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日产汽车CEO:若无法扭转局势愿意接受解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9 09:03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18日,日产汽车召开了股东大会。本届日产汽车股东大会共有666人出席,创下自2006年以来人数新低。在股东大会上,日产汽车CEO内田诚向股东们立下“军令状”,表示如果不能有效引导日产汽车重回正轨、提高盈利能力,愿意接受解雇。“我们将确保以一种有效的方式引导公司。我承诺,如果情况仍然不确定,你们可以立即解雇我。”内田诚如是说。

    根据日产汽车213日发布的财报数据,公司2019财年第三财季(即201910~12月)营业利润为230亿日元,低于相关机构平均预估的590亿日元;销售额下降18%,至2.5万亿日元,低于相关机构预测的2.7万亿日元,净亏损261亿日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日产汽车近10年来首次出现季度亏损。

    不仅如此,2019财年前三财季(即20194~12月),日产汽车实现营收约7.5万亿日元,同比下滑12.5%;营业利润543亿日元,同比下滑82.7%,营业利润率为0.7%,低于去年同期的3.7%;净利润为393亿日元,相比去年同期的3167亿日元暴跌87.6%。

    在此之前,日产汽车将2019财年营业利润和净利润预期分别下调至850亿日元和650亿日元。同时,日产汽车还在财报中下调了2019财年销售预期,预计整个财年全球销售新车505万辆,比此前预期数字下降3.6%。

    “我们必须继续投资于未来的产品,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但这需要时间。”内田诚表示,公司内部已经制定了相关的计划,详细内容将于今年5月份发布。

    数据显示,2019年,日产汽车全球销量为518万辆,同比下降8.4%。其中,中国市场的销量约为154万辆,为其整体销量贡献了近三成比重;美国市场销量约为134万辆,同比下滑9.9%;欧洲市场销量下滑17.2%;日本市场销量下滑7.8%

    “尽管我们设法保住了在中国市场中的销量,但是美国和欧洲的销售下降对日产汽车造成了很大的不利影响。”内田诚表示。

    为了快速重回赛道,日产汽车正在推进包括裁员在内的一系列降本增效计划。据媒体报道,在去年5月裁员4800人的基础上,日产汽车总裁员人数将超过1万人,美国和欧洲总部将成为裁员重灾区。此外,日产汽车还计划在全球范围内减少广告和营销支出,并关闭两座工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全国地产行业首例!深圳控股为稳投资者信心也是拼了,急发疫情影响自愿性公告详述5方面影响

    下一篇

    撤离多个市场,通用汽车“甩掉”包袱赌未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