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利好大致消化 不宜追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5 23:12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因“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达成的风声于上周四晚间传出,这造成周四欧美股市暴涨,同时也造成周四晚间人民币汇率暴涨。到了上周五,A股与我国港股双双大涨。上证综指周五涨1.78%至2967.68点,深主板、中小、创三综指分别涨1.48%、1.43%、1.72%。

    由周五盘后数据看,北上资金一天内净流入了近百亿元,为近期最高值。上周一整周北上资金在不断流入,且流入量呈越来越多状态。其实市场关于贸易预期一整周都是相对乐观的,只是时间越到后面这种乐观情绪就越明显。

    周五绝大多数A股上涨,其中金融股走势明显更强,传统类个股的表现也相对较好,不过一些科技股出现些震荡,部分品种出现砸尾盘现象。此外,科创板个股周五表现也比较平,半数稍多的科创新股票以下跌作收。

    周末中美双方均出了官方的正式消息,双方消息均证实了上述贸易相关的利好传言。虽然贸易问题并未彻底解决(未来仍有第二阶段磋商),但至少短期内进一步无序升级的威胁已不复存在,所以未来市场风险偏好一定会有所提升,股市大环境应有所好转。

    不过,我觉得市场短期内可能已经提前消化了大部分的利好,建议周一投资者不要去追高,持股若上冲过猛不妨策略性地减些仓位,先观望一阵再说。上周五美股仅仅微幅上涨,这也从侧面印证了利好或已暂时出尽了。

    顺便说下,上周五国际市场其实还有个利好,这就是英国大选并未爆冷,保守党大胜,这应预示着英国“有协议脱欧”可能已近在眼前。这么多的利好外盘也涨不太动,这更加说明问题了。

    今日11月余下的大量经济指标将公布,投资者可先看一下,须特别留意其中的零售数据,因这可能牵扯到大量相关个股走势。消费是未来我国经济转型关键所在,理应受到重视。另外,固定资产投资数据也可关心下,或有助于投资者评估周期类股前景。

    年末还有两周交易时间,部分机构可能仍有年末结账压力,所以短期内股指大概率会延续上周多数时间的“平衡少量”格局。考虑到贸易关系缓和,抛压或被动缩小,这样前期一些表现平平的个股可能会有些修复性反弹行情,投资者可略加注意,特别是些出口型公司,外需占比较大的公司。

    对于一些涨幅过大的农业类股,投资者可能得视情况考虑减持。农业类股除少数养殖类有实实在在的周期性业绩支撑外,多数品种的表现与贸易环境所带来的情绪波动相关,而情绪其实并不是可靠的东西,业绩才真正可靠!

    同样是考虑到外部环境的变化,投资者对最近涨幅过多的部分科技股也可暂时谨慎些。科技股中长线会是热点,我相信这一点并不会因外部形势的暂时缓和而改变,但投资者长线看好时也得注意短线的操作节奏,介入时也得考虑一下安全边际。

    下个月创业板等非主板个股会有个业绩预披露的风险,这听着抽象,但实际上已近在眼前。我们国家及企业在科技投入方面已开始发力,但能否落实在业绩中一时还真不好说,所以高成本介入者极易因业绩暂不如人意而陷入被动。

    在年报已不远且估值不久后就将切换至2020年的当下,投资者对一些估值不太高的消费蓝筹可多关心一下。此类个股位置并不太低,短期内上升空间可能不会太大,但此类个股业务简单、容易理解,其市场占用率也比较稳定,所以其业绩增长的确定性还是蛮高的,应比较适合那些稳健型投资者。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沪深300指数三大期权12月23日齐上市 全部采用做市商制

    下一篇

    每经专访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与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陈诗一:完善科创板规则,健全科创企业融资,促经济高质量发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