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恒丰银行定增1000亿股,中央汇金认购6成,地方AMC也加入,市场化改革迎大突破

    证券时报网 2019-12-18 21:05

    继8月初传出中央汇金要入股恒丰银行后,时隔4个月,恒丰银行市场化改革再次迈出关键一步。

    12月18日,恒丰银行官网发布消息称,该行计划非公开发行1000亿普通股股份,其中,中央汇金拟认购600亿股,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拟认购360亿股,新加坡大华银行和其他股东拟认购40亿股。

    f7851c3c?Expires=189229191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cj5haLfH3ELv3UL93KD63vCDrqY%3D

    该行在济南召开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方案》等议案。根据方案,恒丰银行将非公开发行1000亿股普通股股份。其中,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汇金”)拟认购600亿股,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拟认购360亿股,新加坡大华银行和其他股东拟认购40亿股。相关方案尚待中国银保监会核准。

    此前有恒丰银行内部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汇金公司战略入股恒丰银行后,恒丰银行仍为山东省管理的金融机构。 

    以每股1元定价发行1000亿股

    恒丰银行今日发布消息称,该行在济南召开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方案》等议案。根据方案,恒丰银行将非公开发行1000亿股普通股股份。其中,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汇金”)拟认购600亿股,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拟认购360亿股,新加坡大华银行和其他股东拟认购40亿股。相关方案尚待中国银保监会核准。

    也就是说,中央汇金、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将成为恒丰银行的主要新股东。今年8月初,市场就有消息称,恒丰银行市场化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央汇金公司将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恒丰银行。

    1000亿股对一家中型银行来说可不是小数目,因此市场高度关注最终的股本定价,新加坡大华银行的一则公告则透露的关键信息。18日,新加坡大华银行宣布其于当天签订认购协议,以每股1元人民币的价格认购中国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8.614亿股。

    也就是说,此次恒丰银行拟非公开发行的1000亿股,每股价格为1元,相当于恒丰银行将通过此次非公开发行普通股募集资金近1000亿元,用以充实自身资本金,并通过此次市场化改革引入新股东,进一步完善恒丰银行公司治理机制,提升其实力以及经营能力。而此次增资完成后,恒丰银行的总股本将跻身国内银行第五位,超过邮储银行和交通银行,仅次于四大行之后。

    据媒体此前报道,恒丰银行2014-2016年的每股净资产约在4-6元。对于为何此次会以每股1元的价格发行普通股,有恒丰银行内部人士分析认为,恒丰银行此前有大量不良资产需要核销,股东权益冲销后每股净资产折价也合理。

    中央汇金、山东省AMC入股 股东“座次”洗牌

    恒丰银行此次市场化改革,引入了实力雄厚的中央汇金公司。后者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由国家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2003年12月成立。中央汇金公司根据国务院授权,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以出资额为限代表国家依法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行使出资人权利和履行出资人义务,实现国有金融资产保值增值。中央汇金公司不开展其他任何商业性经营活动,不干预其控股的国有重点金融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

    截至2018年底,中央汇金公司管理的国有金融资本为4.3万亿人民币,直接持有17家金融机构股权,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光大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华人寿、建银投资、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申万宏源集团、中金公司、中信建投证券、建投中信资产管理公司、国泰君安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因此,中央汇金公司战略入股恒丰银行,将是继光大银行后持有的第二家全国股份行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除中央汇金外,本次入股恒丰银行的另一个主要新股东,是拥有地方国资背景的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也就是地方AMC。据公司官网介绍,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12月,注册资本101.1亿元,注册地山东济南,是由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经银保监会公布具备省内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经营资质。截至2018年末,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近800亿元。

    此次增资扩股后,恒丰银行的股东“座次”也将重新洗牌。据《恒丰银行2019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显示,截至2018年底,恒丰银行前十大股东分别为:

    烟台蓝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国有法人股,持股20.59%,烟台市政府批准设立的市属国有独资投资性公司)

    新加坡大华银行有限公司(13.16%)

    上海鲁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8.93%)

    上海佐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8.23%)

    厦门福信银泰投资有限公司(5.73%)

    君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3.27%)

    上海国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2.75%)

    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2.69%)

    成都门里投资有限公司(2.63%)

    北京中伍投资发展有限公司(2.62%)

    注册资本已增至112亿

    恒丰银行的前身为1987年成立的烟台住房储蓄银行,2003年正式改制成为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是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

    2014年,恒丰银行原董事长姜喜运因贪污、受贿、违规出具金融票证、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等被追究刑事责任。2017年11月底,姜喜运继任者蔡国华又因涉嫌严重违法违纪被查。

    据《中国经营报》,恒丰银行原董事长蔡国华因涉嫌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贪污、受贿及挪用公款一案已起诉至山东省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9月3日、10月18日该院已召开两次庭前会议,近期将公开开庭审理。检方指控,2014年至2016年,蔡国华担任恒丰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期间,滥用职权,违规在恒丰银行发放薪酬、推行员工股权激励计划,适成恒丰银行损失共计人民币8.97亿余元。

    此外,检方指控,2006年至2017年,蔡国华利用担任中共沾化县委书记、烟台市副市长、恒丰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青岛海域投资有限公司、云南实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朱殿治等8家单位或个人,在银行贷款、项目承揽、企业经营等方面提供帮助,索取或非法收受他人财务共计折合人民币11.87亿余元,其中10.7亿余元系未遂。

     

    恒丰银行已连续两年未能披露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末,恒丰银行资产总额1.05万亿元,较2017年末缩水21.2%。2018年前三季度,该行实现净利润26亿元,而2017年同期净利润为69亿元。营收方面,恒丰银行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138亿元营业收入,而2017年同期该行营业收入为213亿元。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8年9月末,恒丰银行不良贷款率为2.98%。

     

    目前,恒丰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为陈颖,行长为王锡峰,监事长为张淑敏。10月,监管部门批复同意恒丰银行注册资本从16.9亿元增加至112.10亿元。

    “随着中央汇金等新股东的入股,恒丰银行的未来会更好。”一位恒丰银行高管今年8月曾对证券时报记者如是说。

    (封面图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每经21点丨国泰君安黄燕铭:下一阶段选股看好科技和消费;暴风集团公告称,尚未聘请首席财务官和审计机构

    下一篇

    五粮液将实现500亿年营收目标 重奖支持系列酒经销商抢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