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与警方对峙超12小时,泰国枪击案凶手被击毙,2名中国公民成功脱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9 13:23

    每经编辑 孙志成    

    据中国新闻网2月9日报道,泰国东北部呵叻府8日发生枪击事件,目前已造成25人死亡、63人受伤。最新消息称,枪手已被击毙。

    3b0bcf84?Expires=189684284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Qin7YUSiIivqlqkletZm7tAyznw%3D

    枪手照片(图片来源:泰国邮报)

    据环球网,泰国安全部队消息人士9日上午称,枪手已被击毙,另有8名人质被救。目前,有关方面正等待泰国总理发布消息。

    据路透社、《曼谷邮报》9日报道,这场大规模枪击事件最早发生于下午3点30分左右,警方认为枪手是34岁的士兵贾卡班特·托马(Jakrapanth Thomma)。

    警方称,枪手先在当地一栋2层民居楼前,将1名48岁的陆军上校及1名63岁女子开枪射死,行凶原因暂不详,有媒体报道是因为财务纠纷。

    随后,他驱车前往呵叻府苏拉坦皮塔克营地(Surathampithak)军事基地,打死1名、打伤2名军人,抢走一些枪支弹药,其中子弹不少于100发,然后驾驶偷来的一辆悍马车离开。

    095bf1b0?Expires=189684284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9Fg5lrvJTbdESu23Mda7nkPzNL8%3D

    遭警察追捕时,枪手扫射2辆警车,致2名警员及2名民众受伤,后在警方的追捕下,逃往当地大型购物中心Terminal 21商场,在商场附近扫射路人,造成多人伤亡。

    据泰媒消息,凶手在行凶过程中还用手机直播,他对着镜头说:“扣扳机扣到手指发麻,扣不动了”等,同时跟网友互动时,网友劝他向警方投降,他回复“宁愿死也不向警方投降”。当晚7时20分上传了自己和枪支(疑似为泰国军队使用的HK G3自动步枪,以及一支手枪)的合照,写道“我累了,手指快动不了了。”很快,该脸书页面被下线。

    据中新网报道,为保证民众安全,8日晚间,泰国军队与警察特种部队已经将数百人从商场撤离,每次撤离5至10人,花了近一个半小时。

    在这之后,军队与特种部队对商场发动了突击。截至当地时间8日晚11点30分,警方称已控制了商场的G层、以及1至3楼。据报道,9日凌晨3点30分,警方曾与枪手交火,致使1名警察死亡,两名营救人员受伤。

    fd7cd5cd?Expires=189684284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xn1aqnbmNvY%2FGwyFpEDekaoLci8%3D

    疑似嫌犯丢失的枪支(来源:红星新闻)

    泰国警方初步认为,事件导火索是是枪手与军营里的军官上校发生个人土地纠纷。而枪手本人也声称,自己是为了“复仇”。

    警方将曾枪手的母亲带到当地,希望她可以说服儿子。在警车上,枪手的母亲泣不成声,大喊“他为什么这样?”

    而据《曼谷邮报》报道,在枪手的脸书页面被下线前,曾有过这样一些文字,如“我是否应该投降?”“该死,我的手抽筋了。”以及“没人可以逃脱死亡”,“通过利用他人为自己谋求财富,他们真的觉得自己可以在地狱里用这些钱吗?”

    18310ed3?Expires=189684284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uqvS26v%2BP%2FlDk0QHNJRzRFKSoM%3D

    事发当天,泰国总理巴育已对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并下令全力捉拿枪手,保障民众生命安全。呵叻府是泰国东北地区的四座主要城市之一,城中坐落着很多工业企业,包括汽车制造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呵叻府本身没有旅游景点,但附近有游客经常来参观的考艾国家公园。

    《曼谷邮报》去年6月曾引述枪械数据库网站(GunPolicy.org)的数据报道称,泰国是民间拥枪最多的国家之一,民间拥枪数约达1034.2万支,拥枪率达15.1%,而未登记的拥枪率则达6.02%。尽管泰国枪械管制条例严厉,但由于黑市火爆,枪杀案或买凶杀人事件均有增加的趋势。不过,军人朝平民开火的枪击案十分罕见。

    据领事直通车官博发布消息显示,驻孔敬总领馆获悉2名中国公民被困事发商场后,即联系泰警方,要求竭力营救,务必确保中国公民安全撤离。同时,李秀华副总领事设法与其中1人通过微信保持密切联系。今日凌晨,2人已安全撤离。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环球网、海外网、中国新闻网、观察者网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应对疫情,北京财政停征三项收费、采购倾斜中小微企业

    下一篇

    援助抗疫企业捐资捐物总额超200亿 共同抗疫守住家门守护健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