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撤离多个市场,通用汽车“甩掉”包袱赌未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9 09:05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日前,通用汽车对外公布将于2021年前逐步结束在澳大利亚、新西兰两国的销售、设计、工程研发等运营工作,并淘汰当地的霍顿(Holden)品牌。同时,通用汽车还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将雪佛兰品牌撤出泰国。

    “我们正在重组通用的国际业务,专注于在市场上实施合适的战略来推动强劲的回报率,同时优先考虑会推动未来的机动行业,尤其是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车辆领域增长的全球投资。” 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Mary Barra)表示。

    事实上,通用汽车近年一直在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其中,包括退出投资回报不充足的市场,加大对未来出行领域的投资。这“两条腿”走路的战略能否帮助通用汽车赢得未来?

    抽身多个市场

    “公司希望专注于能够带来强劲回报的市场,在过渡期间,通用汽车将会在售后服务等方面支持这些地区的员工和客户。”玛丽·博拉如此解释通用汽车退出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泰国市场的原因。

    公开资料显示,由于通用汽车的撤离,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将失去约600个工作机会,泰国则失去约1500个工作机会。据了解,长城汽车收购通用汽车的泰国罗勇府制造工厂,就与通用汽车计划退出泰国市场有关,双方计划在今年底完成交易和最终移交。“出售工厂并不意味着工厂关闭,例如北美工厂调整后,通用汽车就曾配合帮助员工的过渡与安置。”通用汽车的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撤出多个市场,通用汽车被指是因当地业务不佳。“最近通用汽车的一系列动作并非是一件件单独事件,而是全球化业务调整布局中的一部分。这都源于通用汽车在2015年投资者大会上提出的一揽子全面战略,总的来说就是坚持加强发展主营业务和投资未来出行领域这‘两条腿’走路,而近期退出一些市场的动作就属于加强发展主营业务的部分。”上述通用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年来,通用汽车已经从多个盈利能力较差的市场抽身。如,西欧、印度、俄罗斯等市场。上述通用汽车相关负责人称,通过剥离盈利比较差的市场,通用汽车会把资源和财务投入到回报率更高的市场。

    中国市场和北美市场正是通用汽车所看重的回报率更高的市场,这两个市场占据其约五分之四的销量。2019年,通用汽车全球销量约为774万辆,其中中国市场销量约为309万辆,占其全球市场份额的40%

    重金赌未来

    从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泰国市场撤离后,通用汽车预计今年将增加价值11亿美元的现金和非现金费用。2018年,通过调整北美工厂、重组全球产品开发部门、整合产能结构、优化人员架构等一系列措施,通用汽车有望在两年内获得60亿美元。

    节省下来的资金将用来做什么?“专注于我们能获取强劲回报的市场,并优先考虑可推动未来移动性增长的全球投资,特别是在电动和自动驾驶汽车领域。”玛丽·博拉在一份声明中如此表示。

    “电动化和自动化的投资需要很多资金,通用汽车只能依靠自我输血的方式来投资未来。按照计划,通用用于未来的投资资金会在两年内翻一番。”上述通用汽车相关负责人说,加强核心业务与投资未来这两方面是相互支撑的,通用汽车对未来的投资已经在2015年公布全面战略后逐步开始。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通用汽车收购了自动驾驶Cruise公司,该公司已经从40人规模发展到如今的2000人规模。今年1月,Cruise公开了首款车型——共享自动驾驶纯电动车Origin,其行驶里程可超过100万英里。在电气化方面,通用汽车与LG成立合资公司以建造电池工厂。2020年,通用汽车宣布向底特律-汉姆川克工厂投资22亿美元,用于生产包括全新GMC悍马在内的多个品牌纯电动卡车及SUV车型;2021年第三季度,通用汽车纯电动皮卡将正式投产。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的投资者大会上,通用汽车公布了一个全新的电气化平台,未来通用汽车的全球产品会在这个全新平台上产生。

    事实上,在汽车行业竞争愈加激烈的当下,电气化和自动驾驶已经成为众多传统车企的选择。尤其像特斯拉这样的新兴车企凭借在电气化和自动驾驶领域的布局已一再刷新市值,正不断给传统的汽车制造商们制造压力。

    上述通用汽车相关负责人认为:“通用汽车已经看到自动化和电动化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如果只为了追求全球化,忽略了未来投入,通用汽车就不可能赢得未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日产汽车CEO:若无法扭转局势愿意接受解雇

    下一篇

    国际锐评:中国工厂机器开动了,全球产业链就稳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