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谁侵犯了谁的权益?裁员惹纠纷,叶檀财经称“与事实不符”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1 00:37

    在被自媒体发文指责暴力裁员后,1月10日,叶檀财经委托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发布律师声明称,经了解,有关文章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文章中涉事员工的陈述也并不属实。记者发现,该劳动纠纷的焦点在于双方对20余万元的赔偿款项未能达成一致,且存在事实矛盾点。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摄图网

    裁员风波从2019年吹到了2020年,从互联网圈吹到了财经圈。

    在被自媒体发文指责暴力裁员后,1月10日,叶檀财经委托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发布律师声明称,经了解,有关文章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文章中涉事员工的陈述也并不属实。

    目前,该劳动纠纷已由劳动仲裁部门受理。叶檀财经代理律师在声明中表示,根据叶檀财经授权,对相关侵权单位或个人采取包括民事诉讼、刑事控告等方式的维权手段,依法追究侵权者的侵权责任。

    对此,该涉事员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12月23日,该事件已经开庭审理,相关证据材料也已提交,判决结果最晚或在2月底出来,对于声明中擅自公开个人信息一事,保留诉讼权利。”记者同时就案件进展致电叶檀财经的代理律师,对方表示,相关情况以律师声明为准,不再另外接受采访。

    争议焦点:赔偿金额未达成一致

    该事件要追溯至去年的12月21日。一位叶檀财经前员工在微博账号“用户nhzfmglnci”上控诉叶檀财经在处理劳动纠纷时的不当行为,后在接受自媒体的采访时详述了离职经过,该文章发布后引起多方关注与转发。1月10日,叶檀财经方面就此事做出了书面的法律声明。

    据当事双方在公开渠道对事件的陈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该劳动纠纷的焦点在于双方对20余万元的赔偿款项未能达成一致,且存在事实矛盾点。

    该涉事员工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9年9月17日13时许,檀香文化CEO将其叫到办公室,在降薪要求遭拒后,当场决定让HR核算加班时间、薪资并将其开除,“HR给出20余万的数字”。

    但叶檀财经在声明中表示,9月17日,双方就劳动合同的解除进行协商,在协商过程中,该涉事员工提出高达20余万元的补偿要求,对于该明显不合理的补偿金额,叶檀财经无法接受。

    “降薪不给我任何理由,我当然不愿意了,HR把清算的赔偿金清单给他(檀香文化CEO)看,他看到清单就开始发火了。”此前该涉事员工对于当日细节是这样描述的。

    1月10日晚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与该涉事员工沟通时,后者回应称:“就该事件,从10月开始申请仲裁,此后三次调解,对方没有任何一个人到场,相关的证据、资料都是有的,已经提交,等判决结果出来后会证明一切。”

    是否存在暴力裁员?

    事件的起因则是叶檀财经认为该涉事员工“无法胜任当前工作”,叶檀财经在声明中表示,2019年9月,叶檀财经与其协商调整工作岗位,但未达成一致。

    对此,该涉事员工表示:“解除劳动合同书没有给出任何理由,也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我是无法胜任当前工作。”

    根据叶檀财经委托律师在声明中所言,该涉事员工离职前任职于人事部门。1月10日晚间,当事人向记者表示:“我没有负责HR,公司招了一个专门负责HR的老大,但据我所知,在我离职之后,给我核算赔偿款的HR也走了。”但可以确定的是,该涉事员工曾任某一部门的负责人。

    据该涉事员工所述,其在叶檀财经的任职时间是从2018年12月14日至2019年9月17日,共计9个月。为何会产生20余万元的赔偿款项?当事人向记者解释道:“因为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这也成为声明中所谓“不正当利益”的出处。

    1月10日,就叶檀财经回应的内容,该涉事员工在微博公开表示:“为何对CEO打人一事只字未提。请示明何为获取不正当利益。”

    事实上,对于自媒体在文章中提及的暴力裁员一事,叶檀财经在声明中称,“见协商不成,便至办公区域高声叫喊”,于是叶檀财经员工才上前制止。对此,该涉事员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请向公司求证有没有打人一事。

    “现在我只说两点事实,一个是打人,一个是拖欠工资。”该涉事员工进一步表示,声明中对这两点闭口不谈,且到目前为止,其尚未取得赔偿款、加班工时费及9月1日至17日工资三笔款项。“打人事件公安处理了,CEO也在调解现场承认并赔偿了,这不是赔偿诉求,但可以证明侵犯了劳动者人身安全。”

    叶檀财经在声明中表示,叶檀财经将根据司法机关的裁决结果,依法履行自身义务,并不存在恶意拖欠工资的行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国财长姆努钦:新制裁针对伊朗高官和钢铁业

    下一篇

    空置率居高不下,深圳发布“商改租”征求意见 存量商办用房能否迎来春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