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打赢脱贫攻坚战 走可持续发展的精准扶贫之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2 16:51

    2019年12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美好商业研究中心发布了《食品饮料行业上市公司TOP30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伊利股份、青岛啤酒、涪陵榨菜位列前三。“助力脱贫攻坚”“绿色可持续”等成食品饮料行业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主要议题。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成锦鸿    

    2019年,打赢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关键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大企业把精准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同时,民营企业亦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力量,一家家企业展示出其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作为和成效,展示出企业社会的责任与担当,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食品饮料行业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之路上,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上也有诸多亮点。

    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我们也注意到更多在追求自身发展的同时,始终不忘回馈社会,热心投入教育和公益事业的食品饮料行业翘楚。

    2019年9月,外媒网站Food Engineering根据各公司的年度销售额发布了2019全球食品饮料100强年度榜单,雀巢再占榜首。此外,此次共有4家中国食品饮料公司跻身全球百强,分别为伊利、蒙牛、娃哈哈和青岛啤酒。我国食品饮料行业龙头长期践行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且为同行企业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提供了诸多可借鉴的“样本”。

    2016年,伊利股份成为了国内首家签署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企业与生物多样性承诺书》的企业。按照《承诺书》要求,伊利股份在栖息地应对气候变化、资源可持续利用等领域全面出击,持续投入保护生物的多样性,并连续两年发布《生物多样性保护报告》,对企业实践保护工作进行及时披露。

    伊利在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成功经验和具体实践给中国企业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做出了示范。伊利股份的可持续实践“不仅是企业履行了社会责任的表现,也展现了企业对健康的传承”。

    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真实地反映了一个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实际情况,是企业责任感的体现。纵观本次美好商业研究中心推出的这份“食品饮料行业上市公司TOP30企业社会责任总排名”中,青岛啤酒位列榜单第二,可见,评选机构对青岛啤酒2018年可持续发展报告较为充分地披露各个责任模块的可持续发展内容给出了肯定。在报告等级释义上,“关键绩效指标及数据披露较为全面,有效性高,信息透明度风险很低”。

    饮料企业娃哈哈是实业扶贫的代表。多年来,产业投入、实业扶贫是娃哈哈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践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方式。娃哈哈在公益事业方面披露的数据显示,30年来已累计为慈善事业捐赠5.4亿元,成为浙江乃至中国民营企业勇担企业公民的典范。

    从1994年开始至2016年底,娃哈哈集团先后在重庆涪陵、四川广元、湖北红安、吉林靖宇、吉林延边、江西吉安等中西部及其他贫困地区的17个省市,投资85亿元建立了71家分公司,直接吸纳就业近13000人,并全部实现当年投产。当年取得的效益,使其成为当地的龙头骨干企业和利税大户。

    青啤的精准扶贫案例即通过开展爱心企业帮扶等一系列行动,由单项帮扶向双向协作,由“输血式”向“扶志、扶智”的“造血式”扶贫,由政府帮扶向社会多元参与的“模式”转变。大力推进了“产业+”“保障+”等精准扶贫工作,构建了扶贫攻坚的长效机制。

    “要想富,先修路。”改善受助地硬件建设、建设观光道路成为受助地的“致富路”“幸福路”。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于嘉平带着500万的“青啤福泽计划”到活动现场,将这笔善款捐赠给青岛市红十字会,通过市红十字会定点资助平度市大泽山镇建设5条旅游观光路,50个旅游观光屋和5个乡村振兴文化广场,扶助大泽山镇提速致富路、释放致富新动能、造福当地百姓。

    在精准扶贫的实施上,食品饮料行业上市公司虽然手笔不一,但各有特色。

    “中国酱腌菜第一股”涪陵榨菜作为榨菜产业链上的核心企业,积极通过产业扶贫,利用免费发放榨菜种子,动员扶贫对象种植青菜头。涪陵榨菜2018年的精准扶贫对象为涪陵区蔺市镇泡桐村。因青菜头种植、收购涉及跨年,该公司2018年共收购该村青菜头约60万斤,带动农户增收12万元。此外,该公司2018年还对种植的青菜头在农历雨水前以800元/吨的保护价收购,确保农户的种植收益。此举意味着涪陵榨菜将让出上百万元利润,帮助贫困户和富余劳动力在农闲时得到实惠。

    蒙牛乳业执行总裁石东伟在分享蒙牛在“精准扶贫”的做法上提出,乳业产业链的许多环节是与农村、农业、农民密切结合,是精准扶贫的极佳体现。乳业企业与三农结合得好不好,直接影响着乳制品的安全与质量,并深刻影响着农业发展、农村稳定、农民增收。在蒙牛看来,精准扶贫的关键在于向农牧民提供“造血功能”,走一条“授人以渔”的可持续扶贫之路。而“可持续扶贫”的关键,其实是改变贫困人口、改变贫困地区的底层操作系统,也就是改变他们的意识和观念。这些改变了,才能将精准扶贫的成果转化为自身发展的动力和能力。

    识别二维码,查看完整报告

    (图片来源:每经原创)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成为中国企业发展的新路标

    下一篇

    海南将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并征收生活垃圾处理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