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回笼的现金,也要消毒“隔离”14天!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5 12:48

    每经编辑 郑直    

    截至2月15日11:48,新冠肺炎确诊66576例,死亡1524例。

    关于新冠肺炎的一切疑问,每经疫情智能机器人7*24小时为您解答↓↓↓

    b1ab2d9c?Expires=189736043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Lml1to9LM6q8MIq8K2Xyz0F325o%3D

    2月15日,国务院举行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了金融系统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和恢复生产有关情况。

    针对疫情时期的现金使用问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示,今年1月17日以前已向全国调拨6000亿元新钞,春节前央行紧急向武汉调拨新钞40亿元,疫情期间银行暂停跨省调拨和疫情严重地区省内调拨。

    针对流通中现金纸币的安全问题,央行要求对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回笼的现金采取紫外线或高温消毒,通常存放14天以上再投放市场对非疫情重点地区现金消毒后要求存放7天以上再投放。

    那么,现金纸币传播病毒的可能性大么?使用现金购买生活物资时需要担心么?对此多位专家表示,病毒在纸币表面存活并传播的概率并不大。

    央行:银行现金必须消毒后再投放

    范一飞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1月17日以前已向全国调拨6000亿元新钞,并科学合理地安排调拨,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减低再度感染传播的风险。

    91e31bf3?Expires=189736043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ZE0lZosELzyDvOrb3oIvONKDZJI%3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国梅 / 摄

    在疫情较重的湖北地区,现金供应采取特殊措施。春节前,央行紧急向武汉调拨新钞40亿元,加大对医院等疫情防控单位的现金供应要求人民银行各分支行全力保证现金供应;同时做好流通中现金消毒,对重点单位回流现金要求转存库房,暂停跨省调拨和部分疫情严重地区的省内调拨,减少疫情传染;要求各商业银行严格做到收支两条线,收到的现金必须经严格消毒处理后才能投放给客户。

    范一飞还介绍说,今年为了疫情防控需要,人民银行专门开设了大额资金汇划的“绿色通道”,春节及节后周末期间放开小额支付系统业务限额,确保境内外各类大额资金的汇划需要。

    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在发布会上表示,截至2月14日中午12点,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抗击疫情提供信贷支持超过5370亿元。

    证监会:不断满足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会上表示,疫情发生后,部分发行和并购重组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证监会对此作出了针对性安排,可以说做到了“三个正常”,正常收发核发批文,正常推进审核进度,正常推进重组许可受理。

    在IPO审核进度上,证监会表示将坚持股票首发的常态化,不断满足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

    b99015fa?Expires=189736043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nkUUBN5u2RJRnkFk0SvlMP3zxSk%3D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同时,证监会“绿色通道”将支持疫情严重地区企业发行公司债。截至14日,已有注册地在湖北的武汉当代明诚、武汉四水、襄阳东津国投通过“绿色通道”发债,拟融资规模28亿元。有10只公司债及1只资产证券化债券发行,共计112.3亿元。已有2家湖北企业获准发债,另有数单抗击疫情专项债券正在筹划发行。

    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表示,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地区的银行,监管将适当提高监管容忍度,对于监管指标达标给予一定的宽限期或灵活安排。

    现金、压岁钱传播肺炎病毒? 专家这样说

    前,很多人的微信群中出现过这样一条转发的谣言,宣称纸币表面监测出新冠病毒病原体。

    8de5a851?Expires=189736043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VcCbV027UMAGef81UqAcfLOM1xo%3D

    为此湖北之声记者向湖北省妇幼求证,得到的答复是:

    医院否认有医生发出这样的提示,表示这是谣言!因为检测是国家疾控中心实验室取样检查,不可能去抽查钱币。

    此外在1月28日,福州市委网信办携手福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科副主任医师郑霄雁专家,为群众释疑解惑。

    对于让“小朋友不要接触现金压岁钱”的网传信息,郑霄雁回应称: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目前所见传染源主要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纸币作为载体,其被污染的可能性很小,同时病毒在纸币的存活几率很小,因此通过纸币传播的可能性很低。

    baa188d4?Expires=189736043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y3SCO9Fa1dBe7RALZ6BP5hy8DzI%3D

    图片来源:千龙网

    郑霄雁建议,建议市民外出要注意防护戴上口罩,同时养成勤洗手习惯,避免脏手接触眼睛、鼻子、嘴巴。对于健康人群来说,最为简单有效的防护方法就是戴口罩、勤洗手。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湖北之声、中国新闻网、北京辟谣平台等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国梅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涉嫌以“卖口罩”为名诈骗28万,一艺人被警方抓获,公司紧急声明:已解除合同

    下一篇

    每经午时丨官方解释口罩进价6毛卖1元被罚:劳保口罩非医用,平时售价几分钱;王毅:中国用努力和牺牲赢得国际尊重和认可;央行广州分行:疫情期间医院、农贸市场和公交回收现钞直接销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