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小区要给业主发120万元红包,每户约1000元!但有业主却表示反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7 14:22

    每经编辑 卢祥勇    

    临近年末,很多小区的业委会都开始张罗给业主们派发节日福利了。

    据都市快报报道,最近,杭州临平康城一品小区业委会向全体业主们发征询意见表,征询意见的内容就是“经营性收入120万元分红”。此举令不少业主感到很欣喜,也有部分业主提出异议:以后小区没钱了怎么办?

    a08c874f?Expires=189131634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MB%2BuS8X9FFKpQstohOfhwxmk9xw%3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当有小区业委会年底给业主大派福利的消息出来,总是被大家艳羡地称为“别人家的小区”,并希望自家小区业委会也能向这些小区“看齐”。然而,这种业委会直接给业主发现金、发购物卡的行为,正引发越来越多的争议,甚至被社区劝停。

    业委会想给业主发钱

    杭州康城一品小区很新,内部环境也不错。业委会成员钱先生说,小区是2013年交付的,属于附近比较高端的小区之一,业委会是2017年成立的,这两年经过业委会的经营,将小区配套用房、地下车位进行出租,每年都有一笔不少的收入。

    钱先生说,之所以有给业主发分红的想法,一方面是因为这部分钱本来就归全体业主所有,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让业主更有获得感。

    fda7eb7f?Expires=189131634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pOyxTDcwzsjci77GVn1wILcyn4k%3D

    af4a9edc?Expires=189131634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FtjrCOhHgVBKLVqDGkFU9ak176I%3D

    图片来源:都市快报

    这件事并不是拍拍脑袋就做了的,业委会为了给业主发放这份福利,做了不少工作。

    首先,就是向社区、街道咨询发放红包的可行性。“社区、街道都给了我们正面的反馈,这件事并不违规违法,只要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就可以做的。

    得到社区街道认可之后,业委会拜托物业挨家挨户发放了征询意见表,统计发现90%以上业主同意发放红包,这件事就正式提上日程了。按照户数平均分配,每户应该可以分到一千元左右。

    据悉,康城一品这一届业委会明年即将换届,如果此时把钱都回馈给业主,会不会出现小区内部无钱可用的情况?“马上下个月就有新的租金进账了,小区账上不会没钱用的。撇开这个不说,就算十年以后,房子旧了,需要大修,还有物业维修专项基金,我们小区这笔钱大概有两千多万,绝对够用了。日常小的维修还有物业公司在,从各个方面来说,都不会出现缺钱的情况。

    针对康城一品业委会向全体业主们征询“经营性收入120万元分红”,在一个由杭州各小区业委会负责人组成的微信群里,大多数小区业委会负责人都认为值得商榷。他们认为,业委会也应该考虑得更长远。

    有业委会负责人表示:“这种做法是短视的行为,是下下策,真的是对小区不负责任的做法。

    更多的业委会负责人则表示,根据相关法规条例,这笔钱不能随便用来发钱发卡(《杭州市物业维修基金和物业管理用房管理办法》第三十一条规定:“物业管理商业用房的经营性收入归全体业主所有,专项用于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和养护,不得挪作他用”)。

    在杭州这个小区为发钱起争议时,深圳一个小区的业主已经领到了红包。近日,龙岗区信义锦绣花园小区的业主每户收到了100元红包。此次发放的这笔小区公共收益分红,主要来自平时小区大堂、电梯广告及游泳池等公共区域出租的收入,今年经广大业主同意,这笔收益拿来发放给大家。


    图片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钱行为曾被社区劝停

    今年1月,同样位于杭州的名城公寓第一届业委会在小区里张贴了一份《关于名城公寓全体业主春节慰问福利发放公告》。公告里表示:通过开源节流,2018年底名城公寓经营性收益结余120余万元,经业委会开会讨论后决定,提取其中的30余万元,作为全体业主的春节慰问福利,以每户300元的超市卡形式发放。

    然而仅仅隔了3天,此事就被社区劝停。

    名城公寓所在的拱宸桥街道衢州路社区居委会发了一份《告知函》表示,根据杭州市相关物业管理法规,物业经营性收益归全体业主所有,可用于共有部位设施设备的维修、更新、改造或者补充物业专项维修基金,也可以按照业主大会的决定用于物业管理方面的其他需要,因此建议名城公寓业委会召开业主大会,根据业主大会表决结果使用经营性收益。

    在名城公寓之前,杭州已经有过业委会想发钱给业主被劝阻的先例。

    2017年,杭州景城花园小区业委会曾经贴出公告:到年底业委会留有资金80万元左右,业委会决定给每户业主发放1000元的福利费。但是到了发钱的日子,小区大门口和各单元门口却又贴出一张业委会公告,意思是有业主对发钱提出异议,发放时间延迟七天。

    454e57d4?Expires=189131634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iM7ZUxXosrjYRdxCFdr8x%2BHv1rI%3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据悉,当时有不少景城花园业主签了不同意发钱的意见,大家的理由都是希望这笔钱用于小区建设、绿化保养、设施维护等等。而景城花园所在的古荡湾社区表示,业委会自己决定直接发钱肯定是不行的,需要通过业主大会表决,2/3以上业主同意才可以。

    有数据表明,新交付的小区,在经过业主们的装修阶段后,给“电梯、消防、水泵、单元门禁、道闸、监控”等设施造成的损伤率大多在70%以上。而这些设施、设备过了质保期后,尤其是超过10年以上的小区,公共设备设施老旧日益严重,电梯、变压器等公用设备要维修的地方肯定会越来越多,到时候如果维修资金有缺口,再去跟业主收钱,通常很难收上来。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都市快报、钱江晚报、深圳特区报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卫浴质量白皮书》发布 电商平台卫浴产品合格率堪忧

    下一篇

    县域经济新变化:8座城市GDP规模首次超千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