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专访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与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陈诗一:完善科创板规则,健全科创企业融资,促经济高质量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5 23:12

    每经记者 李 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开启了中国资本市场的新征程。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底,科创板已实现企业募资700多亿元。

    12月12日,在“2019中国西部资本创新峰会”的现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与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陈诗一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

    科创板企业呈现五大特征

    7月22日,科创板正式开板交易。截至11月30日,其受理企业达到180家。“从180家企业所属行业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共计76家,占比42%;生物医药产业,共计41家,占比23%;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共计29家,占比16%;三大行业累计占比超过80%,符合科创板战略定位。”陈诗一表示,从区域分布来看,东部地区的科创板受理企业占据绝对领先位置,西部地区的申报企业数量整体较少。目前已明确在相应行业的市场占有率居前三或具有全球市场较强竞争力的企业共计26家,科创板企业在国内外市场具有一定的竞争力。如果从企业自身的财务数据来看,更能说明科创板受理企业的资质:

    2018年营业收入分布:小于5亿元的共计108家,占比60.0%;大于5亿元小于10亿元的共计34家,占比18.9%;大于10亿元小于15亿元的共计19家,占比10.6%;

    2018年净利润分布:大于0.5亿元小于1亿元的共计84家,占比46.7%;大于1亿元小于5亿元的共计42家,占比23.3%;大于0元小于0.5亿元的共计39家,占比21.7%;其中11家企业的净利润为负。

    2018年研发支出分布:小于0.5亿元的共计106家,占比58.9%;大于0.5亿元小于1亿元的共计39家,占比21.7%;大于1亿元小于2亿元的共计20家,占比11.1%;

    “以上数据显示,科创板受理企业呈现出行业集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区位集中(北上广深、江苏、浙江)、部分企业市场竞争力强、营业收入整体水平不高且企业间差异大、研发水平较高等特征。”陈诗一分析道。

    科创板五大方面值得关注

    陈诗一通过对目前已受理的180家企业分析,认为科创板目前还有五大方面需要关注。

    首先,科创板企业数量仍需进一步培育。目前科创板企业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省份,西部地区较少。科创板企业的发展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这与普惠金融的价值取向也是相悖的。

    其次,科创板企业质量仍需进一步提升。以目前的企业技术水平,中国企业的核心关键技术大多是处于全球“跟跑”或是“并跑”的状态,处于“领跑”的并不多,科创板受理企业中的硬科技成色还不够鲜亮,仍需继续打磨。就企业经营管理水平而言,部分企业治理结构不太健全、持续盈利能力相对不足、内部控制不够完善、风险管理观念较薄弱等。

    第三,科创板企业融资体系仍需进一步充实。科创板企业融资体系应该是全方位、跨层次、多方参与的系统工程,不同生命周期(包括萌芽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的企业具有不同的融资需求和融资方式。目前,包含财政补贴、风险投资、银行贷款、战略投资基金等在内的科创企业融资体系还不太健全。

    第四,科创板规则体系仍需进一步完善。“随着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的逐渐增加,企业诉求更趋多样化,科创板规则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规则需要尽快出台。比如,推进做市商制度、科创板指数等。”陈诗一表示。

    最后,科创板股票风险仍需进一步关注。和A股其他板块的发行市盈率相比,科创板已上市企业肯定是较高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科创板已上市的公司为56家,发行市盈率均值为60.25倍;40~60倍的企业有33家,占比达到了59%。

    “我们分析发现,科创板已上市股票呈现出涨跌幅振荡下行、日均换手率收窄下降的趋势,市场风险敞口有所增大。未来需要持续关注科创板股票风险,健全科创板股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陈诗一表示。

    以四大举措助力科创板

    “完善科创板规则体系、健全科创板企业融资体系、促进企业的提质增效、坚守普惠金融原则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这是陈诗一针对上述科创板五大值得关注的方面提出的思考和建议。

    就完善科创板规则体系而言,陈诗一建议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建立长期投资者备案制度。发挥长期投资者的专业判断、长期投资、价值发现等积极作用,稳定市场行情。二是推进做市商制度。发挥大型券商的专业水平、研判能力、化解风险能力等优势,通过以券商主导的做市商制度来提高市场流动性、平抑市场风险。三是逐步完善科创板配套规则。比如,推出科创板市场指数、完善红筹企业、同股不同权企业上市科创板的规则细则等。

    在健全科创板企业融资体系方面,陈诗一认为,要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加强对科创企业的财政扶持力度,扩大政府科投及政府创投引导基金的规模;要鼓励商业银行加大对科创企业的信贷力度,减轻商业银行对民营企业、科创企业的贷款歧视性;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积极组织投资推介会、项目路演会等活动。

    科创企业要想成功登陆科创板并在上市后保持较好的市场行情,领先的科技水平、规范化的企业运作、可持续的盈利能力等因素是重要保障。

    “实现企业的规范运作,建立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先进的融资战略,提升企业发展战略与融资方式的匹配度;强化内部控制制度,完善风险管理能力,提升信用水平;提高企业的研发能力,增强企业的科创属性。”陈诗一认为,这些都是促进企业提质增效的关键。

    鉴于目前科创板受理企业多集中于东部地区,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特点,陈诗一认为,科创板应该坚守普惠金融的理念,加大对西部地区科创企业的支持,特别是在体制方面进行创新与倾斜,比如,加快西部科创企业的上市审核流程,减轻西部科创企业的上市费用等。与此同时,西部地区政府、金融机构要加大对本区域科创企业的培育力度。

    “借助绿色金融推进经济绿色创新发展,建议科创板坚守绿色金融的初心,回归本源,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加大对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的支持能力。”陈诗一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郑眼看盘:利好大致消化 不宜追高

    下一篇

    新能源二手车尴尬 特斯拉降30万再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