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月投融资数量下降超六成!疫情还将冲击创投融资?机构将怎样支持武汉的“独角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2 22:44

    清科私募通的数据,今年1月共发生了188起投资事件,相比2019年1月的480起断崖式下降了60.83%。记者注意到,在这其中,企业注册地在武汉的投资事件共有5起。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年1月,武汉市爆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并蔓延至全国,对于各行各业都造成了巨大影响,其中包括创投行业。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今年1月国内的投融资事件共有188起,相比2019年1月的480起断崖式下降了60.83%。在这其中,企业注册地在武汉的投资事件共有5起,而去年同期为11起。

    另一方面,根据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发布的《2018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截至2018年底,全国“独角兽企业”数量达到202家,其中武汉有5家上榜,全部位于光谷。这些独角兽企业是否受到了疫情的影响?背后的投资机构又采取了哪些措施来支持创业公司们?《每日经济新闻》就此进行了探访。

    1月投资事件数下降超六成

    根据清科私募通的数据,今年1月共发生了188起投资事件。其中,最集中发生投资事件的行业是“IT服务”,一共发生了20起;其次是大健康领域,共有18起融资;同时在其他IT服务和其他网络服务领域共有12起和8起投资。而在1月份的投资事件中,金额最大的一起是招商轮船于1月8日完成的一轮定增,募集资金总额为36.1亿元;1月9日,慢病数字健康企业“智云健康”(原掌上糖医)完成的10亿元D轮融资也颇为吸引市场眼球;除此之外,新能源物流车数字化运营服务商“地上铁”完成的数千万美元C1轮融资、加密资产服务商Keystore获得的千万美元Pre-A轮融资也是行业内融资金额比较可观的。

    再来看看1月份融资的轮次:

    从这份统计上来看,早期的天使轮、A轮以及B轮的投资事件是最多的。

    我们再来看看去年同一时期的数据——2019年1月共发生了480起投资事件。其中,最集中的行业是大健康医疗(含生物制药、生物工程),一共发生了60起;其次是IT服务,共有50起融资;网络服务、软件和电子商务这三个赛道的融资事件分别有26次、22次和20次,也比较频繁;同时在其他机械制造、硬件、其他硬件、环保等领域的投融资事件出现频次也比较高,分别为17次、16次、14次和11次。在2019年1月份的投资事件中,最令人瞩目的自然要数中远海控和华夏银行的两次定增了,因为规模都比较庞大;2019年1月,“准时达”宣布正式完成A轮融资交割,总额达24亿元人民币,创下有史以来B2B供应链物流领域最大单笔融资纪录;除此之外,当月还发生了多起金额在数亿元的投融资,例如农产品交易B2B平台“一亩田”完成的数亿元人民币C轮系列融资、“聚盟物流”拿到了过亿元Pre-A+轮融资等,无论是投资数量还是规模均远远超过今年1月。

    回过头来看看2019年1月的投资轮次占比,可以发现,B轮及再往前的轮次占比超过六成,早期投资的趋势还是非常明显的。

    有投资人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这样的“黑天鹅事件”确实会导致投资决策的进展延缓,进而对今年整体的投资市场带来冲击。客观来说,1月份的不少融资事件是在疫情爆发前就敲定甚至完成的,再加上春节假期,因此后续影响或许会在接下来几个月内持续体现。

    我们再把武汉地区的情况单独拎出来看看。以下是1月份武汉地区的投融资事件:

    来跟2019年1月武汉市的投资事件做个对比:

    综观这两年的变化,2019年1月,除了北京、上海、深圳这几个创投热门地区,武汉的投资事件和规模在全国都排在比较靠前的位置。而到了今年,5个投资案例中,光谷人才创业就占了两例,融资金额也远远不及去年。

    武汉“独角兽”们还好吗?

    根据《报告》,武汉的独角兽企业包括斗鱼直播、安翰光电、卷皮网、斑马快跑和药帮忙(小药药)等。在这其中,斗鱼于2019年7月登陆纳斯达克;2019年3月安翰光电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但到了当年11月其IPO终止审核,彼时该公司在官网发布说明称,预计无法在审核时限内彻底解决诉讼事项,“主动撤回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申请”。

    根据私募通数据和公开资料,每经记者整理出了几家业界比较公认的武汉独角兽企业名单:

    每经记者试图联系表格中多家公司,发现有的公开电话是空号,有的联系方式已暂停使用,还有一些公司或受疫情影响暂未复工。截至发稿,我们尚未收到相关公司的回复。

    事实上,从数据就可以看出,这其中多家公司的融资时间距今已经比较久了,号称估值一度超过50亿元的斑马快跑在2019年初还深陷经营困难的“欠薪风波”。

    根据武汉东湖高新区编制完成的《2019年度光谷瞪羚企业发展报告》,2019年光谷认定瞪羚企业414家、总收入193.4亿元,近两年年均增长率达49.3%。彼时有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光谷瞪羚企业中已陆续成长出斗鱼直播、药帮忙等6家独角兽企业,以及理工光科、盛天网络等9家上市公司。

    那么换个角度,从投资机构的视角出发,面临此次疫情机构会给予被投企业怎样的支持呢?

    美亚梧桐基金合伙人孙万营向记者表示,主要是投后管理措施更加紧密,互动更加密切,协助被投企业解决一些他们经营中遇到的问题。

    盛世投资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姜明明也在今天的一份公开解读中表示,将帮助被投公司管理好现金流,及时关注企业应收应付账款、是否因员工返工和上下游供应链等问题能如期正常经营生产、是否会有合同违约风险等,开源节流。

    不过涉及到具体的帮扶措施和政策,记者采访的多家创投机构均表示,目前还在商讨和研究中,“会兼顾监管机构的意见和指导,估计没那么快出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口罩产能何时恢复?酒精消毒液为何难买到?工信部这样回应……

    下一篇

    战“疫”实录|重庆:大型商业综合体暂停营业,药店口罩销售改“线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