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杨嵩:长安福特已过至暗时刻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7 12:29

    每经记者 范文清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今年我们已经渡过了至暗时刻。”11月22日,长安福特联合营销机构总裁杨嵩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满怀信心地表示,明年长安福特一定会迎来久违的同比正增长。

    杨嵩之所以会有这样的信心来自两个方面:1)长安福特的经销商盈利状况在改善,士气在提升;2)明年长安福特将引入三款中大型SUV,这个市场是福特的强项。

    事实上,杨嵩加入长安福特对其销售渠道进行大刀阔斧地改革后,长安福特的销量下滑速度正在减缓。数据显示,自今年6月长安福特销量突破2万辆大关后,9、10月的零售量达到了42577辆和47016辆,较7、8两月分别上涨了12.6%和22.3%。

    “明年长安福特的市场表现一定会比今年好,我有绝对的信心。”杨嵩对记者说,对于长安福特明年的业绩状况,他不仅关注销量,更重视利润结构。“只有经销商盈利了,企业才能发展更好。”杨嵩对记者说,他的改革思路归纳起来就6个字:利己必先利他。

    “现在长安福特空前团结”

    今年4月杨嵩加入长安福特时,这家美系合资车企已连续18个月出现销量下滑,情况十分危急。彼时,杨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公开表示,“长安福特(销量)不能再下跌了,否则就回不来了。”

    为了帮助长安福特渡过至暗时刻,杨嵩从销售渠道入手,通过持续的降库存和稳定车价,帮助长安福特经销商逐步恢复盈利能力。“我们当然着急销量回升,但首先必须保证价格体系的稳定和经销商盈利,在这个前提下再来解决长安福特的销量和利润问题。”杨嵩说。

    来自长安福特的数据显示,通过“以销定产”的销售策略,长安福特经销商的库存压力得到了有效缓解。今年下半年,长安福特经销商库存水平维持在35天-45天,盈利的经销商占比近50%。

    此外,长安福特的产品终端成交价也逐渐趋于稳定,平均降幅低于绝大多数主流合资品牌。稳定的价格体系为明年长安福特发动产品攻势奠定了良好的价格基础。

    回顾半年来的努力,杨嵩颇有感触地说,他感谢“困境”让长安和福特双方能够静下来反思自己,认真研究中国市场和消费者,下决心把最好最新的车型尽快导入。“现在长安和福特正前所未有地团结在一起”,这让杨嵩对明年长安福特的市场表现充满期待。

    “3E”启动反攻

    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长安福特加速计划的首款战略级产品——全新锐际(Escape)正式亮相,拉开了长安福特在市场上全面反攻的序幕。

    “明年,3款SUV车型将决定我们的市场表现:一是在今年双十一天猫晚会上发布的2020款锐界(Edge),二是在今年广州车展发布的锐际,三是在明年北京车展发布的探险者(Explorer)。三款车都是中大型SUV,都是福特的强项。”杨嵩说。

    虽然在杨嵩来看,中国车市“寒冬”还将持续三年之久,但这里仍是全球最好的汽车市场,一些细分市场仍在上涨。比如,今年前10月中国非豪华汽车市场总体销量下跌,但锐际所在的20万元左右的中大型SUV市场销量却有19%的同比正增长。

    “这是一个非常有前途的细分市场,它在抢两个市场的销量:一是18万~20万元的轿车市场;二是原来买10万元左右车型的消费者,消费升级后一般会选择这个价格带的SUV。”杨嵩认为,上述3款中大型SUV上市销售后,将给长安福特带来更丰厚的利润和未来的售后价值,将为长安福特的车型结构调整带来根本性改变。

    当前,长安福特已在中国市场组建了包括锐际、福克斯、翼搏、领界、翼虎、撼路者、锐界、探险者在内的庞大产品矩阵。而在未来30年内,还将有超过30款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福特和林肯品牌新车型推出。福特正在中国市场押上它的全部“看家宝”。

    “福特在内部有一个预测,他们认为未来几年后,中国汽车产销量将占到全球汽车产销量的1/3,所以福特的内部排序中,美国市场第一,中国市场第二。当前福特总部对中国市场是前所未有的重视。”杨嵩对记者说,未来福特对中国市场的布局主要有两点:一是加速新品导入;二是强化本土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首款纯电动车2020年上市 田青久:一汽丰田将采取进攻销售策略

    下一篇

    江苏省镇江中院回应“制假文书放老赖出境”: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