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鹏华基金:稳健的固收领跑者,多元建设助力旗舰公募再上新一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5 01:05

      处在经济发展去杠杆背景下,社会资本对接实体经济发展更加强调稳健性和安全性。在债券投资方面,固收投资的好坏与机构投资人把握宏观政策研判与微观企业发展息息相关。鹏华基金固收团队驰骋中国公募16载,在投资业绩与产品创新方面屡获佳绩,在“2019中国金鼎奖”评选中获得“最佳固收团队奖”。此外,凭借今年在指数产品方面的发力布局与ESG投资的责任创新,鹏华基金还荣获本届金鼎奖的“最佳创新公司奖”与“社会责任(ESG)奖”。未来,中国公募的价值发现、风险控制、社会责任应该朝向何方,鹏华基金的探索已经在路上。

    鹏华固收主、被动产品成绩斐然

    过去的一年里,素有公募界固收投资“黄金战队”的鹏华基金固收团队又一次交出了亮眼成绩单。主动管理业绩方面,根据银河证券,截至11月15日,上证国债指数年内上涨3.60%,同期债券基金平均回报为4.54%,剔除异常值及海外债基,鹏华旗下全部债券基金年内回报均录得正收益,其中6只年内回报超8%,15只年内回报超6%;从相对排名来看,17只同类排名前1/4,21只同类排名前1/3,其中由固定收益总部公募债券投资部副总经理刘涛执掌的鹏华丰禄,以6.41%年内回报在同类344只产品中突出重围,斩获排名NO.1的好成绩。此外,鹏华尊悦3个月定开债、鹏华丰康、鹏华丰享、鹏华永安18个月定开债、鹏华产业债5只产品年内回报跻身同类排名前10%。

    而在被动管理方面,鹏华基金固收团队首创设固收业务产品工作组”,专项负责固收产品的创新开发,今年以来在投资工具创新及规模增长均喜获丰收。2019年3月份,鹏华基金固收团队已成功发行首只债券指数基金——鹏华中债1-3年国开行债券指数基金,首募规模达116亿。2019年8月份,鹏华基金积极响应政策号召,携手交易所、银行、券商等机构成立了全市场首只5年期地方债ETF-鹏华中证5年期地方债ETF,首募规模超44亿元,为地方债市场化进程注入工具创新的动能。

    根据Wind数据及产品分类,截至11月22日,全市场被动指数债券基金(含ETF)的管理规模2628.57亿元,其中仅12家基金公司的被动债基管理规模超100亿元,鹏华基金以146亿元的规模水平名列第6位。

    鹏华固收“黄金战队”实至名归

    作为全国首批社保基金债券组合管理者,鹏华基金固收团队从创立之初就坚持稳健投资的风格,稳步走过了16个年头的牛熊交替。这其中,投研老兵已经成为这支黄金战队的中流砥柱。

    据了解,鹏华固收目前已形成一支55人高度成熟的专业投研交易团队,固收投研人员40人,交易人员15人,投研团队包括15位基金(投资)经理、15位信用研究员。作为整个团队的中流砥柱,核心投资成员的平均从业年限超过9年,部分团队成员更兼具中国本土和海外投研经验。

    在相关业务条线配置方面,鹏华基金固收团队设有公募债券投资部、现金投资部、专户债券投资部、固定收益研究部,和社保及养老金固定收益业务条线。为了加速债券投资工具的创新开发,鹏华基金固收团队自2018年4季度建立“债券工具型产品”中长期战略,并在公募债券投资部中专设被动投资团队,目前团队成员5名,包括基金经理2名、基金经理助理1名、交易助理1名,债券研究员1名。

    整体长期投资业绩方面,据银河证券统计,截至11月15日,鹏华固收团队旗下13只老牌债基过去5年回报超25%,15只债基过去3年回报超10%,持续为持有人创造长期投资价值。

    稳健的背后亦是团队风控体系的不断强化,此前曾出现的债灾行情直接导致债基净值大幅波动的事件引起公募界的广泛关注。对此,鹏华基金副总裁韩亚庆反复强调,“风控永远放在首位。任何一个金融团队面临均是‘风险、业绩、规模’三角关系,而其中风险是业绩和规模的绝对前提。因此,鹏华基金内部建立债券基金年度最大回撤和三个月滚动回撤考核制度,货币基金也建立偏离度回撤指标作为考核,以符合固收产品低风险的特征,并规避可能存在的业绩风险和合规风险。

    在本次“2019中国金鼎奖”的评选中,鹏华基金斩获三大奖项,其中尤以“最佳固收团队奖”分量最足。作为一家老牌固收劲旅,有着16年固收投资和团队管理经验的鹏华基金固收团队依然紧随经济发展的步伐,不断创造出新的投资佳话。根据基金定期报告,截至2019年9月末,由鹏华固收团队管理的固收类公募基金资产规模超3100亿元,相较年初规模新增超400亿元,规模增速超16%。

    社会责任再上新一级

    在多重风控及资深投研实力的配合下,鹏华基金也开始打造跨市场多元指数产品平台,拥抱指数时代的投资机遇,率先推出“鹏华ASHARE指数基金品牌”——主要涵盖旗下全部被动指数基金,为投资者提供多元选择的被动投资工具。今年以来,鹏华基金持续在细分行业ETF领域发力布局,陆续推出全市场首只跟踪酒指数的鹏华酒ETF和首只跟踪中证国防指数的鹏华国防ETF,以及分享A股“中坚力量”企业发展机会的鹏华中证500ETF。依托指数投资领域的发力布局,鹏华基金也在2019年金鼎奖中荣获“指数人气-最佳创新公司奖”。

    值得关注的是,在强调机构投资要以风险控制作为稳健投资基石的同时,资本市场也正迎来兼顾经济与社会效益共振齐飞的投资理念,即本着负责任的态度追求投资收益最大化。

    2018年中,鹏华基金正式宣布加入联合国支持的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PRI),成为国内第四家签署负责任投资原则、践行ESG责任投资的公募基金公司。目前,鹏华基金正致力于推进ESG策略在主动权益与固定收益领域投资决策流程的融合实践,并将持续加快相关责任投资主题性产品的推进步伐。

    在本次“2019中国金鼎奖”的评选中,鹏华基金同时获得“社会责任(ESG)奖”,鹏华基金旗下多只主动权益产品投资于健康、环保相关的上市企业标的,其中鹏华健康环保主要精选健康环保主题股票,鹏华环保产业主要精选优质的环保产业上市公司。根据银河证券数据,截至11月15日,鹏华健康环保和鹏华环保产业今年以来投资回报分别为50.88%和18.60%,成立以来年化回报分别为10.39%和9.72%。

    无论是权益投资还是固收投资,秉承科学发展的态度,在资本市场对接实体经济发展已经成为当下的投资主流。而探索ESG研究框架与投资策略的研究与整合,也将逐渐成为基金公司全品类投资在追求长期性、价值性标准的最佳参考依据。多元建设与责任投资也将助力旗舰公募机构朝着高质量发展方向跃上新台阶。文/飞飞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外资青睐核心资产 可推升科技股投资热情

    下一篇

    汽车金融潜力巨大 东正金融上榜“2019中国金鼎奖”名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