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不让票子变“毛” 这是央行最珍贵的承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3 23:00

    经济长期增长的根本动力并不在于货币供应量,而在于技术进步和经济结构调整。而不让票子变“毛”,才能坚守好货币政策保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福祉的初心使命。可以说,这是央行最珍贵的承诺。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近日,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求是》杂志上发表了7000字长文,详细论述了货币政策的本源和目标以及我国货币政策的使命与担当等。在这篇文章当中,易纲金句迭出,最为大众关注的,是“不能让老百姓手中的票子变‘毛’了,不值钱了”。

    易纲这句话,道出了贯穿于中央银行几百年历史中的金科玉律:货币价值稳定,是央行权威的根基。中央银行最初从英格兰诞生,是为了方便政府筹措资金,央行发行的货币本质上也是央行对货币持有人的负债。在金银本位制的年代,公众可以随时将手中的货币兑换为贵金属,央行需要用储备的贵金属兑付债务。到了信用货币时代,虽然央行不再有兑付贵金属的义务,但流通在外的货币仍然以央行负债的形式,明确记载于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上,代表了央行对于国内外所有货币持有人的承诺,而债权价值不缩水是维持这份承诺的基本要求。

    币值稳定,直接体现为物价稳定,任何通货膨胀都是货币现象,为此几乎所有央行都设定了具体的物价目标,以确保货币发行量符合经济的实际需求。为了促进经济扩张,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物价增长目标普遍在2%及以上,但这和保持币值稳定形成冲突,为此央行需要设定政策利率影响金融市场,让货币持有者获得不低于物价涨幅的无风险回报。

    但这种状况,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被颠覆,零利率甚至负利率、量化宽松等非常规货币政策成了“常规”,在欧洲一些国家,民众存款不但收不到利息,反而还要向银行支付“保管费”,银行发放的按揭贷款不但不收利息反而还要定期减记借款者的本金。泛滥的流动性,不仅没有带来经济的复苏,反而推高了资产泡沫,欧洲一些国家的国债价格最高已飙升至面值的近2倍。

    现在尚可用低利率刺激全社会负债规模增加,进而带动经济复苏,如果再度发生经济危机,各家央行还有什么政策工具可用?

    正如易纲在今年9月及上述文章中提及的:未来几年,还能够继续保持正常货币政策的主要经济体,将成为全球经济的亮点和市场所羡慕的地方。

    评判和衡量货币政策,根本上是要看是否有利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保持正的利率,保持正常的、向上倾斜的收益率曲线,总体上有利于为经济主体提供正向激励,符合中国人储蓄有息的传统文化,有利于适度储蓄,有利于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在全球降息的大背景下,中国央行并未跟随大幅降息,而主要是动用定向降准,推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研究创设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畅通利率传导机制,实现对实体经济的“精准滴灌”;即便最近MLF、LPR有所下降,也仅仅只有5个基点的调整,远低于过去基准利率一次25个基点的调降幅度。全球对比来看,中国的利率仍维持相对较高的位置,政策空间充足。

    经济长期增长的根本动力并不在于货币供应量,而在于技术进步和经济结构调整。而不让票子变“毛”,才能坚守好货币政策保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福祉的初心使命。可以说,这是央行最珍贵的承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3点丨浙江海宁一印染厂污水罐体坍塌,已致4死16伤;美股跌幅扩大,道指跌超400点;新款iPhone要来了,消息称售价或不到3000元

    下一篇

    搭上“东部快车”,安徽的“高光时刻”到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