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我国全力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21 23:39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指向地武汉华南海鲜批发市场,防疫人员在清理物品和消毒防疫,目前该市场已经关闭 每经记者张明双摄

    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多部门1月21日启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武汉等地也积极采取措施,严防疫情扩散。联防联控机制将向各地派出国家工作组和专家组,指导疫情防控措施落实。

    国家卫生健康委21日通报,截至1月20日24时,国内4省(区、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291例,14省(区、市)累计报告疑似病例54例。目前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739人,已解除医学观察817人,尚有922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专家研判认为,疫情已经出现了人传人和医务人员感染,存在一定范围的社区传播。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源尚未找到,疫情传播途径尚未完全掌握,病毒存在变异的可能,疫情存在进一步扩散的风险。

    武汉宣布实施进出人员管控

    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武汉市宣布,实施进出人员管控,武汉市通知旅游团队不组团外出。公安交管部门对私家车辆进行抽查,检查后备箱是否携带活禽、野生动物等。同时在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客运码头设置体温检测点、排查点,加强离汉人员体温检测工作;对出现发热的旅客进行登记、发放宣传册和口罩、免费办理退票或改签手续、指导转诊到辖区医疗机构,并进行登记报告。武汉市市长周先旺公开呼吁,外面的人不要到武汉,武汉的市民没有特殊情况也不要出武汉。

    广东是除武汉外,确诊病例最多的地区。广东省政府20日召开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北京市卫健委20日表示,北京已建立防控机制,形成防治合力。及时发布全市89家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名单和发热患者就诊指南,强化病例排查;上海市委市政府责成市有关部门进行有针对性的防治,加强对可疑病例的甄别筛选及相应的防治措施。

    国家将按不同情况分类指导

    其他各地均迅速响应,全面部署防控工作,启动疫情通报机制和发热门诊专属通道。

    下一步,国家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将对不同地区、不同人群的疫情防控工作实行分类指导。在湖北武汉市进一步强化疫情控制措施,严格落实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码头等体温筛检,遏制疫情进一步传播扩散。在已经发现病例的省份强化疫情监测应对,落实病例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措施,延缓疫情传播。在还未发现病例的省份,重点做好负压救护车、负压病房、诊疗专家、治疗药物、检测试剂、消杀药械和防护用品等疫情应对准备。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不得以医疗费用等任何理由推诿、拒收确诊或疑似病例。截至目前,我国相关治疗药物、检测试剂、医疗防护用品等供应正常,能够有效满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

    为适应武汉市卫生防疫工作的部署要求,回应旅客诉愿,铁路部门决定:自即时起至2020年1月24日24:00止,在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已购买武汉出发和到达的各次列车火车票的旅客,自愿改变出行需退票的,铁路部门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乘意险的一同办理,包括票面到站或发站为武汉市范围内武汉、汉口、武昌等站。

    铁路部门将根据疫情变化,在卫生防疫部门指导下,及时采取有力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护旅客身体健康。

    为配合做好防疫工作,多家航旅公司临时调整退改签服务,往返武汉地区客户可全额退订;一些医药公司、口罩公司加班生产相关防疫和防护用品,以保障市场供应;部分保险公司启动预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取消定点医院限制,可现金赔付……

    中国愿与国际社会携手应对疫情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1日说,中方将参加世界卫生组织有关会议,愿与国际社会携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耿爽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说,北京时间1月22日晚,中方将应世卫组织邀请,与其他受疫情影响的国家一道,参加《国际卫生条例》突发事件委员会会议。与会各国、世卫组织以及有关专家将在会上分享疫情信息,并对疫情进行科学研判。

    耿爽说,本着公开、透明以及对全球卫生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中方有关部门及时向世卫组织、有关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通报了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分享了新型冠状病毒基因序列的信息。“中方愿继续深化国际合作,与国际社会携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共同维护地区和全球的卫生安全。”他说。

    (综合央视《新闻联播》、新华社、中新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疫情快速变化 防控处在关键节点

    下一篇

    每经记者直击武汉:机场进出均需检测体温 仍有不少旅客未戴口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