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企业家发公开信:规划年度目标,欲化危为机 员工们在家办公:猫狗陪工作,衣柜当办公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1 01:16

    每经记者 李 卓 夏 冰 张晓庆 许恋恋 于垚峰 赵雯琪 陈鹏丽 欧阳凯 赵李南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月10日,企业纷纷复工,应对疫情的经济战正式打响。疫情肆虐,考验的不单是战斗在一线的天使们,也同样考验在后方的企业生产供应体系。

    节后复工首日,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招商蛇口董事长许永军、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用友网络董事长王文京等企业家们纷纷发出公开信(或致员工,或致合作伙伴),在肯定员工付出、向员工表达慰问和叮嘱之意的同时,也在反思自身的短板,并透露了企业未来发展规划与方向。

    这是一个考验所有企业家的时刻,这关键时刻,中国的企业家们如何担当起责任?如何保护好员工?如何服务好客户?如何打赢这场硬仗?

    忙:坚决防控疫情

    对于航空业来说,“复工”的概念并不存在。

    春运本就是航空公司一年中最为忙碌的时段之一。而今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撞”上了春运,更是给包括春秋航空(601021,SH)在内的交通运输企业带来了严峻的考验。

    “联防联控措施要升级,各地协调等着拍板,航线如何调整最优化,这些都需要老板做主,所以一忙就到了深夜,日复一日,天天如此。戴着口罩不方便喝水,会议时间长了,老板的嘴唇都干得发白。”据春秋航空工作人员介绍,自新冠肺炎暴发以来,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就坐镇一线指挥,一到公司,就在会议室之间连轴转。

    为做好航班上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这场战“疫”中,王煜每天在公司靠前指挥,统筹安排航班上的联防联控措施,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细、落小、落实。“要对疫情扩散的严峻形势有清醒认识,不能麻痹大意,更不能心存任何侥幸。”王煜说,航空、旅游行业一定要全力构建起防止疫情扩散的空中防线。

    同样的,今年的这个春节,字节跳动有点忙。由于电影院关闭,字节跳动让用户在抖音等平台上免费看了《囧妈》,引发了行业热烈的讨论。记者了解到,在字节跳动内部也做了包括疫情监控,办公室消毒、防护,提供应急机制、心理咨询等保障工作,包括采购口罩。每个员工需要报备健康状况,飞书专门开发了“健康报备”应用。

    一个引人注意的小细节是,小几千人回家并没有带电脑,因此字节跳动的IT团队一边从员工工位上找电脑,一边到库存里面拿新电脑,一共寄了上千台电脑给员工。员工在家办公的打开方式也花样百出,有人是跟猫猫狗狗在一起工作,有人是在室外工作,还有人把家里的衣柜搬出来办公。

    “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原本计划的线下媒体见面会迁移到了线上,迁移到了飞书上。”2月10日上午,字节跳动旗下移动办公产品飞书举办了一场特殊的媒体沟通会。字节跳动副总裁、飞书负责人谢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次疫情确实让远程办公变得更加迫切,飞书的用户量也增长得很快。

    2月9日,谢欣就已经公开宣布,将为所有中小企业和抗疫组织,提供飞书为期3年的商业版免费使用权。这些权益包括并不限于:不限时长的音视频会议、无限量的在线文档与表格创作、不限时长的“线上办公室”实时语音沟通,以及每位用户100G的云存储空间等远程协作功能。

    字节跳动员工也继续在家办公。根据通知,目前已在工作地的员工,原定于2月12日返回办公室上班,延后至2月24日。如有特殊原因需要提前返岗,按照要求审批。还在异地的,建议回程时间是2月12~16日,然后隔离14天。

    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表示,对于中国经济这艘巨轮来说,海信等众多关健企业的有效经营运转,是面对疫情风暴的“压舱石”,海信从事的家电产业产值大、产业链长,上下游配套和关联企业众多,从这个角度来说,海信员工上下一心尽快全面恢复企业经营与生产,是抗击疫情之必需。

    企业们既自救也要救他。中国联通终端团队在公开信中提到,公司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提供在线培训、互联网化营销模式转型赋能、市场动态信息,采取一切手段,帮助上游早日恢复生产和供货能力,联合资方为渠道商提供沃金融贷款服务,解决中小渠道资金困难,为渠道商赋能、供应体温检测设备,恢复生产与销售秩序。

    谈:相信公司未来

    2月10日这一天,同程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吴志祥,以及同程生活创始人兼CEO何鹏宇特别接待了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吴庆文一行到访同程集团,视察疫情期间防疫工作及同程生活工作开展情况。

    由于同程集团的主营业务跟旅游相关,受到此次疫情冲击比较大。

    不过,针对疫情,吴志祥认为,同程集团首先要做的是全力保障用户的订单退改,启动了2亿元危机保障金,投入大量的人力保障用户的顺利出行。

    展望旅游行业的未来,吴志祥认为,小家庭的、自组团的、定制游、自驾游,会是很重要的趋势。各个城市去推动城市的旅游复苏是一定会出现的,所以旅游行业的创业者一定要跟政府更多地合作,拿到更多的政府补贴,帮助各个城市去复苏、提振旅游的信心。

    同样的,市北高新董事长罗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月10日,静安市北高新技术服务业园区内,104家经过审核具有疫情应急处置预案、疫情防控物资配备齐全、防疫措施严格到位的园区企业有序复工。

    “在复工前,园区对500余家提出复工申请的企业逐一进行了地毯式排查,对于尚不具备条件的企业、按规定仍需延期复工的餐饮类企业,审核人员一律进行劝退。被劝退的企业也都纷纷表示愿意接受,目前90%的园区企业选择了延期复工、在家办公。”罗岚向记者表示。

    初步统计,复工前园区审批通过了104家企业的复工备案、企业填报复工人员总数为4140人;复工首日,104家企业实际到岗员工数2046人。相较于园区入驻企业总数千余家、员工总数5万人而言,复工首日企业数占比为10%、企业员工数占比仅为4%。除了严格的防疫消毒等措施外,园区还规定所有楼宇内复工的企业必须保证每个员工的工位之间留有3米以上的距离,每层楼面的员工数不超过20人。

    来伊份董事长施永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来伊份人是公司的宝贵资产,为保护所有来伊份家人和其他伙伴的健康,我们成立了防控领导小组,保障公司防疫措施落实到位。复工首日,来伊份对前来公司上班的同事以及家属发放了口罩,尽最大可能保障出行同事的安全。”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则在公开信中打了这样一个比喻,他说,“一座高速运转了十几年的世界工厂猝然断电,带来的问题一定是复杂且持续的,复工延迟、物流延缓和消费停滞等问题将在未来的几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内不停发酵,影响中国乃至全球的经济走向。”

    想:有企业家担当

    “我们要换一个思维,用日本企业的思维,如果疫情是6个月,企业能不能应对。”

    2月10日,盐津铺子董事长张学武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的疫情对企业是一个考验,可以检验企业应对危机的生存能力。

    2月10日,公司全面复工的头一天,张学武来到公司的生产车间,仔细检查了公司的复工准备工作,还慰问了已经在工作岗位的员工和管理层。

    “当天,我还协调了后面几天的工作规划,在疫情特殊时期,要求公司管理层和员工更加认真地准备生产工作。”张学武说,作为食品企业,公司在安全卫生方面有天然的优势,口罩、消毒设施都有充足的准备,对员工卫生管理的等级更高。

    张学武认为本次疫情对盐津铺子的影响有限,他表示,在全年的销售比例中,2月份是销售分配比例最小的一个月,有很多货品运送到了销售前端了。“如果疫情在3月能够结束,只会对当季的业绩有影响。”

    在谈到疫情对实业的影响,张学武认为,这和企业的综合实力有关系,疫情时间在两到三个月,做得好的企业,受到的影响也只是在眼前。

    疫情是一场大考,也让许多企业开始沉淀和反思。中国奥园主席郭梓文表示,疫情带来的震荡考验企业拥抱变化、快速应对的能力。

    同样的,能想百姓所想,也是企业家的担当。

    申通快递副总裁申屠军升表示,春节后消费者对于快递的需求明显增加,为了全力保障好寄递通道顺畅,解决消费者日常生活用品的寄递,申通在2月初已经开启部署全网寄递保障工作。申通全网2月10日全面恢复运营,将尽最大努力保障寄递通道畅通。

    不过申屠军升也表示,由于各地对疫情管控举措不同,还需要相关部门对物流快递能够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其次,由于部分道路交通管制,小区封闭管理,业务员派送主要靠门口打电话等客户自取,派送时效比较低,也希望可以通过证件办理让快递员可携证根据要求到小区配送。

    水星家纺董事长李裕陆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正是陆续复工的时候,我们联系了诸多的酒店为返程的员工提供隔离,饭食一律送到门口,真正将保护员工做到细致处。目前的环境下,企业运营不可避免地遇到多种挑战,我们尽可能自己解决掉,继续保持竞争力,同时带动和我们唇齿相依的上下游供应商伙伴,不产生新的下岗、失业或破产,不给社会额外增加负担,不给国家额外制造困难,这应该是我们每一个水星人都要共同承担的责任。”

    盼:春天终将到来

    “格兰仕在新的一年要再招聘1万人,要加快发展,再造一个格兰仕!”格兰仕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表示,在这个非常时期,对每一家企业来说都是一个考验,最重要的是快速反应,把基础工作做扎实。他透露,目前格兰仕整个芯片项目的投资和科技战略进度没有受到疫情影响。

    2月10日,位于广东顺德的格兰仕总部正式复工。格兰仕电器配件的智能生产线热火朝天,随着一个个微动开关、变压器、定时器、继电器的下线,工业4.0数据中心的数据也不断地更新跳动。

    2020年,是格兰仕科技转型提速的一年。随着格兰仕工业4.0、开源芯片城项目建设的推进,科技格兰仕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复工当日,格兰仕集团总部的到岗率达到了70%以上。

    为了确保防疫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格兰仕按最高标准出台了最严格的措施确保员工的健康。

    为进一步保障员工复工后的健康安全,格兰仕规定全员、全天、全程佩戴口罩,出入测量体温,所有厂区(包括宿舍区)全面实行体温测量,每间隔4小时测一次。为尽可能地减少人员聚集,员工日常饮食以班组、科室为单位,进行分时段、分部门分餐管理。据了解,格兰仕动员所有在春节期间曾经于湖北省逗留的员工干部留在原地,暂时不要复工。

    “隔离病毒,决不能隔离人心,更要温暖人心。”梁昭贤表示,格兰仕决不会放弃任何一个湖北人、武汉人,保留所有在湖北、武汉过年的员工干部岗位、福利、待遇等。“企业永远是大家的坚强后盾,每一个格兰仕人都是企业的财富,企业会以最大的力量给予爱护、帮助、支持。”

    趣头条董事长兼CEO谭思亮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次疫情是对趣头条的一次突发考验,也再次验证了我们组织的快速反应能力,趣头条是一家非常强调效率的公司,而组织是实现效率最大化的方式和工具,在未来,我们还将持续进行组织创新和升级,进一步优化我们的组织管理能力。”

    昂立教育董事长兼总裁周传有则告诉记者,“去年下半年我们启动了科技赋能战略,推动了在线教育的平台建设和教学教研工作,这次受疫情影响线下培训全线停课,在一定程度了加速了我们科技赋能战略的落地和实施,我们老师已经陆续开始了在线授课,目前看效果很好。未来我们会继续加大投入,加快推进OMO模式、在线教育模式的发展。此时此刻,每一位同事的信任、理解、支持和默默行动,都胜过千言万语。”

    危机之中,也往往孕育着希望。杨元庆在公开信中提到,无论是远程办公,还是在线医疗,这些热门话题背后,是社会在疫情中渴望新的生产方式、消费方式和管理方式。用友网络董事长王文京指出,疫情中和疫情后,各类企业和公共组织加速数智化转型发展,需要大量、便捷的智能化云服务,协同云、营销云、采购云、制造云、财务云、人力云等机会特别大。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众多企业家的公开信中都引用了这一句,以此表达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正如许永军指出,疫情不会改变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不会改变行业一时的供需关系和竞争格局,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眼前的挑战,主动应对,在实现年度生产经营目标过程中化危为机、抢占时机。

    封面图片来源:市北高新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记者专访北汽蓝谷总经理马仿列:复工第一天,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全力生产保供

    下一篇

    做好复工复产是对中小企业最好帮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