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000元廉价iPhone可能要等一等!关于是否延期复工,富士康最新回应来了

    中国证券报 2020-02-09 13:27

    疫情肆虐之下,苹果最大组装生产商富士康全面复工计划也受到影响。富士康2月8日晚间称,各地工厂复工营运的时间表,均会依照当地政府的规定办理,并视当地的疫情做好人员安全的准备。迄今尚未收到任何客户提早复工生产的要求。

    业内分析认为,苹果今年上半年廉价版iPhone的推出时间或将受到影响,此前业内预计中国售价在3000元上下。此外,苹果位于中国大陆的Apple Store零售店重新开店时间再推迟。业内分析称,这或延缓苹果超过百万部iPhone销售。

    富士康称尚未收到客户提早复工生产要求

    据媒体报道,富士康告知深圳工厂的员工,在延长至2月10日的春节假期结束后暂时不要重返工作岗位。

    2月9日上午,中证君致电富士康,接听电话人员没有回应复工时间。

    按照原计划,富士康在广东和上海两地的园区春节假期后复工时间为2月10日(周一)。中国大陆其他园区若1月29日(周三)下午17时前未收到当地政府关于企业复工时间的通知,复工时间暂定为2月10日。

    2月8日晚间,富士康方面提供给中证君的一份声明称,员工是集团最宝贵的资产,本集团多年来一直将员工的健康列为经营的最高指导原则。集团在此次疫情刚发生时,就已经成立了防疫指挥中心。在这段期间各集团主管,都无时无刻不在专注疫情的发展,并执行动态管制。

    富士康称,集团在全世界的工厂,包括在中国大陆的所有工厂,都一直在全力配合当地政府开展防疫工作,并在各地政府的指导及同意下,做好复工前的安全准备工作。

    对于复工计划,富士康在声明中称:“各地工厂复工营运的时间表,均会依照当地政府的规定办理,并视当地的疫情做好人员安全的准备。”

    富士康全面复工计划延迟,其客户尤其是苹果iPhone供应是否会受影响是外界颇为关注的。中信建投证券研报显示,生产方面,全球iPhone组装基本由富士康在河南的基地和和硕在上海的基地完成。

    富士康方面声明称:“依照集团政策,我们一向不针对单一厂区、单一客户、或单一产品发表相关评论。本集团迄今尚未收到任何客户提早复工生产的要求。”

    廉价版iPhone新机发布时间或受影响

    1月29日,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发布研报指出,预期苹果在2020年上半年的重要新硬件产品包括4.7吋LCD iPhone、iPad Pro、MacBook Pro/Air、小型无线充电板、UWB标签与高阶蓝芽耳机。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苹果链方面,考虑到苹果供应链的全球生产据点约50%在中国,预计2020年上半年量产的新产品面临潜在产能风险。新兴业务方面,可穿戴、智能家居和服务业务已成为苹果营收的重要增长点,诸如 Apple TV 流媒体和 Apple News 信息流受到欧美用户欢迎, 但在中国没有市场,疫情对新兴业务的影响集中在可穿戴等配件上。整体来看,需求端风险较小,一季度销售或有延迟,需求暂时受压抑,疫情对下半年的新机需求影响比较有限,上半年压抑的需求在下半年可补回。

    一位苹果iPhone零部件供应链上市公司中层对中证君分析称:“苹果iPhone备货是在去年三四季度,iPhone11的大批量出货基本上在去年就结束了,去年第四季度销量挺好,它还追加了订单。苹果iPhone主要看今年下半年,5G手机才是它比较重要的产品,今年上半年将要推出的廉价版iPhone也是为了4G去库存。”

    根据中信建投证券分析,从苹果产业链供应端看,苹果要求供应商2020年上半年生产8000万部 iPhone,同比计划增加约14%,其将于春季推出低价位手机(约1500万部),计划在二月第三周量产,该计划不排除因为疫情受影响。整体来看,供给端生产存在一定的延期风险,主要由于疫情持续造成生产时间调整和研发人员和工人返工影响制造、组装、测试和量产进度。

    中泰证券指出,苏州和硕、伟创力等厂商影响较小,所以更期待2月份苹果iPhone SE2启动生产以及之后有望带来爆款效应,若由于生产和供应链问题也有可能导致机型推迟到3-4月份。

    临时关店或延迟超百万部iPhone销售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苹果在中国大陆的门店也临时关闭。2月1日,苹果中国官网公告称,基于近期公共卫生与预防的考虑,即日起至2月9日24时,中国大陆Apple Store零售店将临时关闭。

    中证君注意到,苹果在中国大陆有42家Apple Store零售店。这些门店临时关闭,对于苹果销量产生一定影响。东莞证券分析称,目前国内约70%智能手机通过线下渠道进行销售,购物商场人流量下降和临时关闭 Apple Store将使得客户失去现场体验途径,预计将对产品短期销售造成一定压力。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中国大陆苹果零售店关闭或限制营业时间,直至2月9日 24时,预计延缓100万部iPhone销售,无实质影响。

    不过,苹果在中国大陆的Apple Store零售店重新开业的时间仍未定,也就是说苹果在中国大陆的线下销量仍将受到影响。2月9日,苹果中国官网显示,中国大陆Apple Store零售店将临时关闭,直至另行通知。

    b76019f7?Expires=189684412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P5Eh9dD7JSJgu9ZuqZNhd9mqvuI%3D

    来源:苹果官网

    中证君查阅42家零售店发现,自2月9日至2月15日均关店。

    北京王府井零售店营业时间

    1b32c82d?Expires=189684412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f7nCGhca0xhKuuP9zGm2Ce1fsBw%3D

     来源:苹果官网

    郭明錤称,iPhone供应在2020年第一季度受到疫情影响,下修2020年第一季度iPhone出货量约10%至3600万部–4000万部。

    中国证券报 张兴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援助抗疫企业捐资捐物总额超200亿 共同抗疫守住家门守护健康

    下一篇

    中央网信办:为疫情防控、疾病防治收集的个人信息不得用于其他用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