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价遭问询函“吓趴下” 赛为智能:惠投无忧未清退资金不足220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5 22:28

    据赛为智能披露,惠投无忧开展业务的资金来源主要是注册资金及投资人投入资金。截至11月24日,经惠投无忧撮合累计借贷金额为7亿元,借款利息为2548.67万元,借贷余额为2164万元(其中2100万元均为房产抵押)。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摄图网

    11月25日晚间,赛为智能(300044,SZ)对深交所关于公司运营的P2P平台“惠投无忧”是否爆雷的问询进行了回复。上市公司表示,惠投无忧未清退资金仅剩2164万元,对公司无重大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25日,赛为智能股价遭遇重挫,市值较24日收盘时减少逾5亿元。

    股价遭一纸问询函“重创”

    11月25日,赛为智能股价小幅低开后保持平稳走势。不过,在临近中午收盘时,公司股价突然快速下跌。消息面上,深交所向赛为智能下发了一纸问询函。在问询函中,深交所指出,有投资者反映,赛为智能全资子公司深圳前海皓能互联网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皓能)运营的P2P平台惠投无忧自2019年6月起出现全面逾期的情形。此外,深交所关注到,前海皓能在10月24日因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

    基于上述情况,深交所要求赛为智能说明前海皓能的基本情况,包括成立时间、主营业务、实缴资本、近两年一期的主要财务数据、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的具体原因等;并要求公司说明惠投无忧经营模式,开展业务的资金来源,是否存在逾期兑付的情形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惠投无忧在其官网显要位置标注其为“赛为智能旗下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

    在P2P平台频繁爆雷的当下,赛为智能疑似“中招”的消息看起来的确有些惊悚。25日,赛为智能股价历经放量下挫后,最终在25日以跌停价报收。当日,公司股价成交量为2336.22万股,成交额为1.4亿元。

    资料显示,赛为智能主营业务为人工智能算法、软件硬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应用场景的智能解决方案。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1亿元,同比增长19.75%。其中,智慧城市业务收入为6.03亿元,教育医疗业务收入为5731.05万元,人工智能业务收入为2496.62万元,贸易(猪肉冻品)业务收入为826.06万元,其他业务收入为710.59万元。

    根据上述情况来看,P2P或许只是赛为智能投资的一个副业。

    赛为智能:无重大影响

    11月25日晚间,赛为智能对深交所的问询函进行了回复。上市公司表示,公司就前海皓能惠投无忧平台的相关情况曾多次向上级监管部门汇报,并已在积极进行清退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大部分清退工作,仅剩2164万元将在金融监管机构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清退工作。因此,(事项)不会对上市公司的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据赛为智能披露,惠投无忧开展业务的资金来源主要是注册资金及投资人投入资金。惠投无忧作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资金经由江西银行存管方出借人账户流转至借款人账户,平台不触碰资金,前期与助贷机构合作方(以下简称助贷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助贷机构负责向平台推荐借款人,并为借款人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公告显示,截至11月24日,经惠投无忧撮合累计借贷金额为7亿元,借款利息为2548.67万元,借贷余额为2164万元(其中2100万元均为房产抵押)。

    此前,惠投无忧于2月14日向前海管理局提交“退出承诺函”。截至11月24日,惠投无忧逾期未兑付金额为1195.25万元,逾期尚未完成兑付投资人167人。

    赛为智能称,对于经“惠投无忧”撮合的借贷产品,产品借款人是法定付款义务人。就平台部分项目到期未兑付的情况,平台正在与项目担保方及借款人积极商讨应对方案,并催促其尽快收回资金以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确保平台投资人资金安全。

    赛为智能的回复或许让一些投资者稍感心安。

    在赛为智能的股吧里,有投资者表示:“未清退资金2000多万,逾期才1000万,市值一天跌了超5亿元”;也有投资者认为,市场对(问询函)反应过度,可能有资金乘机洗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按最坏的结果做商业准备

    下一篇

    美股小幅高开 蒂芙尼涨近6%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