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好商业研究中心发布《食品饮料行业上市公司TOP30社会责任报告》 倡议“更多市值 更多社会责任”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2 16:48

    2019年12月2日,每经美好商业研究中心发布了《食品饮料行业上市公司TOP30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更多市值,更多社会责任,我们希望报告的发布能够促进中国企业更加“美好”。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成锦鸿    

    世界正在变化!建立美好商业的理想正从乌托邦变成现实。

    2019年8月,贝佐斯、库克等181位美国第一梯队的首席执行官共同签署了一份声明——《公司宗旨宣言书》,表示股东利益不再是公司最重要的目标。“公司领导团队应致力于达成以下几个目标:向客户传递价值、投资员工、公平和道德地对待供应商、积极投身社会事业以及为股东创造长期价值。”

    在中国,以精准扶贫为突破口,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投身到成就企业社会责任,建立美好商业的大业之中。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披露,正以迅猛的速度赶超式发展。企业纷纷将CSR报告提到了公司高层会议议题中来,这是一件好事。证监会说的12个深改任务,大力推动上市公司提高质量中,ESG至少可推动3个,提升中国上市公司ESG质量将有助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从倡导ESG再到以专业的MQI大数据“扫描”企业CSR画像,在精进“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这一事情上,只有真正意义上的吃透、理解透和用足舶来品ESG,循着这一已逐步被主流商界所接受的理念来加强规范自身的公司治理才能提升公司质量,进而才能更深一步推进中外资本市场双向开放。

    为了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进一步落实,美好商业研究中心以“食品饮料行业上市公司Top30”为对象(截至2019年10月22日,这些企业的市值达到37551.2855亿元人民币),用多个指标对这些企业进行了数据研究。更多市值,更多社会责任,我们希望报告的发布能够促进中国企业更加“美好”。

    CSR报告中包含不少“美好商业”的信息

    上市公司发布CSR报告对促进公众和投资者获取公司非财务信息、了解公司业务的社会和环境影响、实践价值投资具有重要意义。受政策等因素驱动,许多上市公司已经形成每年发布CSR报告的惯例。

    在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就包含不少“美好商业”的信息,诸如能源消耗量、员工工伤率、产品合格率等定量信息更是判断企业社会责任履行乃至企业整体运营情况的重要依据。

    从2006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元年至今已经历了13个年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总量从32份增长到1710份。

    近日,来自商道纵横研究中心对2019年A股上市公司CSR报告的初步统计分析研究成果显示,今年,国内上市公司CSR报告数量持续增长。截至2019年9月24日,沪市上市公司共计1520家,深市上市公司共计2182家,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共计3702家。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2019年以来(截至9月23日),共有945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955份2018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公司数量占全部上市公司的26%,其中有568家沪市上市公司(占沪市上市公司的37.4%),377家深市上市公司(占深市上市公司的17.3%)。近几年A股上市公司CSR报告发布数量持续增长。

    研究结果显示,按绝对数量看,在945家已发布报告的公司中,国企CSR报告数量多、比例高,共有520家国企,占比55%;民营企业有369家,其他有56家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制造业数量多,金融业比例高;北上广数量多,福建比例高。

    ESG是引领中国经济未来的重要工具

    所谓ESG投资,是指在投资决策中不仅考虑财务因素,也考虑环境(E)、社会(S)和公司治理(G)因素。目前,不管是国内市场还是国外市场,ESG正处在快速上升期。

    当下,中国资本市场正越来越国际化,越来越重视非传统风险(即企业社会责任或ESG风险)对投资可持续性的影响,因此监管机构和上市公司对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

    证监会发布了新版《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信息披露指引》进入征求意见阶段,MSCI也计划今年推出A股ESG领导者指数。

    2019年9月9日至10日,证监会在京召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会议提出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12个重点任务,在这12个重点任务中至少有3个任务与近期备受关注的ESG投资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际上有不少研究,说明ESG绩效与上市公司质量之间的相关性。首发于1999年的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DJSI),纳入世界范围内ESG绩效最好的上市公司,被誉为常春藤俱乐部,说明由此选出的上市公司质量是过硬的。近年来,这一理念已经逐步被主流商界所接受。最近,包括摩根大通、苹果在内的181家美国知名公司CEO联名签署了一份《公司宗旨声明》,呼吁企业要重视消费者、员工、供应商、社区等利益相关方的利益,理念与ESG一脉相承。

    如果中国希望加快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特别是将更多境外资本引入境内市场,ESG是绕不过去的。实际上,国际投资者已有行动。MSCI早已明确表示,对纳入全球指数的全部A股上市公司,都要做ESG评级。所以,提升中国上市公司ESG质量将有助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特别要指出的一点是上市公司的ESG信息披露问题。世界各地有越来越多的证券交易所及机构投资者要求、鼓励上市公司披露ESG信息。因此,鼓励我国上市公司发布ESG报告、披露ESG信息,可以更好地应对境外监管机构及境外资本的要求。

    缺少对关键定量信息的披露,MQI披露随意性强

    目前各大企业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中,缺少对关键定量信息的披露,定量信息披露随意性强,披露标准不规范等问题较为普遍,成为影响报告质量进一步提升的障碍,这一现状亟需改变。

    当然,定量信息的披露并不是越多越好,企业应围绕最重要的议题进行披露。如果企业在报告中披露过于庞杂的定量信息,不但会为自身工作带来负担,也会让读者陷入由信息冗余造成的干扰。

    为促进更多实质性披露,改善报告质量,商道纵横于2014年建立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关键定量指标指引》(以下简称《MQI指引》)。每个行业包括20个关键定量指标,MQI指标可以帮助公众快速整合关于企业安全生产、节能减排等信息,以便对企业的“美好”属性做画像,也将大数据技术运用到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解读中。

    在MQI的五大类指标中,经济类指标透明度得分最高,这类指标包含企业经济绩效和社会责任投入两方面,经济绩效多是披露企业营业收入、净利润和上缴利税,社会责任投入则多是披露企业在扶贫和对外捐赠中的投入金额。

    MQI指引针对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过程中的信息披露问题,提供了适用于不同行业的关键定量指标体系,旨在推动报告质量的提升。

    有了这些信息,公众在选择美好商业的时候就会更加便利。在投资问题上,交易金额相对较高,公众投资者可能会更审慎。这时候,他可以查询上市公司的ESG评级。ESG评级即对上市公司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绩效的评级,是对企业“美好”属性更深度的描述。有了这些更细化的指标和指引,企业如何真正务实有效地践行社会责任也就有了更明确的行动方向,所以,企业管理者对于CSR、MQI、ESG的认知重视,是一个现代企业的必修课,是企业将责任感和道德价值观、参与社区和保护环境融入到企业经营中的商业实践和一种持续承诺。

    识别二维码,查看完整报告

    (图片来源:每经原创)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外交部再回应澳“中国间谍案”:粗制滥造的肥皂剧而已

    下一篇

    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成为中国企业发展的新路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