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按最坏的结果做商业准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5 22:25

    据余承东透露,华为旗舰智能手机Mate30系列上市60天全球出货量超过700万台,同比增长75%;华为笔记本在PC市场实现中国消费类轻薄本销量第二。另外,余承东宣布,WATCH GT2上市45天全球出货量超过100万台;华为M6平板今年预计发货量200万台。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在今年5月华为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后,华为园区挂着这么一张照片:一架机身布满弹孔却仍在飞行的战斗机。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曾以此比喻华为面临的处境,称这些洞口就是美国“开枪”造成的影响,而华为正在补“洞”。目前,华为运营商业务基本“补”得差不多了,而颇受瞩目的消费者业务仍在“补洞”。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资料图

    11月25日下午,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华为MatePad发布会上透露:华为旗舰智能手机Mate30系列上市60天,全球出货量超过700万台,同比增长75%。“没有制裁的话,我们今年成为第一(记者注:指手机的全球出货量)没有任何悬念。”余承东表示,他们现在按照最坏的结果做商业准备(没有谷歌的支持等)。

    据记者了解,目前,微软已获得美国商务部批准,可向华为出售软件产品。而高通和谷歌方面是否获得相关许可尚不可知。

    首推旗舰平板对标苹果iPad Pro

    华为手机出货量已超过苹果,但后者旗下的iPad长期统治着平板市场。自2010年苹果发布iPad之后,iPad一直是平板的代名词。如今,华为在平板市场向苹果iPad发起了挑战。

    11月25日下午,华为发布了MatePad Pro,直接对标苹果的iPad Pro。据悉,该产品搭载麒麟990芯片,采用了汇顶科技提供的最新一代中大尺寸面板触控芯片。与iPad Pro系列类似,MatePad Pro也可支持蓝牙键盘和手写笔,属于可插拔键盘平板电脑。值得注意的是,MatePad Pro是华为第一款以Mate命名的平板设备,似乎标志着华为平板进军高端旗舰。

    在余承东看来,MatePad不仅是娱乐工具,也是生产力工具。“MatePad是一个创新、领先的产品,我们看到轻商务、移动办公的趋势,是非常重要的生产力工具。我们希望在中国或者全球拥有更多的高端用户,娱乐功能没有太多人用它,但是作为生产力工具,销量会大幅提升,我们看好这个市场。”与此同时,他还透露,5G版本的MatePad Pro将在明年第一季度上市。

    “平板领域在过去几年争议非常大,因为利润有限,包括很多高层表示要把业务线砍掉。但是这个空间其实很大,教育在用,设计在用,手机屏幕太小,折叠屏太贵,当我们需要更大屏幕的时候,需要这样的产品计划。”余承东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记者表示。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晶 摄

    伴随着产品不断迭代更新,华为平板迎来了逆袭。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平板电脑市场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中国平板电脑市场出货量约567万台,已连续6个季度保持同比增长。华为当季平板出货量约212万台,同比增长24.4%,市占率为37.4%;苹果iPad出货量约192万台,同比增长12.2%,市占率为33.8%。华为历史性超越苹果,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是小米、联想和微软,出货量市场份额分别为5.9%、4.0%和2.4%。

    其中,Slate Tablet(传统直板式平板电脑)出货量约385万台,同比下降25.8%;而Detachable Tablet(可插拔键盘平板电脑)出货量约182万台,同比大幅增长356.3%。

    从市场表现看,虽然传统直板式平板电脑依然占据市场绝对的主流,但可插拔键盘平板电脑近期持续大幅增长,更受消费者欢迎。随着MatePad旗舰系列的推出,华为有望在高速增长的可插拔键盘平板电脑领域占据一席之地。

    当谈及竞争时,余承东指出,华为平板最大的优势在软件方面。“华为是全球目前唯一一家实现分布式操作系统的厂商,实现多设备之间的无缝连接。苹果没有,微软、谷歌也没有,软件上投入了5000多名研发人员。”

    余承东:按最坏的结果做商业准备

    记者注意到,华为在11月25日发布的新款笔记本电脑华MateBook D上已经搭载了微软Windows 10操作系统。余承东表示,大家都知道Windows 10可以用了,这是好消息。

    11月22日,微软已获得美国商务部批准,可向华为出售软件产品。当时微软发言人向记者透露:“11月20日,美国商务部批准了微软公司的请求,同意授予用于华为大众市场软件的出口许可。我们感谢美国商务部对我们的请求予以回应。”

    据观察者网报道,在美国再次延长华为“临时许可证”后的11月20日,美国商务部表示已经开始向部分美国企业发出出口许可证,允许他们继续向华为供货。但除微软外,高通和谷歌方面是否获得相关许可尚不可知。

    但好消息是,美国禁令对华为消费者业务的影响正逐渐减小。据余承东透露,华为旗舰智能手机Mate30系列上市60天全球出货量超过700万台,同比增长75%;华为笔记本在PC市场实现中国消费类轻薄本销量第二。另外,余承东宣布,WATCH GT2上市45天全球出货量超过100万台;华为M6平板今年预计发货量200万台。

    余承东表示,“华为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手表厂,平板市场也超过了iPad成为第一,但这些仅仅是个起点。大家可能会说华为的增长来源于爱国,但实际上我们今年前4个月增长远远高于国内,所以消费者还是看重产品。我们目前按照最坏的结果做商业准备(没有谷歌的支持等)。

    在余承东看来:“与华为合作会给美国公司带来很大商业利益,这对我们来说是双赢的,在这方面(获得美国商务部许可)我相信很多好消息会陆续出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年底基金“砸盘季”,净值早砸早得益?基金经理对此表示……

    下一篇

    股价遭问询函“吓趴下” 赛为智能:惠投无忧未清退资金不足2200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