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伊拉克对美军下“逐客令”!特朗普放出狠话,欧洲股市大跌,黄金原油大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6 20:38

    伊拉克国民议会5日举行特别会议,通过了有关结束外国军队驻扎的决议。对此,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如果伊拉克以“不恰当”方式要求美军撤离,美国将对伊拉克实施大规模制裁,制裁将“前所未见”。随后1月6日,油价黄金大涨,欧洲股市大跌。

    每经编辑 李净翰    

    在伊朗宣布退出伊核协议之后(详见《突发!伊朗宣布撤回伊核协议承诺,将不对浓缩铀提炼做任何限制!海湾股市大跌》),据新华社消息,当地时间1月5日,伊拉克国民议会举行特别会议,通过有关结束外国军队驻扎的决议。根据决议内容,伊拉克政府取消先前向国际联盟发出的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作战的援助请求。伊拉克政府应致力于结束任何外国军队在其领土上驻扎。

    e1291b47?Expires=189393297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1r6zyAKlrf3u8qpcZM3BxEPgGLo%3D

    伊拉克国民议会5日举行特别会议,通过了有关结束外国军队驻扎的决议。(图片来源:新华社/路透)

    伊看守政府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在特别会议上说,美国从伊拉克撤军符合伊拉克和美国利益,特别是在最近事态发展之后。他表示,不能让伊拉克成为冲突或战争舞台。

    对此,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5日表示,如果伊拉克以“不恰当”方式要求美军撤离,美国将对伊拉克实施大规模制裁,制裁将“前所未见”。

    56b46e0f?Expires=189393297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rZTlZ%2F4oBEmGaJhDf7fXHjMo7mo%3D

    油价黄金大涨,欧股大跌

    海湾地区的紧张局势也扰动今天的资本市场。

    截至北京时间6日18时44分,纽约COMEX黄金期货价格已经达到1578美元,上涨1.69%;美油报每桶63.05美元,上涨1.2%;布油报69.6美元,上涨1.5%。

    cb6d3639?Expires=189393297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5L7unrkOiUAatHCVbGI8xyStiCE%3D

    图片来源:Wind

    而在今天上午,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的原油期货主力合约日间开始交易后便直线拉升,不久便触及涨停,截至收盘,该合约报516.1元,大涨5.69%,成交较以往急剧放量。值得注意的是,该原油期货主力合约已创出自2019年9月16日之后最大单日涨幅!

    英国富时100指数指数跌幅扩大至1%,德国DAX指数跌1.6%,法国CAC40指数跌1.2%。

    2e1c7cf8?Expires=189393297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fNRNJLmHvaeBglbJXiD%2FS9i3dcM%3D

    图片来源:Wind

    美股期指亦全线杀跌。

     b857548d?Expires=189393297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siXx18UZE9EEP%2FKd0aTzLbcIeD4%3D

    图片来源:Wind

    不过,今天的A股走势相对强势。沪指盘中一度突破3100点,但午后指数突然跳水,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盘跌0.01%,报3083.41点,3100点得而复失;深证成指涨0.39%,报10698.27点;创业板指涨1.3%,报1859.92点。两市成交额超8000亿元,创出逾8个月新高。

    5576af74?Expires=189393297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wMcw638pimhRPiswP%2BOQqkk8XhA%3D

    图片来源:Wind

    56b46e0f?Expires=189393297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rZTlZ%2F4oBEmGaJhDf7fXHjMo7mo%3D

    伊拉克议会要求美军撤离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1月5日下午,伊拉克议会召开特别会议,对驻伊美军问题达成了决议。

    决议内容包括:

    伊拉克政府必须不再向国际组织提出协助打击极端组织的要求。

    伊拉克政府应努力终结所有外国军队在伊拉克领土上的存在。

    外国军队不得以任何理由使用伊拉克的领土、领空、领水。

    伊拉克政府应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对美国的交涉。

    伊拉克政府必须尽可能了解美国后续军事行动的时间节点,并且在7天内告知议会。

    据新华社,当天傍晚,特朗普在“空军一号”上对媒体说,对伊拉克的制裁将“前所未见”,并使美国对伊朗的制裁相形见绌。他说,美国在伊拉克有一个造价非常昂贵的空军基地,耗资数十亿美元。在伊方偿还美方相关费用之前,美军不会撤出伊拉克。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当天表示,美方对伊拉克国民议会的行为感到失望,美方敦促伊拉克领导人重新考虑两国目前经济和安全关系以及国际联盟继续存在的重要性。

    本月3日,美军空袭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国际机场,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和伊拉克什叶派民兵武装“人民动员组织”副指挥官阿布·迈赫迪·穆汉迪斯等在袭击中身亡。迈赫迪谴责美国袭击,认为这是对伊拉克主权的侵犯,公然违反了美军在伊拉克存在的条件。

    88da01ad?Expires=189393297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IUejvofM%2FAayMcCFN4m0lZdThg%3D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

    56b46e0f?Expires=189393297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rZTlZ%2F4oBEmGaJhDf7fXHjMo7mo%3D

    分析人士:美军从伊拉克撤走绝非易事

    参考消息援引“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1月5日报道称,分析人士表示,通过这项敦促美军撤出伊拉克的决议对伊拉克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步,但让美军真正撤出伊拉克可能还需要做得更多。

    报道称,美国似乎对这项决议感到不安。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为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存在进行辩护,坚称伊拉克人实际上对此表示欢迎。他在《福克斯周日新闻》节目中说:“我们相信,伊拉克人民希望美国继续留在那里实施反恐行动。”然而,当美国袭击伊拉克军队时,这位美国最高外交官显然忘了这一点。

    分析人士尼古拉斯·J·S·戴维斯说:“现在伊拉克政府和美国政府之间发生对抗,且对抗始于美国袭击伊拉克武装部队。”他说:“伊拉克政府完全有权要求他们离开,如果美国拒绝这一要求,就会面临巨大对抗。”

    戴维斯解释说,杀害苏莱曼尼及其同伙不仅公然无视国际准则,而且还破坏了伊拉克与美国之间的协议,因此伊拉克议会的最新举动并不令人意外。

    政治分析家和记者安德鲁·弗尔切克认为,议会的决定对这个国家乃至整个地区都是“巨大的进步”,它朝着结束美军的长期占领又迈进了一步。但他也表示:“我们从未看到美军仅因占领国议会投票要求就撤离。因此,伊拉克要摆脱美国和北约的军队并非易事。”

    弗尔切克警告说,为留在伊拉克,美国很可能采取“各种手段”。将部队转移到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便是其中之一。

    56b46e0f?Expires=189393297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rZTlZ%2F4oBEmGaJhDf7fXHjMo7mo%3D

    海外网评:驱逐美军!伊拉克终于等来了这一天

    1月6日,人民日报旗下的海外网评论员聂舒翼发表了题为《驱逐美军!伊拉克终于等来了这一天》的评论文章,部分内容如下:

    明眼人都能看出来,虽然决议里提到的都是“外国军队”,但其实质上是一封给驻伊美军下达的“逐客令”。毕竟,伊拉克苦驻伊美军久矣。

    美国3日在巴格达国际机场暗杀伊朗“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和伊拉克什叶派民兵武装“人民动员组织”副指挥官阿布·迈赫迪·穆汉迪斯的行为,是促使伊拉克议会做出这一决议的直接原因。一方面,美国采取这一行动并未告知伊拉克政府,使用无人机对民用机场发动袭击,此举悍然侵犯伊拉克主权;另一方面,苏莱曼尼在中东什叶派穆斯林中拥有极高声望,“人民动员组织”实际上已经被伊拉克政府收编为正规军,这两人在伊拉克遭到暗杀,进一步刺激了伊拉克近期本就高涨的反美情绪。在此次伊拉克议会通过相关决议后,伊拉克民间还有声音甚至希望“关闭美国驻伊拉克使馆”,中断两国外交关系,可见伊拉克民间反美情绪的激烈程度。在这种情况下,伊拉克政府和议会必须就相关问题作出表态。

    伊拉克政府外交政策的变化,则是伊拉克议会出台相关决议的根本原因。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伊拉克就成为大国、特别是美国与伊朗博弈的主战场之一。什叶派阿拉伯人、逊尼派阿拉伯人和库尔德人三方分立的局面,使伊拉克很容易沦为大国代理人战争的战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孙德刚认为,地区和域外大国在伊拉克长期博弈,令伊拉克人民和伊各政治派别深受其害,使伊拉克内部问题国际化、经济民生问题安全化,导致伊拉克局势长期不稳定。2018年迈赫迪出任伊拉克总理以来,伊拉克开始推动中立外交政策,但在执行过程中很难落实。此次伊拉克议会立法要求外国军队撤离,也是伊拉克政府借机落实这一政策的表现。

    同时,美军收到伊拉克的“逐客令”也可以说是美国自食其果。自2018年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朗核问题最终协议以来,美国与伊朗关系就持续紧绷,导致中东地区局势日趋不稳,也令在两个大国夹缝中生存的伊拉克深受其害,反美与反伊情绪都日渐高涨。若不是特朗普政府单方面制造并不断拉升美伊间对立紧张局势,伊拉克政府也不会在这么短时间内给美军下“逐客令”。毕竟一定程度上,美军及国际联军的存在,仍然有利于伊拉克打击极端组织和恐怖组织的工作。

    归根结底,是美国政府的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行为,让美国在耗费了数万亿美元、令数千美军士兵遭受伤亡之后,在伊拉克变成了“讨人嫌”的角色。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参考消息、海外网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股价涨停,市值增长逾5亿,李佳琦卖金字火腿年货出了这效果?券商分析师自嘲有危机感

    下一篇

    港股2020年“第一罚”出炉 兴业金融受谴责并罚款640万港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