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嫦娥四号”领衔2019中国、世界航天十大新闻

    人民网 2019-12-31 18:38

    “嫦娥四号探测器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作为举世瞩目的重大科技成果,在2019年中国航天和世界航天十大新闻评选中均位列榜首。

    图片来源:摄图网

    12月31日,由中国航天报社主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协办,张履谦、范本尧、杨宝奎等航天领域权威院士专家及国内新闻界知名媒体人士等共同评选的“空间杯”2019年中国航天十大新闻和世界航天十大新闻揭晓。

    “嫦娥四号探测器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作为举世瞩目的重大科技成果,在2019年中国航天和世界航天十大新闻评选中均位列榜首。此外,备受关注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第三次发射获得圆满成功”等新闻入选2019年中国航天十大新闻,“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一箭60星’开启‘星链’星座组网”等新闻入选2019年世界航天十大新闻。

    2019年,中国航天成功实施了以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成功月背软着陆、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北斗三号全球系统核心星座部署完成等为代表的航天任务,全年共计实施34次宇航发射任务,这是继2018年后,中国宇航发射次数再次独居世界第一。

    2019年,世界航天发展精彩纷呈,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在国际航天界和天文界的争议中推进实施“星链”组网计划、两位女性航天员实现首次全女性太空行走等事件举世瞩目。其中,嫦娥四号成功实施月背软着陆被国际宇航界评价为“书写了人类月球探索史上的新篇章”,并入选《自然》杂志2019年重大科学新闻,在2019年12月召开的国际月球村研讨会期间,更是获得优秀探月任务奖,成为该奖项设立以来的首个获奖项目。

    作为我国航天领域唯一公开发行的权威行业媒体,中国航天报社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7次中国航天、世界航天十大新闻评选活动,在业内具有广泛影响力和权威性。

    2019年中国航天十大新闻:

    1.嫦娥四号探测器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

    2.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第三次发射获得圆满成功

    3.我国首次成功实施运载火箭海上发射技术试验

    4.快舟火箭六个小时内两次发射,创下中国航天新纪录

    5.北斗三号全球系统核心星座部署完成

    6.2019年中国航天发射次数屡创纪录

    7.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完成任务使命受控离轨并再入大气层

    8.我国光学立体测绘卫星水平再上新台阶

    9.“双曲线一号”火箭成功实施轨道发射,实现中国民营运载火箭零的突破

    10.国内首台80吨液氧甲烷发动机试车成功

    2019年世界航天十大新闻:

    1.嫦娥四号探测器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

    2.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一箭60星”开启“星链”星座组网

    3.两位女性航天员实现首次全女性太空行走

    4.印度月船2号探测器月球软着陆失利

    5.新视野号探测器飞抵一颗柯依柏带小天体

    6.机遇号火星车在火星表面工作15年后结束使命

    7.“隼鸟2号”在小行星“龙宫”着陆并完成样本采集

    8.伽利略导航卫星系统中断服务117小时引发担忧

    9.洞察号火星探测器首次探测到火星地震

    10.俄罗斯联盟FG火箭完成最后一飞后退役

    来源:人民网 赵竹青

    上一篇

    首个国产13价肺炎结合疫苗获批上市,每经独家获悉:价格低于进口疫苗,距正式接种还需3个月以上

    下一篇

    每经19点丨2019中国电影“成绩单”发布:642.66亿元票房创新高;广发基金刘格菘包揽公募年度收益前三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