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理财“变局”: 保本产品提前离场 净值化转型加速推进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6 23:44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刘野    

    自2004年第一款人民币银行理财产品——“阳光理财B计划”推出以来,我国银行理财发展已历经十五载。不可否认的是,现如今银行理财在我国资管体系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加之理财子公司集聚门槛低、渠道广等诸多优势,银行理财已逐渐成为零售端极具竞争力的资管业态。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资管新规落地,开启了资管领域的大洗牌。如今,距离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剩余一年时间,银行理财变革也进入了快车道。近期,部分银行提前下架保本理财产品,打破刚兑动真格。与此同时,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进程明显加快。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我国银行业净值型产品存续余额7.89万亿元,同比增长4.30万亿元,增幅达118.33%。

    有银行提前终止保本理财产品

    政策引导下,银行理财的保本时代渐渐落幕。近期,部分银行下架保本理财产品。

    例如,交行于11月初公告称,为“符合资管新规要求”,于2019年11月20日提前终止运作五款保本理财产品,分别是“得利宝·天添利”C款、“得利宝·天添利”C款(至尊版)、“得利宝·天添利”D款、“得利宝·天添利”D款好生意版、“得利宝·天添利”D款薪金版。

    同时,该行为“落实监管要求”,于11月20日起停止办理沃德薪金定投组合产品,并提前终止沃德薪金定投组合产品协议。

    再例如光大银行此前公告,为落实监管机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相关要求,该行于2019年11月30日起停止“活期宝”理财服务,“活期宝”余额将转回至客户的签约卡内。

    实际上,早在2018年5月,该行便公告暂停“活期宝”产品新增客户签约功能。为协助客户做好资金规划,停止“活期宝”的同时,光大银行也积极推出了新产品——“周周存”。据了解,这是光大银行推出的一款结构性存款产品,该产品“本金安全有保障,一次签约自动转存”。

    某国有大行的理财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其所在银行正逐步停止原有的保本理财产品。另外,该行旗下理财子公司开业后,理财产品都移到了理财子公司,产品管理人也发生了变更。

    “我们现在很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安抚客户”,上述理财经理表示,“这种情况下提前终止产品,对银行的信誉还是有一定影响的。”据其介绍,该行部分高净值人群因为相关保本产品的停止会损失不少收益,例如有产品原先买入1000万,提前终止损失的收益则在5万到10万之间。对于客户而言,要接受非保本的理财产品仍然需要一定的时间,“对接的新型产品,客户也不太愿意”。

    实际上,相较去年,今年银行保本理财发行量明显有所下滑。根据普益标准数据,2019年前11个月,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发行量为每月2367款,而去年前11个月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发行量则为每月3055款。

    具体来看,今年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最高的为1月份,当月发行量为3219款;发行量最低的为10月份,当月发行1863款。

    最新数据显示,11月份,银行保本型理财产品的发行量为1912款,较1月份所发行的3219款减少了1307款,缩减幅度超过四成。

    从发行机构来看,11月份,国有银行、股份行、城商行、农村金融机构、外资行分别发行保本型理财产品120款、411款、647款、614款、120款。相较1月份的发行量分别减少了61%、16%、29%、53%、44%。

    理财平均收益率连跌21个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普益标准监测的数据进行统计发现,2019年前11个月,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平均每月的发行量超过8600款。其中,1月份发行量最多,当月415家银行共发行了10041款银行理财产品;2月份发行量最少,当月403家银行发行了7292款银行理财产品。

    从发行机构分布来看,2019年前11个月,城商行平均每月发行银行理财产品3061款,发行量最大,占比超过三成;其次是农村金融机构,发行量占比约为28%,国有银行的发行量占比约为19%,股份行的发行量占比约为15%,外资行的发行占比约为3%。

    最新一期数据显示,11月份,361家银行共发行了8276款银行理财产品,其中国有银行、股份行、城商行、农村金融机构、外资行的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分别为1639款、1555款、2900款、2017款、165款,发行量占比则分别为19.80%、18.79%、35.04%、24.37%、2.00%。

    值得一提的是,临近年末,银行理财收益率却依旧未见回暖。数据显示,11月份,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98%,较上期减少0.02百分点。事实上,这一指标自去年2月达到阶段性峰值4.88%,此后便一直呈现下跌趋势,至今已连续21个月下滑。

    银行理财收益率为何“跌跌不休”?

    普益标准研究员陈飞旭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理财收益率持续下滑是资管新规等监管政策和宏观经济下行两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监管政策方面,资管新规要求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随着存续的预期收益型产品的规模压降、存量高收益资产的不断到期,银行理财产品收益自然呈现下滑趋势;同时,资管新规对高收益的非标投资进行了严格的限制。宏观经济方面,国内经济面临较大压力,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目标,在此背景下资产收益率呈现下行趋势。”

    陈飞旭同时提到,“我国正处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水区,经济压力短期内难以缓释;同时,在资管新规要求下,2020年存续高收益预期收益型产品会加速压降,非标投资持续受限。因此,预计2020年银行理财收益率应该会延续当前的下滑趋势。”

    净值化转型呈现三大特征

    尽管银行理财打破刚兑、净值化转型乃大势所趋,但对于广大投资者而言,适应期内资金的投向依然需要大量低风险产品予以承接。

    《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9年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指出,从产品风险等级来看,2019年上半年,风险等级为“二级(中低)”及以下的非保本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总量为46.67万亿元,占比为83.93%;风险等级为“四级(中高)”和“五级(高)”的非保本理财产品募集资金量为0.08万亿元,占比为0.15%。

    与之相对应的是,银行理财产品投资风格较为稳健。《报告》提到,从产品投资性质来看,截至2019年6月末,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存续余额最多,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72.99%,混合类理财产品占比为26.68%,权益类理财产品占比为0.32%,商品及衍生品类理财产品占比较少。

    华泰证券研报指出,目前银行理财呈现固收化、长期化、公募化三大特征。首先,固收产品为主利于发挥银行固有优势;其次,封闭式产品期限拉长利于更好地满足期限匹配要求,也是理财投资者长期化意识逐渐培养的体现。《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新发行封闭式非保本理财产品加权平均期限为185天,同比增加约47天。

    另外,公募产品占据主流,表明一般个人投资者在理财资金来源中占据支配地位。《报告》显示,从募集形式来看,截至2019年6月末,公募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21.08万亿元,占全部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95.07%。

    陈飞旭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净值化转型对银行的投研能力提出更高要求,投研能力将成为银行的核心竞争力,银行亟需加强投研能力方面的短板。银行可以固收类资产投研能力建设为重点,借助FOF、MOM、指数投资等形式实现权益类资产和商品类资产投资,搭建自己的投研团队,提升投研能力。

    诚然,产品净值化转型的持续推进也会影响到银行在运营、营销等环节的变革。在陈飞旭看来,净值型产品与预期收益型产品在运营管理方面存在显著的差别,银行需要搭建相应的运营管理体系,短期可通过估值外包的方式开展,未来仍需要打造自主运营能力,及时上线相应的系统模块以保障运营工作顺利进行。

    而在营销方面,陈飞旭指出,由于目前投资者对净值型产品的接受度较低,银行需要加强投资者教育,为投资者建立科学的投资理念,提高对净值型产品的接受度。另外,净值化转型后,投资者失去刚性兑付的保障,将对产品风险更加敏感,银行可以借助金融科技,根据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以及其他需求对投资者进行准确分层,进行精准营销。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数字认证:依赖密码建立起来的巨头 行业潜力可期

    下一篇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科技上行周期,2020优选科技股龙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