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次降息后美联储称明年将按兵不动,但数据预测利率不变的概率仅为36%!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2 15:53

    在连续三次降息后,美联储官员周三表示,在关注这些风险的同时,让美国货币政策在明年保持不变将是合适的选择。此外,经济展望报告下调了失业率预期;而点阵图则显示2020年全年利率将维持不变。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北京时间12月12日凌晨3时,美联储年内的最后一次利率决议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1.5%~1.75%不变,并表示并不急于在短时间内加息。在连续三次降息后,美联储官员周三表示,在关注这些风险的同时,让美国货币政策在明年保持不变将是合适的选择。此外,经济展望报告下调了失业率预期;而点阵图则显示2020年全年利率将维持不变。

    利率决议公布后,美元指数温和下挫至近5个月低点,美国三大股指小幅收涨——纳指、标普500和道指分别收涨0.44%、0.29%和0.11%,现货黄金涨幅一度扩大至近1%。

    今年5月以来FOMC首次获得全票通过议息结果

    “我们的经济前景仍然有利,”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具体来看,此次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以10票赞成、0票反对的结果宣布维持利率不变,这也是自今年5月份以来 FOMC首次以全票表决当次会议的议息结果。

    会后美联储发布的最新预测显示,大多数官员认为目前的利率已经足够低,足以刺激经济增长。在他们预期中的前景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大多数官员则预计可以在明年全年保持利率不变。在那之后,大多数官员认为美联储会降息1~2次。然而,鲍威尔在FOMC官方声明的措辞和言论表明,美联储再次降息的门槛要比加息的门槛要低。

    鲍威尔还表示,美联储最近为保持短期利率稳定而进行的市场干预操作正在发挥作用,但如果需要的话,美联储还可以采取更多的措施来应对年底市场面临的压力。“到目前为止,我们的干预进展顺利。最近几周货币市场的压力有所缓解。我们随时准备在必要时调整我们的操作细节,从而将联邦基金利率保持在目标范围内”鲍威尔说道。

    美联储官员在2018年连续加息四次,一年前还预计今年将继续加息,理由是对美国经济保持强劲势头的预期,以及非常低的失业率将推高通胀。然而,由于情况的变化,美联储在2019年年初调转了方向,去年年底,由于全球增长低迷的迹象以及投资者对利率上升可能引发衰退的担忧,导致股市暴跌,公司债券的发行也减少。

    这也开启了对美联储框架的反思——美联储思考的核心是其如何看待在实现最大就业率和接近2%的通胀这两个目标方面取得的进展。最新公布的非农数据显示,美国的失业率已经从2009年的10%降至了3.5%的近50年低点。“正如你所看到的,尽管失业率处于50年低点,但通胀几乎没有变化,而且我们预计通胀将会保持在这一水平,因此加息的需求减少了。”鲍威尔说道。

    鲍威尔今年面临着艰难的局面,其中包括来自特朗普的公开抨击,特朗普已经明确表示,他希望降低利率,通过压低美元兑其他货币的汇率来帮助提振出口。对于受到日益加剧的贸易紧张局势、商业投资下降和全球制造业放缓冲击的经济前景,美联储内部也存在分歧。官员们从6月份开始权衡降息,并在7月份实施降息,当时贸易不确定性损害了增长前景,加剧了华尔街对衰退的担忧,并引发了对通胀持续不足的担忧。

    预测美联储明年保持利率不变概率仅为36%

    今年7月、9月和10月的连续降息标志着货币政策特别紧张的时期,并将参与政策审议的17名票委分成了两派。一些票委希望等待更多证据,全球制造业低迷正在影响更广泛的美国经济,美国经济一直受到坚实的消费者支出的提振。另一些票委则担心,如果经济疲软,他们降息的空间就会变小,因此他们应该比过去更早采取行动。此外,今年的数据修正表明,经济并不像官员们去年加息时想象的那样强劲。

    三菱日联集团董事总经理、首席金融经济学家克里斯·鲁普基(Chris Rupkey)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联储表示将在明年全年维持利率不变,这意味着在这期间,10年期美债收益率将非常接近美联储1.75%的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在我看来,现在的美联储完全是无所作为——没有经济衰退就不能降息,没有通胀就不能加息。看起来,现在的政策利率在没有衰退或通胀的情况正处在中性利率的水平,然而这两者都不太可能在短期内发生。”

    图片来源:芝商所“美联储观察”工具

    截至北京时间12月12日14时,据芝商所“美联储观察”工具,美联储在2020年全年维持当前1.5%~1.75%的利率不变的概率是36.1%、降息一次的概率是39.3%、降息两次的概率为18.7%、降息三次的概率为5%,降息四次至0.5%~0.75%的概率为0.8%。此外,就目前来看,美联储明年加息的概率为0。

    图片来源:芝商所“美联储观察”工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6点丨交通部:ETC还可用于停车加油;商务部:正在有序开展大豆、猪肉等商品加征关税排除工作;民航局通报春运热点航线,这些城市机票紧俏

    下一篇

    央行科技司司长李伟:做金融科技创新服务必须要持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