

    但是反过来,疫情也可以加速行业进行清理和整合,有助于行业淘汰劣质企业,有利于头部优质企业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和巩固领先优势。

    NBD:您建议公司应该如何应对疫情所带来的冲击?对于受影响的被投公司,投资机构可以考虑采取哪些帮扶措施?

    杜永波:这次疫情所带来的影响将至少持续3~6个月。除了业务受到的影响各自不同,所有创业公司都必须接受一个现实——疫情之下,资本市场节奏整体放缓,新的融资周期势必会被拉长。保持足够的现金储备,维护公司及上下游供应链健康运转是企业生存的首要命题。

    从企业的角度出发,对内应及时果断调整。受疫情冲击较大及现金储备不足的企业,可能不得不采取减员、降薪、停工或半停工、积极申请减租、缓交社保、供应链融资等手段,确保现金不断流,活下去才是硬道理。调整越及时果断越彻底的企业,越有可能挺过这次冲击。犹犹豫豫拖泥带水心存侥幸的企业,有可能会撑不下去。其他没有那么危急的企业,在业务发展战略方面也要慎重考虑是否需要适当调整,尤其对于短期投入产出比较低的业务。一些还未取得净现金流的企业,需要考虑是否暂缓扩张脚步,保证账面资金健康流转。对于一些人力密集型或过于依赖线下的企业,应积极考虑如何充分利用IT或自动化技术把公司做“轻”、如何在业务中积极扩大线上的部分,以及如何把业务模式调整得更为弹性。对外,应积极与老股东和融资顾问沟通,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企业可能要考虑创始团队个人借款、考虑申请老股东做internal round或可转债、银行贷款等各种方式来获取资金。当然,对于行业里现金流充沛的头部企业,可以积极考虑进行行业整合,低成本获取有价值的标的。

    除了和被投企业讨论、积极做好疫情应对及调整措施外,针对受疫情短期不利影响的优质企业,投资机构应积极考虑通过追加投资的方式帮其渡过难关。此外,对于一些企业好的应对措施,可以协助进行企业间的互相传播和学习。投资机构还可以根据自身优势,协助企业对接友商、供应链和金融机构等资源,以及充分利用所在地政府政策红利,减少负面冲击。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在这种情况下,投资人也要帮助创业者理清思路、坚定决心,注意保持被投企业员工的士气和战斗力。

    NBD:站在一个更长远的角度来看,对于整个PE、VC行业,疫情爆发将会带来怎样的影响?会不会引发行业的一轮洗牌?请分享一下您对此的思考。

    杜永波:对于投资机构而言,疫情带来的影响首先体现在投资节奏上。由于出差、尽职调查等各方面的限制,整个投资周期会被迫拉长,导致上半年一级市场的成交量将可能大幅回落。

    如果投资机构的已投企业在这一过程中受损严重或者出现大面积倒闭的话,可能会严重影响投资机构的LP的信心和募资能力,也不排除会出现因此而募不到下一个基金的情况。但因为所有机构的被投企业都会一定程度上面临疫情的冲击,每个投资人也有一定的投资组合,所以应该不至于引起整个行业的大洗牌。

    但是反过来,这次疫情也提醒大家,一个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也非常关键。创业企业应该居安思危,保持合理的现金流以应付突发事件。投资人可能也会变得更加稳健,更加注重被投企业的造血能力。在未来考察项目时,投资人也应该假设项目如果在面临类似风险的极端情况下,是否能够挺过去。而拥有良好现金流模式的企业,可能会得到投资人的进一步青睐。

    另一方面,这次疫情可能会加速一些行业的崛起,比如远程办公、协同办公、视频会议类的应用,以及网上教育等。大家通过这次疫情,发现其实远程办公、远程教育也很便利,用户体验也很不错,相当于完成了一波快速的用户教育,有可能给这些企业带来一波新增用户红利。针对资质较好、疫情有长期正面影响的项目,或者此前不需要融资,但在疫情下会考虑引入投资的优质项目,投资机构应该思考如何加强自身的差异化优势,积极把握入场时机。

    NBD:对于这些影响和变化,华兴新经济基金是否会改变投资策略?

    杜永波:总体而言,疫情属于短期影响,不影响我们既定的“消费升级、产业变革和技术创新”三大投资赛道,有些方面甚至更加坚定了我们对于投资上述赛道优秀企业的决心。我们的投资策略和赛道不会有变化。当下我们子弹充足,对于好的标的,我们甚至会坚决甚至更积极地投资。

    TO C端,我们认为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不会被改变,Z世代新消费者、新品牌、新渠道、新供应链,都蕴藏着良好的机会。

    TO B领域,这次疫情从中长期来讲会是一个正向的催化剂。无论是产业变革里的智能制造,还是企业业务的在线化、智能化,都让大家看到了其不可替代的价值。预计相关行业的发展会进一步加速,包括大数据的广泛应用、SaaS的普及、AI和工业自动化技术的利用等。而作为基础设施的5G及物联网,也即将迎来真正的爆发期。疫情之后,国家一定会大力加强公共卫生以及国家治理体系的建设,而其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就是如何更好地利用先进的创新技术、降低各方面对于人力的依赖,提升面对突发事件的反应速度和能力,真正提升国家各方面的治理能力和水平。

    NBD:您是否有对整个行业,或是代表行业所进行的呼吁及倡议?

    杜永波:正如很多创业者在呼吁的,疫情对于很多创业企业有很大的冲击。一般而言,一个创业企业人工、房租是日常最大的固定成本。疫情期间没有或很少收入,很多企业现金流会面临很大压力。所以一方面,希望政府积极响应民间呼声,真正免交或缓交几险一金,给企业以喘息之机,甚至能够直接给予一定的纾困金。另一方面,员工和企业也应该共度难关,需要的情况下接受阶段性降薪或缓薪。呼吁各类房地产业主能够给予创业企业房租、仓储费用方面的减免或缓交。各地政府在要求做好防控的基础上,应给企业创造便利的条件。

    当然,历史之鉴,“黑天鹅”背后亦往往蕴藏着巨大的机会:2003年的非典催生电商的飞速发展,金融危机后的2009年中国步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疫情之下,创业企业应该积极思考如何提升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如何打造更有弹性的业务模式。投资机构也应该积极抓住疫情带来的投资机会,坚定地投资看好的方向和标的。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发红包了!紫晶存储中签号出炉 你中了吗?

    下一篇

    东方富海陈玮:疫情对创投行业带来双重不利影响,创业公司应做好3~6个月最坏打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