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餐饮老板挺过去!〡经济战疫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1 19:20

    每经记者 王朋    每经编辑 师安鹏

    刚过去的春节,成为餐饮行业前所未有的寒冬。

    更为不利的消息是,疫情的持续,让寒意即便在立春之后,仍将继续一段时间。

    毕竟,就连海底捞和西贝莜面等规模较大的连锁餐饮品牌,也相继被曝亏损严重。如此注脚之下,一些抗冲击能力更为羸弱的餐饮企业,所处境遇更难言乐观。

    在中国烹饪协会2019年发布的中国餐饮百强榜中,广东、浙江、福建、江苏因上榜企业众多被划归至传统餐饮产业大省,而西安乃至陕西并未有企业入榜。但在西安这座千万人口规模的城市里,数量众多的餐饮企业与店铺,同样经历着“无差别”的行业冲击。

    前两年国内某品牌房企喊出的“活下去”,如今也成为很多餐饮老板的心声。

    关键在于,如何挺过去,活下去?

    11家餐饮损失“3个多亿”?

    虽然自2月10日起,企业开始复工复产。但对众多餐饮企业而言,言之“破冰”尚早。

    恒大研究院在近日发布的《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分析与政策建议》中提到,疫情对“餐饮、旅游、电影、交运、教育培训等行业冲击最大”。

    其中,餐饮行业因“为避免人群聚集,春节各类聚餐和婚宴等几乎全部取消,大量餐厅饭馆停止营业,备菜存货拿出来低价甩卖”,损失惨重。

    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期间(除夕至正月初六),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0050亿元。恒大研究院对2020年春节期间餐饮行业的判断是“严重萎缩”,并给出一个判断——“餐饮零售5000亿(假设腰斩)”。

    如今看来,恒大研究院的判断仍属“乐观”。

    按照西贝莜面、海底捞、老乡鸡等连锁餐饮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其整个春节期间的营收可谓惨淡。

    西安餐饮整体情况也并不乐观。

     尚未营业的商场餐饮〡粉巷君 摄

    在粉巷财经与中国新锐餐饮私董会·西安私董会会长刘孝国交流的过程中,也得到了证实。

    据其所述,私董会11家成员企业年收入大概在20多亿。而春节又向来是餐饮行业高客流、高收入的黄金时段,特别是近年来西安旅游发展迅猛,餐饮行业受益良多。

    但因疫情影响关店等因素上述企业损失较大,“粗粗算来,损失在3个多亿”。

    而刘本人麾下的鱼厂、澳美徕·花胶鸡汤火锅等餐饮,损失也较大,“少则6、700万是有的”。

    一方面是营收的锐减,一方面还有资金的压力。

    刘孝国解释,往年临近春节,餐饮企业会对工程货款、员工的工资奖金等进行结算,而“接下来的运转资金,大部分都是靠春节期间的营收资金来维系”。

    包括刘孝国在内,大厨小馆、白鹿原、串一火锅、千家粗粮王、花少爷的粥等多家餐饮企业,对于这场行业寒冬尚有一定的准备,“半年或者一年坚持不了,几个月我们应该可以坚持。”

    如今,他们更为期盼的是,能收到“商场的开业通知”。

    外卖成自救的主要措施?

    不过,随着防控疫情的需要,商场何时能够正常营业,仍是个未知数。

    在赛格国际购物中心,包括鱼厂、澳美徕·花胶鸡汤火锅等诸多餐饮企业,并未能够在10日这天开门营业——就在前一天,赛格发出公告,将商场的暂停营业时间继续延长,“恢复营业时间视疫情发展另行通知”。

    包括大悦城、万达、熙地港等各大购物中心,也均是如此。位于这些商场里的餐饮企业,自然只能苦苦煎熬。

    刘孝国甚至想好了后续的举措:“将老本拿出来维系开支。”

    前几天,西贝莜面的一番诉苦,让其很快获得了外界的关注与帮助。银行、投资机构的资金支持之外,阿里旗下的盒马鲜生推出的“共享员工”,让西贝的成本压力大为缓解——千名西贝人成为盒马的临时员工,后者将支付相应劳务报酬。

    疫情下的“共享员工”〡新华社
     

    位于西安的数家盒马营业点,如今已有一些外部企业员工上岗工作。

    可以说,共享员工的适时推行,让一些餐饮、酒店、影院和零售等行业企业,获得了一定的喘息。

    但这种缓解,对于受损餐饮的老板们而言,更多是应急性的。从长远来看,餐饮企业需要更多的自救,来确保自己能够在这场全民战“疫”中挺过去。

    “我们近期也在不断探讨如何自救。”刘孝国告诉粉巷财经:“比较可行的就是大力发展外卖,从这个窗口进行突破。”

    做出这个结论,刘孝国他们有着自己的判断——企业要考虑自身生存,但疫情何时终结尚不确定,即便届时商场开业,客流的恢复仍需要一段时间。在此之下,外卖是相对安全、便捷和实惠的一种就餐途径。

    “像鱼厂后续开业后,我们也要加强外卖,重新把我们的战略店向外发力,由原来的被动变主动。”刘孝国表示“以前出于外卖成本、食物的口感等因素,我们不太提倡外卖,相对来说过于被动。如今要更多考虑主动送餐,从而对工艺流程进行改善。”

    不过这种考量,更多是餐饮企业对其自身经营模式的一种改变。毕竟,即便是西贝莜面,“如今每天的外卖额只能达到正常水平(2000万)的10%”。

    倒逼式改革的内攻外助

    不是所有餐饮企业员工都可获得诸如盒马的“共享”援助,也并非所有企业都有足够资金储备熬过寒冬。

    生死之下,疫情倒逼餐饮行业的改革,正以愈发凸显的速度呈现。

    在疫情过程中,正是像西贝莜面、海底捞这样规模化的餐饮品牌,恰恰成为受损重灾区。在粉巷财经近期走访的一些西安餐饮老板中,他们开始对2020年的经营有着更多的反思。

    这些老板们的一个共同判断是,大餐生意以后不会太好做,反倒是小而美、快而实惠、运作更为灵活的餐饮模式,有望迎来一个高峰。如,在商场之外开一些街边门店……

    几乎没有哪个个体,可以自给自足独立生存;但一旦个体受损严重,便可能影响到整体的良好运行。

    可喜的是,包括刘孝国在内的不少餐饮企业老板,正在获得更多来自官方及社会的助力。

    近期,西安市级层面及一些开发区,先后推出减免企业房租、减免税款、金融支持等多项措施,给包括餐饮企业在内的不少从业者,喂下定心丸。

    “一些银行发来信息,询问我们贷款方面的帮助。”西安一品牌餐饮负责人告诉粉巷财经。

    此外,为减轻疫情对商户造成的压力,包括王府井百货南门店、中大国际南门店、西安中贸广场、MOMOPARK、万达广场等多家商场,先后推出了减免商户租金、物业费的举措。

    当下,是最坏的阶段,也是酝酿希望的阶段。餐饮行业这一轮洗牌,有生死存亡的挑战,更有鱼跃龙门的机遇。

    在我们交流的过程中,刘孝国说了这么一句话:“无论什么时候,要是不改变,还沿用昨天的模式,我想你可能永远都是痛苦的。”

    深以为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钟南山:疫情峰值应在2月中下旬,拐点是否出现要看这件事

    下一篇

    人身险电子化回访正式在全国推广 与电话回访具有同等效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