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券商资管大集合改造元年:8只拿到批文 5只完成改造 还有1年期限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7 00:27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谢欣    

    8月,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向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和东方证券下发同意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合同变更函。其中,中信证券和东方证券各1只产品,国泰君安证券有2只产品获批变更合同。这标志着券商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正式拉开序幕。10月8日,中金公司收到证监会批文,同意中金旗下大集合产品“中金增强型债券收益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对标公募进行合同变更,并更名为“中金恒瑞债券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10月中旬,广发资管旗下两只大集合产品转型公募化大集合产品获得批文。至此,在大集合公募化改造的元年,至少有5家公司的8只产品拿到批文。

    2018年11月,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适用操作指引》(以下简称《操作指引》),这也是资管新规的配套细则之一。《操作指引》就明确表明存量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应当对标公募基金进行管理,截止日期是2020年12月31日,并且对过渡期内的转型操作也给出了明确指导,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正式开启了。

    已完成5只产品均成热门款

    根据发行的进度来看,已完成的5只产品都成为市场当时的畅销产品。

    9月中旬,国泰君安公募化改造产品——“君得明”成为名副其实的爆款基金,首日募资高达122亿元,当天就暂停申购。

    据此前媒体报道,11月初,中信证券首只权益类公募化改造产品——中信红利价值首日销售额超过46亿元。至11月11日,产品的规模超过80亿元。

    与中信证券同一天开售的东方红启元三年持有混合基金,首日募集当天就暂停申购。其规定单户单日限购300万元,任意开放日新增规模35亿元会提前结束募集,达到50亿元则会暂停申购,并实施末日比例配售。

    “事实上,目前已完成发行的5款大集合转公募产品,都是头部券商资管的优质产品,经过一定时间的检验,产品管理人也很多都是业内认可的明星投资经理,也能得到第三方代销渠道的认可。”某券商资管资深人士表示。

    另外,头部券商渠道优势明显,加上公司上下的高度重视,成为热销产品也是很自然的事情,该资深人士进一步指出。

    降门槛、费用

    中金公司资产管理部资产配置投资总监田达此前曾表示,中金公司在大集合转公募的制度建设、风控合规规范、系统搭建、信息披露、人员规范、产品设计等方面都进行了积极的布局和优化。

    事实如此,首批大券商集合产品改造过程也是很用心。

    中信红利价值,门槛费由原来的10万元降为1元。费用方面,其产品管理费只收0.6%,偏股型基金管理费通常为1.2%到1.5%;业绩报酬方面,年化收益率超过6%以上部分按照20%的比例收取;如若未达标准则不收。东方红启元B类份额在分红日、赎回日或基金终止日提取业绩报酬,持有产品年化收益率不超过6%时,不提取业绩报酬;持有产品年化收益率超过6%而不足12%时,对超出部分提取15%的业绩报酬;年化收益率超过12%时,对超出部分提取20%业绩报酬。

    2020年为密集改造期

    根据此前颁布的《操作指引》,其明确表明存量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应当对标公募基金进行管理,截止日期是2020年12月31日。这也意味着明年券商大集合公募化改造只有一年时间,将进入密集期。

    目前各家券商资管也是积极准备,产品的策略布局也成为重中之重。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多家券商资管在大集合产品改造完成后,策略类型更为丰富,将覆盖纯债、混合、股票等多种类型,以满足客户的需求。

    2019年A股市场回暖,年内新发基金接近1000只,首募规模破万亿元,逼近1.49万亿的最高纪录。目前券商大集合现有规模几千亿元,随着2020年券商大集合改造的进行,2020年公募基金无论数量和规模会不会创历史新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019券商资管产品分享:聚焦主动管理 着眼中长期业绩

    下一篇

    向公募进军 券商资管你准备好了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