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募款百万为何只付2万元?每经记者实地探访,中华儿慈会回应43斤女大学生捐款事件经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5 21:45

    针对为吴花燕所募集的善款使用一事,中华儿慈会一名工作人员回应每经记者采访时称,儿慈会对每一次募款进行拨付时,会根据不同孩子的情况拿出不同的应急预案。此前先行拨付了款项之后,也跟吴花燕一方有过沟通。因患者当时身体状况无法做手术,因此没有再进一步拨付。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1月13日17时50分,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大三学生吴花燕的生命走到了终点。

    体重仅43斤的吴花燕到底是因何而死?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华儿慈会)为其募集善款上百万元,为何仅拨款2万元……一连串问题近日持续引发社会关注。

    近日,作家陈岚通过微博发文,对中华儿慈会旗下9958儿童紧急救助中心为女大学生吴花燕筹款百万仅拨款两万一事提出质疑。

    1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北京某小区,并跟随刷卡的住户进入了小区。小区内一栋外墙通体为蓝色的独立三层小楼非常惹眼,这里正是中华儿慈会办公地点所在。

    中华儿慈会的办公地 每经记者 李彪 摄

    当记者向中华儿慈会工作人员表明身份进行采访时,前台一名人员随即联系了相关负责人,并告知记者,中华儿慈会理事长王林在外出差。随后,另一位工作人员出面,回应了记者的相关问题。

    对于当时在筹款百万的基础上为何仅拨款2万元,中华儿慈会的这名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说:“我们也是到当地做进一步核实,因为现在花燕已经离开了我们,我们这块都是按程序进行款项的拨付,我们也要看一下她那边医院目前的情况,后续会同步这方面的信息。”

    那么,是不是中华儿慈会针对每一次募款的拨付,都会先行拨付2%左右的比例呢?

    对此,该工作人员回复,这个是根据不同孩子的情况,会有不同的应急预案,“这个都是有相应的操作流程在这里面的。”

    仅拨款2万元是否得到患者及家人的同意呢?又是出于什么考虑呢?上述工作人员称,先行拨付了款项之后,也跟吴花燕一方有过沟通。“后续达到手术的标准之后,如果还需要做手术的话,我们肯定会再去拨付,但因为身体的状况,当时就是没有办法做手术。这个我们都是经过与患者的沟通,才会这样做的。”

    “我们的(2万元)钱是给到医院的,患者肯定是知道的。”该工作人员说。

    中华儿慈会在其微博中介绍,该组织于2009年9月10日获批,2010年1月12日正式成立,属全国性公募基金会,业务主管单位是民政部。

    根据1月14日中华儿慈会发布的《关于9958救助中心救助吴花燕的情况说明》,近日,有网友对中华儿慈会9958救助中心救助的患者吴花燕公众筹款提出质疑。中华儿慈会对此高度重视,迅速成立调查组进行调查核实。

    上述工作人员称,成立调查小组后,会进行一个全面的核查,包括医院和患者家里,都会去做调查。

    对于募款的进一步细节,该工作人员并不愿意多说,她告诉记者,中华儿慈会这周应该会就相关情况对外统一公布。

    记者随后多次致电中华儿慈会理事长王林,但电话均被挂断。直至截稿,王林未就此事进行过相关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李彪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4款APP存在隐私不合规行为 6家银行在列

    下一篇

    法院解冻涪陵投资所持华西证券股权 西昌电力:拟申请复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