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款纯电动车2020年上市 田青久:一汽丰田将采取进攻销售策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7 12:25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与其他国别品牌在中国市场的表现相比,日系车在车市“寒冬”中的表现尤为亮眼。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日系车市场份额已经跃升至24.1%。

    乘着日系车的“东风”,一汽丰田的销量表现也在稳步提升。据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青久透露,今年1-10月,一汽丰田合计批售量约为59.78万辆,已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八成,市场份额较去年同期提升0.5个百分点。

    据了解,目前一汽丰田主销车型TNGA化已全部完成。从TNGA架构首款车型奕泽上市以来,一汽丰田相继导入了包括卡罗拉双擎E+、亚洲龙、全新第12代卡罗拉、全新RAV4荣放等多款TNGA车型。

    “接下来,一汽丰田还将导入更多TNGA平台车型。预计到2020年,TNGA车型将占据一汽丰田整体销量的90%。”田青久说,为了迎接丰田电动化战略,一汽丰田将于2020年正式推出旗下首款纯电动车型奕泽E擎。

    奕泽E擎只是开端

    “在丰田电动化战略下,一汽丰田也会构筑包括HEV、PHEV、FCEV,以及EV车型的电动化阵营。”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水谷雅史认为,奕泽E擎车型将在丰田电动化战略中担当重要角色。

    在此之前,一汽丰田频频在擅长的混动领域布局,并未有纯电动车型上市销售。这与丰田的全球战略布局有关。按照计划,丰田在提升传统燃油车的燃油效率基础上,再提升混动车型比例,最后导入新能源车型。然而,电动化浪潮,让一向谨慎的丰田也变得激进起来。

    在丰田最新公布的新能源车型规划路径中,包含了BEV(纯电)、FCEV(燃料电池)、HEV(混动)和PHEV(插电混动)四种技术路线。到2025年,丰田在全球销售的所有车型均配备电动化专用车或者电动化车型选择。而中国市场被丰田视为其发动电动化攻势的关键战场。

    丰田公司总裁丰田章男曾公开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将成为拉动世界汽车行业增长的重要引擎,我们也想在新能源汽车等方面与中国企业加深合作。”

    今年9月底,丰田汽车与中国一汽集团签订了电动化及智能网联领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联合打造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氢燃料电池等多种动力类型的产品。

    2020年即将上市销售的奕泽E擎,对一汽丰田来说只是开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到2025年,在丰田电动化战略下,一汽丰田也将在2025年实现旗下车型全部电动化。

    冲击百万辆销量目标

    接连下滑的国内车市,让一汽丰田不得不“未雨绸缪”。

    “国内汽车市场已经告别了前些年两位数增长的黄金十年,未来几年销量还会出现波动,会持续负增长或呈微增长态势。”田青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无论市场如何波动,一汽丰田将在产品和技术方面采取进攻销售策略,在进攻中提升渠道和自身能力,用两到三年的时间达到一百万辆的销量目标。

    今年年初,一汽丰田曾宣布在达成700万辆的累计销量基础上,开启“第二次创业”,明确了面向2025发展的新目标,规划了“两阶段、百万辆、翻一番”的发展新路径。

    TNGA架构新车的导入,决定了一汽丰田2025发展新目标能否顺利实现。据田青久透露,接下来,一汽丰田将对整体工厂生产流水线进行改良,并对丰田整体体系和TNGA体系进行优化,这也是未来一汽丰田支撑TNGA新车型导入的两个基础。

    今年3月,一汽丰田位于天津泰达的TNGA工厂已经正式投产,新增年产能12万辆,其中包括1万辆纯电动汽车和11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TNGA车型的加速导入,已经让一汽丰田尝到了甜头。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亚洲龙累计销量约为4.57万辆,全新RAV4荣放截至11月11日已收到超过2.2万辆的订单。与此同时,诞生于TNGA平台的第十二代卡罗拉推出后,今年前10个月,卡罗拉家族共计售出约28.53万辆新车。

    在田青久看来,未来中国汽车消费市场潜力巨大,中国消费者也愈发理性和成熟,汽车增换购的整体占比将会进一步提升,消费者购买力将升级。一汽丰田在TNGA架构赋能下,销量将实现进一步增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锐力量丨一汽红旗、沃尔沃、长安福特逆势破局

    下一篇

    杨嵩:长安福特已过至暗时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