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援助抗疫企业捐资捐物总额超200亿 共同抗疫守住家门守护健康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9 13:25

    截至2月8日,来自企业的现金捐赠总额达167.5亿元,可统计的物资捐赠价值约达50.7亿元,捐资捐物总额达218亿元。此外,针对疫情,各大企业积极推出疫情期间保障用户便利和安全的服务举措,助力全民抗疫。

    每经记者 成锦鸿    每经编辑 方琛    

    2020年,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的每一个数字都牵动着我们的心,在那些不断更新的数据背后,有悲痛、哀叹,更多的是责任、希望和力量。

    截至2月9日10点34分,全国(含港澳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37251例,死亡812例,治愈2668例,疑似28942例。在疫情不断发展的同时,为打赢抗议战而来自各个企业、个人的捐赠和援助也在不断增长。记者了解到,据国内企业责任研究的领先企业商道纵横统计,截至2月7日,来自企业的现金捐赠总额达167.5亿元,可统计的物资捐赠价值约达50.7亿元(可统计的物资捐赠是指捐赠人在新闻消息中估算了物资价值,数据纳入统计),捐资捐物总额达218亿元。

    (图片来源:商道纵横)

    互联网企业助力抗疫  守住家门也守护健康

    从不同行业的捐资捐物总额统计来看,截至2月8日,IT互联网行业在所有行业中捐资金额最高,达48亿元;同时在所有行业中的捐物总额排名第二,仅在食品饮料行业(10.6亿元)之后,达10亿元。

    (图片来源:商道纵横)

    除了积极出资出力,为抗疫一线提供了大量的资金和物资援助外,以阿里巴巴、腾讯、美团、科大讯飞、京东等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也从在线办公、在线教育、在线购物等多个方面开发更适用于疫情期间的使用功能,为群众减少外出,居家抗疫提供了便利和保障。

    春节过去,在疫情严防严控的当下,经济如何发展,企业何时复工,员工如何在保障有效的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恢复正常工作,逐渐成为人们关心的重要问题。近日,不少上班族已经踏上或正在计划自己的返工行程,但不同城市疫情严重情况不一,城市防控管控策略不同,导致不少上班族无法及时返回工作地,或在返回工作地后需按要求在家隔离14天。在这样的情况下,在线办公成了大多数企业及时恢复工作的重要手段。为满足疫情期间更多人群、更具体的在线办公需求,腾讯旗下的企业微信和阿里巴巴旗下的钉钉都从服务和功能上做出了极大的支持。

    企业微信将会议人数限制从100人提升至300人,并对用户开放不限时免费视频会议服务。钉钉根据超过1000万企业组织的办公情况和问题提炼了适合各类企业组织使用的在线办公指南,从视频会议、超大群聊、群直播、群签到、钉钉审批等多方面功能对用户进行免费开放,并推出了疫情期间特别的员工健康打卡功能和全国疫情实时数据等讯息更新提示。

    教育方面,在疫情尚未得到控制之前,如何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前提下确保教育工作正常开展成了广大师生的难题。对此,国内几大互联网公司及时推出适合学生“在家上课”的功能性产品。

    阿里巴巴向全国学校免费提供了紧急上线的钉钉在线课堂、互动直播等教学场景解决方案,可以实现教师在线备课、课程直播、课程互动、课程质量检验全程在线化。科大讯飞在疫情期间免费支持湖北省学校开展自主网络教学服务,通过智能教学助手方便教师以互联网为媒介,构建在线课堂,实现远程授课;同时其提出的“停课不停学”解决方案为为全国中小学提供人工智能教育产品和服务,目前已对接全国19个省31个区域。腾讯与多家企业联合,为湖北全省中小学提供了网络教学方案,其中包括腾讯在线课堂、在线远程会议、联络呼叫中心、防控即时通讯等多项产品。

    日常生活方面,美团、饿了么、盒马、每日优鲜等平台除了保障足够的生活物资供应外,还及时推出“无接触配送”服务,针对疫情严防严控的特殊需要,用户可在下单时选择“无接触配送”,与骑手约定将商品放置到公司前台、家门口等指定位置,以减少用户和骑手面对面接触,保障用户和骑手收餐环节的安全。

    此外,美团还推出7项商户帮扶措施,支持餐饮商户在疫情期间平稳经营,持续为医务人员和广大民众供应餐食。包括:自2月1日起对武汉地区所有商户免除平台佣金一个月;对武汉地区餐饮商户及其雇员提供免费保险和特殊保障金;提供3.5亿元专项扶持资金,支持全国商户恢复经营。

    作为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另一巨头,1月30日,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也公布支持商家的“五个决定”。“五个决定”从2020年2月1日起实施,包括:对所有口碑商家免除佣金至2020年2月29日,尤其对武汉地区所有口碑商家进一步免除佣金至2020年3月31日;对所有口碑商家已经购买的年费类产品免费延长有效期三个月;赠送武汉地区商家及雇员肺炎险,包括最高30万元的特殊保障金。

    国企抗疫捐资捐物排名第二  6户央企欠费不停服务保障疫情防控

    除了各大互联网公司外,在此次抗议过程中,不少国企挺身在前,体现了高度的责任与担当。根据商道纵横数据统计来看,无论是捐款额(占比26.74%)还是捐赠企业数(占比19.65%),国企在所有类型企业中的占比均排名第二,是除民企外,最重要的抗疫援助力量。

    (图片来源:商道纵横)

    (图片来源:商道纵横)

    在国家和民众需要的重要关头,向来不缺国企的身影。在前方,有为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挺身一线连日作战的中建三局;在后方,有三大电信央企、两大电网和华润集团公开承诺疫情防控期间欠费不停机、不停电、不停气,保障居民正常生活,为疫情防控公共服务支撑做保障。

    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党委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公共服务支撑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三大电信运营商推出免停机、缓停机等服务,保障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及疫情高发区用户的正常通信,积极协助政府相关部门免费发送疫情公益短信,累计为116.95万人次免停机、为17.48亿人次缓停机,累计推出10项在线服务等便民举措。

    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两大央企紧急行动,广大员工加强设备维护、特巡线路,确保人民群众用电安全供应。针对疫情防控一线,两大电网企业采取“欠费不停电”等举措,并在全国各地开通24项网上服务,全力以赴确保全国人民安全可靠用电。

    燃气供应关系着千家万户的正常生活。华润燃气承担着湖北区域武汉、襄阳、潜江等18个城市共147万用户的天然气供应。同时,华润燃气推出三项服务提升措施:一是在小区内加装38台圈存缴费设备,使用户少跑路,就近完成燃气缴费;二是各区域燃气场站实行24小时值班制,积极应对突发情况,累计处理户内漏气和维修业务1760余起。三是积极与气源单位沟通,平衡调度,稳住上游供气平衡,对医院公共卫生机构执行24小时保供。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与警方对峙超12小时,泰国枪击案凶手被击毙,2名中国公民成功脱险

    下一篇

    3000元廉价iPhone可能要等一等!关于是否延期复工,富士康最新回应来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