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转让底价1.83亿元 江中药业拟出清所持青海银行2.05%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31 18:57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廖丹    

    日前,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布产权转让信息,江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中药业”;600750.SH)拟转让其所持青海银行50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05%),转让底价为18268.5万元。上述挂牌项目信息披露期为2019年12月30日至2020年1月31日。

    挂牌公告提及,意向受让方应为依法注册并有效存续的企业法人或其他经济组织;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具有良好商业信用,无不良经营记录;同时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据悉,意向受让方经资格确认后3个工作日内需交纳保证金5480万元。另外,本次产权交易价款采用一次性支付,受让方应当在产权交易合同签订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将产权交易价款全额支付至产权交易机构指定账户。

    拟转让所持青海银行2.05%股权

    根据挂牌信息,江中药业持有青海银行2.05%的股权,此次江中药业拟以约1.83亿元的底价出清这部分股权。

    2015年7月,江中药业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投资购买青海银行5000万股股权的议案》,投资总额不超过1.3亿元。该笔股权为江西稀有稀土金属钨业集团有限公司在江西省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

    公开资料显示,江中药业1999年通过重组江西东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实现借壳上市,公司以中药产业为核心,主要从事中成药、保健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8年12月31日,江中药业总资产38.17亿元,净资产32.53亿元;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7.55亿元,当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7亿元。

    今年上半年,华润医药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医药控股”)对华润江中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润江中”)进行增资后,成为持有华润江中51%股权的控股股东。而华润江中为江中药业的控股股东,持有江中药业已发行股份的43.03%。华润医药控股通过华润江中间接拥有江中药业的权益超过江中药业已发行股份的30%,从而触发全面要约收购义务。今年4月上述要约收购股份交割完成。

    截至12月31日收盘,江中药业涨1.62%,报收12.53元。

    图片来源:Wind

    青海银行去年净利润同比下滑逾七成

    资料显示,青海银行原名西宁市商业银行,是青海省首家地方法人股份制商业银行、唯一一家城市商业银行,也是青海省国资委管理的18家省属出资企业中唯一一家银行业金融机构。2008年11月更名为青海银行。

    挂牌信息显示,青海银行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东有5个,分别是青海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9.71%)、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16.43%)、西宁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8.21%)、海西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8.21%)、西宁城市投资管理有限公司(5.75%)。

    青海银行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合并口径下该行资产总额为1068.7亿元,较上年末减少4.77%。报告期内,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2.76亿元,同比增长5.61%;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14亿元,同比下降72.74%。

    从利润表来看,造成该行净利润降幅明显的原因在于资产减值损失大幅提升。数据显示,2018年该行资产减值损失13.34亿元,同比增长210%。资产质量方面,2018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同比上升2.36个百分点至4.31%。

    青海银行称,2018年该行加大清收处置力度,共计清收处置化解不良贷款4.97亿元,年内共批量处置转让三批不良资产并收回转让价款。截至2018年末,90天以上逾期贷款与不良贷款偏离度为零。

    上述年报中提及,青海银行2019年主要经营目标是:资产总额保持在1000亿元以上,实现各项收入47.82亿元,实现净利润6亿元,不良贷款率控制在上年水平之内,各项监管指标持续达标。

    根据挂牌信息,截至今年10月31日,青海银行资产总计894.67亿元,实现营业收入39.18亿元,净利润5.11亿元。

    数据来源: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潇尹 摄(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9点丨2019中国电影“成绩单”发布:642.66亿元票房创新高;广发基金刘格菘包揽公募年度收益前三名

    下一篇

    坚持以人为本,畅聊天下推动良性企业发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