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成为中国企业发展的新路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2 16:49

    当今世界,发展不均衡性问题依然突出,资源与环境形势日益严峻,全球环境及生态系统受到破坏。强化责任担当,是企业发展的内在要求,更是时代使命。12月2日,每经美好商业研究中心发布《食品饮料行业上市公司TOP30社会责任报告》,倡议“更多市值,更多社会责任”。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成锦鸿    

    进入2019年,中国社会责任快速发展,政府、企业、NGO组织、个人,越来越多的社会角色开始加入社会责任实践中来,社会责任从意识觉醒走向创新实践。不可否认的是,随着时代马车的飞驰,到了今时今日,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已成为当下中国企业发展“美好商业”的新路标。

    国企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率高达92%

    如今,几乎所有跨国企业或大企业都会发布社会责任年度报告,把自身发展同社会责任紧紧联系在一起,通过履行社会责任获取社会认同和公众支持,从而赢得走向世界市场的“门票”。

    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我国企业大量走向海外。据统计,中资海外企业将近4万家,分布在189个国家,投资存量达1.8亿美元,履行社会责任和投资一样同步前行。

    笔者注意到,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构建,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升级,社会责任管理和实践在“质”与“量”上都实现了大跨越,成为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标杆与典范。

    截至2019年8月9日,96家中央企业中,已有89家发布了201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发布比例达92.71%,创下历史新高。近七成中央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次数达7次以上,连续性较好。发布次数在10至12次的企业共26家,占比29.21%;有8家企业报告发布超过12次;近八成中央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披露了海外履责实践,部分中央企业还发布了独立的海外社会责任报告。

    值得注意的是,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更加体系化。80%的中央企业设立以社会责任工作委员会或领导小组为主要形式的社会责任领导机构,97%的中央企业已确立社会责任主管部门,超90%的中央企业推动下属企业开展社会责任工作,64%的中央企业将社会责任关键指标纳入部门年度工作绩效考核,66%的中央企业保持与利益相关方的定期沟通,84%的中央企业发布过或即将发布专项/议题报告。

    “脱贫攻坚是每一个国有企业的责任和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十九大明确把精准脱贫作为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国家电网、中国石油、中国电信、中国一汽、华润集团……一批批国有企业出现在脱贫攻坚战场上,不仅在贫困地区加大基础投资建设力度,补齐贫困地区基础设施短板,同时广泛开展产业扶贫工作,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能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全新阶段,在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顶层设计。

    作为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力量,国有企业着眼未来,成为绿色发展“主力军”,不断加强节能减排体制、机制和能力建设,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优化能源结构,积极推进节能型社会建设,促进节能降耗不断取得新成效,逐步形成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产业格局。此外,越来越多的国企还将绿色发展打造成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新引擎。

    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发展的前提条件

    当前,各行各业通过AI、大数据、5G、物联网等新科技的赋能与探索,利用产业优势承担责任的新行动已初见成效。企业对产品质量的控制与员工权益的保护更加体系化和规范化,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初步形成了体系化、规范化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

    在这其中,我们欣喜地看到,也有行业协会主动承担职责,加强对行业内监管企业的规范化运营的引导。

    2019年7月23日,为促进理性饮酒与规范未成年人饮酒问题,中国酒业协会首度发布《中国酒类企业社会责任指南》团体标准与《中国酒类企业社会责任》倡议书。该团体标准由中国酒协、中国标准化协会、中国健康管理协会联合提出,多家名酒企业参与起草,将于2020年正式实施。标准系我国首个酒业社会责任规范与酒业社会化管理标准。

    目前,我国尚无相关的行业标准来全面深入地指导酒类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及开展相关活动。而这样的一份行业《指南》和《倡议书》的出炉,将给行业的前行带去标准。据中国酒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何勇介绍道,该标准对酒业原料选购、产品溯源、环境保护等方面都作了要求,对酒类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及开展相应管理活动提供指导,引导酒类企业根据中国法律法规、有关国际公约和其他应当遵守的规章制度开展社会责任管理。如,标准要求酒类企业不得作不当宣传,不得纵容过量饮酒,不得向未成年人售酒等。

    回到当下,在新的市场环境下,企业应凝心聚力,继续回归本源,脚踏实地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笔者认为,“业绩是结果,而不是目的。”我们谈“客户为先,初心依旧”,谈“积极拥抱变化,聚焦自身长期高质量发展”时发现,很多企业在面对当前全球营商环境日趋复杂,来自经济系统、自然系统和社会系统给企业带来的挑战时,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时总会出现新的思考。如,企业效益提升与社会责任的发展到底孰轻孰重?新科技能通过何种方式赋能企业旅行社会责任?精准扶贫还能焕发怎样的新活力?这些问题正在成为企业社会责任当下面临的最为迫切的挑战。

    归位尽责而言,当下,国内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最大挑战是观念和意识。一些企业唯利是图,一些企业只看短期利益,从短期层面来看,CSR(企业承担的社会责任)需要投入,为此,很多企业认为得不偿失,很少主动作为。

    但从战略层面来看,CSR应该是一种可持续力,是我们企业减缓风险,放大收益机遇的一个重要战略取向,不是一种负担。履行社会责任甚至可以说是企业发展的前提条件。

    而要做成百年企业,企业高层管理者必须把社会可持续发展作为目标之一,必须建立起从现在起可以流传百年的公司价值观!企业高层管理者还必须把社会责任作为精益管理的一部分,通过重视社会责任来减少成本,增加利润。只有具有社会责任和价值观的企业,才可能成为真正的百年企业,成就商业之美。

    识别二维码,查看完整报告

    (图片来源:每经原创)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好商业研究中心发布《食品饮料行业上市公司TOP30社会责任报告》 倡议“更多市值 更多社会责任”

    下一篇

    打赢脱贫攻坚战 走可持续发展的精准扶贫之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