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年底基金“砸盘季”,净值早砸早得益?基金经理对此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5 22:23

    记者注意到,多只今年以来涨幅较多的个股,近期均出现了明显下跌。特别是在11月22日,多只个股当天跌停或接近跌停。而从机构资金的进出情况来看,多家机构在当天都选择了卖出。而这些个股又恰好有不少基金重仓,因此关于“基金砸盘”的消息不胫而走。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日,多只今年以来表现突出的个股连续出现比较大幅度的下跌,比如圣邦股份、我武生物等。而这些个股又恰好有不少基金重仓,因此关于“基金砸盘”的消息不胫而走。

    其实,在权益基金表现较好的年份,一到年底,关于基金排名总能延伸出不少故事,基金砸盘重仓股就是其中之一。似乎到了年底,都是收割的时刻,“早砸早得益”。

    但事实果真如此吗?基金经理是不是到这个时刻就会习惯性砸盘呢?

    市场再度上演“基金砸盘”?

    先从几只个股近日的走势来看,圣邦股份、我武生物在最近3个交易日累计跌幅均超过18%;中公教育4个交易日跌幅超过14%;爱尔眼科4个交易日跌幅超过12%。

    可见,这些今年以来涨幅较多的个股,近期均出现了明显下跌。特别是在11月22日,多只个股当天跌停或接近跌停。而从机构资金的进出情况来看,多家机构在当天都选择了卖出。

    比如,中公教育在11月22日跌幅达到9.61%,而从盘后的龙虎榜数据可以发现,当天卖出金额前五大的交易席位均为机构专用。类似的情况还有我武生物等个股——我武生物在11月22日股价跌停,盘后的龙虎榜数据显示,卖出金额最大的前五名也均为机构。

    此外,圣邦股份等部分个股,在当天也出现了机构卖出的情况。以圣邦股份为例,11月22日当天股价跌停,盘后的龙虎榜数据显示,有两家机构卖出金额排在第三位和第四位。

    恰好的是,这些个股又都是基金的重仓股。比如交银施罗德基金旗下的5只产品在今年三季度末时,持有的中公教育股份数均超过了1000万股,其中交银新生活力、交银精选和交银成长的持股数分别为2245万股、1491万股和1371万股。

    因此,在盘后就有市场消息称有基金在这些个股上进行砸盘操作。甚至还有消息称华南的两家基金公司,互相砸对方的重仓股。不过对于该消息,有基金经理表示看到之后非常气愤,并称他们公司是不会去做这种事情。

    关注砸盘动机

    其实关于基金砸盘的消息,在过往也屡次出现,尤其在权益基金表现较好的年份。一到年底,叠加基金排名、基金经理年终考核各种因素,就会出现诸多市场消息,比如砸盘竞争对手的重仓股,或是基金公司要求为排名靠前的基金“抬轿子”以争取更好的名次等。

    特别是当有可能夺冠的双方差距只在毫厘之间,关于冠军争夺的比拼过程就显得更为激烈。比如2009年的基金冠军争夺,最终第一名以微弱优势取胜,而位居第二位的基金,其部分重仓股在最后一刻还出现了明显的下跌。

    而此次传出的“基金砸盘”,其实都还不存在争夺冠军的实力,因此为了排名而砸盘的说法显然不太成立。当然,也有业内人士提到了考核时间。据了解,目前基金公司的考核时间点也不太一样,有些基金公司的考核是在11月底,有的则是要到12月底。

    但不管是哪个考核时间点,单从这几只个股来看,如果以三季度末的持仓进行判断,很难说是去砸对手的盘,因为有的基金公司持有的股份数量要远远高于对方的持股数,要是砸盘首先伤的应该是自己的净值。

    有基金业内人士指出,“确实每年都会有听到这样的传闻,一般来说,砸盘还是要有动机的,如果不是为了争夺排名第一,确实也没什么必要去做这样的事情。特别是对于一些价值型基金经理而言,做这种交易行为的可能性更低。另外,如果现在真有存在这么明显的行为,可能监管也会注意到,基金公司不太可能去这么做。”

    从基金经理的角度来看,有基金经理表示,“我一般选择卖出股票有几个方面的原因,比如估值的原因、公司基本面的原因。会毫不犹豫地选择清仓的,一定是公司的基本面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或是自己当初看好的逻辑不复存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央行发布金融稳定报告:密切关注住户部门债务风险 房贷较快增长趋势得到抑制

    下一篇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按最坏的结果做商业准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