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个国产13价肺炎结合疫苗获批上市,每经独家获悉:价格低于进口疫苗,距正式接种还需3个月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31 18:34

    国家药监局批准玉溪沃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申报的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上市注册申请之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致电沃森生物董秘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该疫苗的定价肯定不会比辉瑞高。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旭    

    12月31日,据国家药监局网站显示,近日,国家药监局批准玉溪沃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申报的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以下简称13价肺炎结合疫苗)上市注册申请。这也意味着首个国产13价肺炎结合疫苗获批上市。

    据启信宝信息显示,玉溪沃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为上市公司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森生物”)控股子公司。

    对于大众关注的价格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致电沃森生物董秘办公室,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定价肯定不会比辉瑞高。

    目前,全球已上市的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仅美国辉瑞(惠氏)公司生产。2016年该疫苗获批进入我国,是之前国内预防小年龄群婴幼儿肺炎的唯一疫苗。此次批准的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是我国首个自主研发生产的国产疫苗,同时也是全球第二个同类型产品。

    图片来源:新华社

    值得注意的是,辉瑞的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在我国被批准主要用于6周龄至15月龄婴幼儿,而国产13价肺炎结合疫苗接种年龄范围更广。

    根据国家药监局信息,国产13价肺炎结合疫苗主要用于6周龄至5岁(6周岁生日前)婴幼儿和儿童,预防肺炎球菌1型、3型等13种血清型肺炎球菌引起的侵袭性疾病。

    由于此前只有辉瑞一家生产,这也使得我国13价肺炎结合疫苗总体数量偏少且价格偏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获悉,一些接种点的疫苗价格为730多元一针,而完成接种共需打4针,若全部接种,价格近3000元。

    上述沃森生物董秘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新获批产品的定价肯定不会比辉瑞高,但也不会太低。“我们会有一定的价格优势。”

    由于国产13价肺炎结合疫苗接种年龄覆盖面更大,不同年龄的免疫接种程序或有不同。上述人士表示,具体接种流程要看年龄段,根据三期临床的情况,比如2~3个月大的婴幼儿是接种4针,7到11个月大的接种3针,1岁到2岁是2针,2岁到5岁是一针。

    该人士强调,上述接种流程是根据三期临床的情况,实际接种流程以疫苗上市后的使用说明书为准。

    对于何时能够接种上疫苗,该人士表示,拿到国家药监局的生产批件后将组织生产,然后报批签发预计还需3个月左右,所以目前到疫苗能够接种,还需要至少3个月的时间。

    肺炎球菌疾病是导致5岁以下儿童发病和死亡的主要病种。世界卫生组织将儿童肺炎球菌疾病列为需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并推荐使用13价肺炎结合疫苗进行接种。2018年,我国新生儿数量超过1500万,对该疫苗有着巨大的临床需求。

    截至12月31日收盘,沃森生物股价报32.44元,单日涨幅为2.30%。近5个交易日以来,公司股价在30.31元~33.08元之间震荡,以上涨为主。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世茂集团铸就品牌影响力榜样 业绩攀升进十强

    下一篇

    “嫦娥四号”领衔2019中国、世界航天十大新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