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直击武汉:机场进出均需检测体温 仍有不少旅客未戴口罩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21 23:39

    每经记者 陈 晴    每经编辑 魏官红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人心。目前,武汉当地确诊病例持续增加,全国多地接连传来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消息。

    1月21日,《人民日报》报道称,武汉市对进出武汉人员加强管控。武汉市旅游团队不组团外出,公安交管部门对进出武汉的私家车辆进行抽检,检查后备箱是否携带活禽、野生动物等。

    目前,武汉当地疫情发展情况究竟如何?防控情况又如何?1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武汉天河机场实地走访发现,除了此前公布的离汉旅客需体温检测以外,目前入汉旅客也需要进行体温检测。而在天河机场和武汉地铁,佩戴口罩的市民明显增多,不过,仍有部分市民并未戴口罩。

    入汉旅客也需检测体温

    1月21日,根据武汉市卫健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情况最新通报,2020年1月20日0时至1月20日24时,新增病例60例,死亡2例,无出院病例。而截至1月20日24时,武汉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258例,已治愈出院25例,死亡6例。

    随着新确诊病例持续增加,武汉市民的防护意识进一步增强。1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武汉天河机场看到,机场方面不少工作人员佩戴上了口罩,而多家机场商户的工作人员也戴上了口罩。在来来往往的旅客中,记者目测,过半数也佩戴了口罩。

    另外,武汉市相关部门也加强了对公共场所及公共交通的管理。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自1月14日起,在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客运码头迅速安装红外线测温仪35台,配备手持红外线测温仪300余台。

    “几天前就已经开始检测(体温)了。”1月21日,在武汉天河机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一位进入机场航站楼的旅客都必须检测体温。如果旅客体温超过一定温度,仪器就会报警,机场方面便会对旅客身体状况进行进一步检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机场内配备了医疗急救室。

    上述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不仅出武汉的旅客需要进行体温检测,近两日,离开航站楼进入武汉市的旅客也需要进行体温检测。

    针对疫情出台多项政策

    针对当前的疫情,多部门也正在采取行动。根据《人民日报》报道,除了天河机场,目前武汉市各区正在陆续加大配备力度;在“三站一场”设置体温检测点、排查点,加强离汉旅客体温检测工作;对出现发热的旅客进行登记、发放宣传册和口罩、免费办理退票或改签手续、指导转诊到辖区医疗机构,并进行登记报告。1月19日,武汉再次部署出境离汉人员检测排查工作。同时,对市内公共交通工具强化进行“日消毒”和“每班次通风”。

    其中,具体到免费办理退票或改签方面,根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官网1月21日消息,铁路部门决定:自即时起至2020年1月24日24:00止,在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已购买武汉出发和到达的各次列车火车票的旅客,自愿改变出行需退票的,铁路部门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此外,包括携程,飞猪、去哪儿等多家旅游平台针对近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布最新退改保障措施。大部分平台显示,至1月31日前,春节期间武汉地区酒店、门票、用车订单等,将会做免损取消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武汉市民的防护意识有所增强,但1月21日,仍有部分市民未采取足够的防护措施。当日傍晚,在武汉天河机场和地铁2号线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仍有部分旅客并未佩戴口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我国全力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下一篇

    信息应急反应务必跟上新型肺炎的“节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