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价涨停,市值增长逾5亿,李佳琦卖金字火腿年货出了这效果?券商分析师自嘲有危机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6 20:28

    1月5日,李佳琦在淘宝直播间卖起了金字火腿的年货,根据销售战报,5分钟狂卖10万+包,总计销售额突破300万元,累计观看人次1677万。1月6日,金字火腿股价以涨停报收,为金字火腿带来了5.48亿元市值的增长。这不禁让人感慨一场直播带来一个涨停,甚至有券商分析师也对此表示“有深深的危机感。”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谢欣

    李佳琦淘宝直播间卖金字火腿年货,第二天,金字火腿股价竟然涨停,这不禁让券商分析师调侃称:“有深深的危机感。”

    “网红”近期成了A股市场一个热门标签。那么,这个“新风口”究竟能红火多久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联储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全,他表示“网红经济仍然是互联网经济在实体销售领域的折射,如果能够良性引导,对实体经济的长远发展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网红卖年货引爆金字火腿涨停

    1月5日,李佳琦在淘宝直播间卖起了金字火腿的年货,根据销售战报,5分钟狂卖10万+包,总计销售额突破300万元,累计观看人次1677万。1月6日,金字火腿股价以涨停报收,为金字火腿带来了5.48亿元市值的增长。

    这不禁让人感慨一场直播带来一个涨停,甚至有券商分析师也对此表示“有深深的危机感。” 

    “这就是句调侃,一句玩笑罢了,只是自嘲我们的影响力还不如一场网红直播。”上述券商分析师说道:“毕竟,券商分析师的最大价值就是发掘公司价值,然后希望股价有同步的表现。比方说,市场认同你的逻辑,然后才会买入,进而股价有一定的表现。但是现在来看,股价发展与分析师没有多大关系了,一场成功的网红直播就会让其他人觉着公司营销很接地气儿,对卖货也起到帮助,进而对品牌也形成了正向的作用。”

    联储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全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网红带货确实已经在终端消费领域火了起来,这种商业模式带动资本市场的具体投资标的异动,也有必然的逻辑,有券商分析师感觉有危机感是正常的,按照这个逻辑,以后网红推销商品的上市公司都有可能在资本市场上表现一把,但这些上市公司是否能够持续发展,最终还是取决于其核心竞争力的塑造,并不取决于是否有网红推广。”

    “不过,我觉着对于金字火腿的涨停,不仅是有李佳琦直播带货,应该是有更深层次的原因,比如‘人造肉’国标将出台的消息,恰好在此之际金字火腿赶时髦做了一场直播,所以就会给人一种是网红直播带动了涨停的感觉。”上述感慨危机感的券商分析师表示。

    记者了解到,在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2019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交流会上,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主任王守伟透露,“人造植物肉”国标正在制定中。植物蛋白肉的国标制制订从2019年启动,2020年将正式立项,出台时间或许不会让市场等待太久。

    网红经济概念炒作能持续吗?

    据数据宝统计,2019年“带货一哥”李佳琦赚了将近2亿元。如果以2018年上市公司净利润指标看,这个数字甚至超过了许多上市公司一年的营业收入,仅一人就“打败了”一个上市公司,直播带货的吸金能力成为刷屏话题。

    网红的力量显而易见,这也难怪对于今日金字火腿股价的涨停,有人相信是李佳琦直播带货的缘故。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报告显示,此次A股“网红经济”概念大涨,和直播电商“二次爆发”的预期有关。

    近期,以京东、拼多多为代表的巨头频频与MCN机构接触,有意瓜分网红带货市场。除头部电商之外,还有如涵、蘑菇街、小红书、洋码头、抖音、快手等也加快布局网红直播带货行列。网红经济已经成为当下产业新风口,也已成为资本和市场的共识。 

    国泰君安指出,市场看好的原因有两点重要支撑:一是在5G通信的支撑下,未来直播电商将受益于更精细的用户服务。另一个是短视频平台仍处在高速增长期,并持续加快变现步伐。 

    那么,网红直播带货具不具备经济性和长期性?

    国金证券研究报告表示:效率是所有电商模式生存的根本,而性价比更是重中之重。“网红直播带货模式会是昙花一现(如电视购物一般)还是一种新趋势?其经济性是至关重要的。我们认为,网红直播带货是四方共赢的模式,具备效率和长期性,其特点就是高性价比和‘爆量’。” 

    “网红经济仍然是互联网经济在实体销售领域的折射,如果能够良性引导,对实体经济的长远发展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网红能够给消费者带来越来越多的好商品,也希望越来越多德才兼备的研究员能够通过他们的工作推动资本市场的良性发展。”联储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全对此这样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交通部专家:取消省界收费站后通行费总体负担不增加

    下一篇

    伊拉克对美军下“逐客令”!特朗普放出狠话,欧洲股市大跌,黄金原油大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