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城市观察 │ 成都:打动人的消费,是因为懂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6 16:35

    低密度、开放式,太古里在成都声名大噪,有人说,它成为继“大熊猫”“火锅”之后,又一张高含金量的城市名片,其背后折射出的是成都的消费活力以及城市竞争力。

    每经记者 余蕊均 发自 成都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片)

    成都人爱逛太古里,不舍昼夜,不分时节。观察成都的消费,太古里是一扇窗。

    从早10点到晚10点,从深秋到炎夏,从不见人少。这也难怪到访的外地友人会忍不住问:“成都人民平时都不上班的吗?”到了周末,更是盛况,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在一米多宽的纱帽街两侧来来回回,熙熙攘攘。

    开业4年有余,太古里依旧保持着自己的鲜度。一位长期跟踪商业市场的研究者评价,“每周逛两次,次次都有新感觉”。一位潮牌代理商感慨,他们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更注重乙方(品牌)的匹配度,“他们做的是‘选择题’,而不是‘填空题’”。

    除了接踵而至的大牌首店、旗舰店外,各种快闪店、IP店、网红店也让它更加饱满鲜活。不再是传统的“买卖”,走进太古里,优哉游哉地逛一逛,体验一番,即使什么也不买,也是舒服的。更何况,只要你来了,很难不消费。

    时至今日,成都人逛太古里已经成为一种生活状态。但如果早十年,作为西部消费中心的成都却几乎没有高端购物中心,春熙路-盐市口商圈只有老牌百货,放到全国来看,更谈不上竞争力。

    眼看出境日益方便,代购蓬勃兴起,成都一度陷入“困境”——想买的买不到、能买到的看不上,消费外流情况不容乐观。而太古里和隔街相望的成都国际金融中心(IFS)合力改变了这种局面,不仅留得住人,更引得来客。

    好的商业项目,不仅能够重构消费市场,更能重塑城市竞争力。曾有零售领域的专家坦言,尽管成都很早就喊出“国际化”目标,但引起全国关注的案例其实并不多,特别是要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必然需要融入世界,让世界关注。

    不久前,英国《Monocle》杂志在此举办了亚洲首场高级别会议,作为全球生活方式引领者,《Monocle》评价说,太古里实现了传统与现代平衡,改变了传统春熙商圈的形态,是一个“足以让任何一个国际化都市眼红”的成功案例。从机场前往市区的路上,还有不少第一次到访成都的嘉宾迫不及待地询问:“到太古里了吗?”

    低密度、开放式,太古里在成都声名大噪,有人说,它成为继“大熊猫”“火锅”之后,又一张高含金量的城市名片,其背后折射出的是成都的消费活力以及城市竞争力。

    事实上,一直以来,市场上总能听到“打造XX版太古里”的声音,但复制,谈何容易?即便也是红墙翠竹、青瓦斜檐,商业开发的“神”呢?

    消费终究是一种人类行为,人是复杂的,需求是多样的,不是太古里独占了成都人的爱,而是因为懂得,才会被选择。好的城市,亦是如此。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消费城市观察 │ 上海:“展品”变“商品” 就有了新消费场景

    下一篇

    培育开放乐观消费氛围 成都将探索消费性减免和补贴政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