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卫浴质量白皮书》发布 电商平台卫浴产品合格率堪忧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7 13:59

    《白皮书》的数据显示电商平台卫浴产品的质检合格率比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抽检的产品合格率低。

    每经实习记者 赵李南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2月6日,由中洁网作为编制单位的《中国卫浴质量白皮书(2018~2019年度)》(以下简称《白皮书》)发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白皮书》统计了2018年1月至2019年10月卫浴各品类的质检情况,《白皮书》的数据显示电商平台卫浴产品的质检合格率比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抽检的产品合格率低。此外,智能坐便器的抽检合格率提升显著。 

    电商卫浴产品合格率堪忧

    据《白皮书》统计,2018年1月至2019年10月间,全国共有54次卫浴产品质量的相关各类抽检、比较试验和测评,涉及2534余批次样品。抽检的实施单位包括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各省份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协会、中洁网和某电商平台。

    其中,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抽检的品类包括了智能坐便器、陶瓷片密封水嘴、淋浴花洒、浴室柜、洗面器和洁具软管,共计442批次卫浴产品。抽检的统计结果显示,上述产品的抽检合格率分别为94.3%、91.1%、82.7%、90.6%、89.7%和94.9%。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白皮书》的统计,同样是在2018年1月至2019年10月间,涉及电商平台卫浴产品抽检的共有5次,覆盖抽检销售样品143批次。

    然而,令人大跌眼镜的是电商平台的卫浴产品抽检合格率垫底,低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抽检合格率,也低于各省份监督管理局组织的抽检合格率。电商平台的智能坐便器的抽检合格率为70.5%;水嘴的抽检合格率为55%;浴室柜抽检合格率为83.3%;淋浴用花洒抽检合格率低至10.3%。

    淋浴用花洒不合格的主要问题集中在防虹吸性能不合格、流量不合格、管螺纹精度不合格、耐腐蚀性能不合格和整体抗拉性能不合格。 

    智能坐便器合格率提升显著

    据《白皮书》统计,2018年1月至2019年10月间,涉及智能坐便器的抽检总计有14次,涉及样品416余批次。其中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抽检合格率为94.3%,浙江省、福建省、上海市、广东省、安徽省、江苏省的抽检合格率分别为86.4%、93.3%、77.1%、90.9%、100%和80%。

    排名前三的智能坐便器不合格原因分别为:结构不合格、标志说明不合格和输入功率电流不合格。

    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以来智能坐便器的抽检合格率提升显著。

    2015年,一篇《去日本买只马桶盖》的文章广泛流传,而去国外买马桶盖也成了当时的舆论焦点。

    2015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检总局抽查了15个省份97家企业生产的97批次产品,包括52种普通坐便器、25种整体式智能坐便器和20种独立式坐便洁身器。结果显示,抽查产品合格率为81.4%,抽查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均为智能坐便器产品。

    2016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检总局组织对智能坐便器产品开展了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2016年的这次专项抽查覆盖了58家企业生产的68批次产品,包括32批次整体式智能坐便器和36批次智能马桶盖(独立式坐便洁身器)。

    2016年的专项抽查结果显示,产品抽查合格率为82.4%。其中,智能马桶盖抽查批次合格率为77.8%,低于平均合格率4.6个百分点。

    2018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智能坐便器的质量提升显著,2015年至2018年抽查合格率分别为60.0%、82.4%、91.2%和94.3%。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昔日兄弟拖欠246万,张艺谋官司打到底,断了他的高消费

    下一篇

    小区要给业主发120万元红包,每户约1000元!但有业主却表示反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