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创新奇智两年内完成三轮近10亿元融资 AI场景落地重燃资本热情?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5 18:19

    人工智能和创新应用的商业化落地将会引领和加速中国在制造、零售、金融等领域的新旧动能转化和效率提升,并在未来的5-10年间拥有着巨大的市场和机会。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今年8月透露将在两年内寻求上市之后,一度被创新工场CEO李开复寄予厚望的AI商业化公司创新奇智迎来新一轮融资。

    12月25日,创新奇智宣布于近日完成由华兴新经济基金领投,中金甲子、赛富、宜信等机构跟投的近4亿元B轮融资,由华兴Alpha担任此轮融资独家财务顾问。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8年3月成立至今,作为创新工场旗下人工智能子公司的创新奇智,在不足两年时间里已先后完成3轮融资,累计总金额近10亿元。

    创新奇智方面表示,本轮融资后将进一步加强AI技术研发和拓展AI落地场景,围绕制造、零售和金融行业,输出更多具有实用价值的AI产品及解决方案,支持商业化落地。

    而领投基金华兴新经济基金管理合伙人杜永波则表示,在完成对于AI头部平台型企业的投资之后,基金开始重点逐步转向AI在各行业的应用与落地,目前着重关注市场空间大、场景相对明确的垂直领域。

    在杜永波看来,随着劳动力红利的衰退,制造业将面临信息化和自动化改造的大机会,AI视觉技术有望在其中起到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而创新奇智AI基础技术研发能力可以将技术与使用场景有机结合并有效落地。

    可以看出,在褪去“黑科技”光环之后,人工智能今年或是“走出实验室”的关键一年。今年以来,AI技术在驾驶、物流、金融等领域的探索,已经让人工智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接近大规模商业落地。深度学习、迁移学习、强化学习等技术也开始深入到金融、零售、交通、仓储等具体行业领域,这些都让资本在这片亟待开发的蓝海中看到发展机遇。

    虽然与2018年的人工智能投资热潮相比,资本在今年冷静了不少,但是能够深度融合传统行业的公司,还是引发了资本的足够关注。就在12月初,人工智能整体解决方案企业Aibee宣布完成A1轮7400万美元融资,该公司在成立两年内累计融资超过1.7亿美元,未来将深入融合垂直行业,赋能传统零售业升级。

    赛富投资基金合伙人蒋驰华表示,人工智能和创新应用的商业化落地将会引领和加速中国在制造、零售、金融等领域的新旧动能转化和效率提升,并在未来的5-10年间拥有着巨大的市场和机会。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也曾公开表示,当下AI正在进入“AI+”去赋能传统行业的时代,是AI开花结果的最好时期,这个阶段将会释放大量的商业机会和人才成长机会,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时代。

    在这个过程中,创新奇智也加大了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力度,2019年,创新奇智与中冶赛迪合资成立制造业子公司-赛迪奇智,同时成立金融业子公司-睿云奇智,通过联合赋能的方式与传统金融业务进行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今年8月,李开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公开表示,创新奇智公司将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上市,估值在10亿-20亿美元,同时有望在成立两年内实现1亿美元的营收。

    彼时,虽然对创新奇智的上市传言不予置评,不过创新奇智CTO张发恩也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表示,创新奇智最关注制造、零售、金融三个赛道,因为制造业离信息化、技术太远,对人才的苛求是无止境,有大量的事情需要AI人才去解决,这也成为人工智能企业目前主要的利益增长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落实“房住不炒”南通市区新建低价普通商品住宅项目限制转让

    下一篇

    三鼎控股公司债信披违规被处罚 这家券商作为受托管理人也躲不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