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央行营管部:防疫相关重点企业贷款利率不得超过最近一年期LPR减100基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7 13:07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廖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需求,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加大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力度。

    2月1日,人民银行总行出台了专项再贷款文件,专门用于支持金融机构向相关直接参与防疫的重点医用物品和生活物资的生产、运输和销售的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信贷支持,北京作为10个重点省份之一。

    近期,北京市发改委初步拟定了北京地方相关重点企业名单,人行营业管理部已将重点企业名单上报人民银行总行,要求银行向相关重点企业发放贷款的利率不得超过最近一次公布的一年期LPR减100基点(即目前上限为3.15%)。

    与此同时,财政再给予一定的贴息支持,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目前正在督促相关银行与名单内企业加强对接,抓紧政策落地,及时为参与组织疫情防控的企业提供优惠利率的信贷支持。

    记者了解到,2020年,人行营业管理部将继续加大再贴现资金支持力度,确保1季度办理再贴现累计不低于100亿元,全年办理再贴现累计不低于300亿元,其中80%以上用于支持中小微企业。

    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人行营业管理部要求,各银行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可予以展期或续贷,并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相关企业战胜疫情灾害影响。

    记者获悉,下一步,人行营业管理部将推动银企对接服务平台与续贷中心、首贷中心和确权中心功能对接,建立金融服务快速响应机制,拓宽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功能,加大金融服务可得性,持续提升小微企业“首贷率”、信用贷款占比和无还本续贷占比。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午时 | 武汉:尽量通过红十字会捐赠,凡涉嫌违法违规的行为将依法处理;大数据技术协助发现疫情密切接触者,将尽快向公众开放

    下一篇

    国家监委决定派调查组赴武汉就涉及李文亮医生的有关问题作全面调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